close

盼望了許久、卻又捨不得它到來的劇終時刻,終於還是到來了。對於最後兩集的收結,我不能更滿意。《我的出走日記》始終緊扣它從一而終的主題——愛與解放,並且給予了觀眾、給予了我去嘗試解放自己的力量。
 

1.「一」和「多」

Screenshot_7.png

廉美貞和具子敬終於在首爾重聚。

 

具子敬套用心理醫生的話剖析自己,酗酒,源於他覺得自己是「一」。

別人走在街上都是成雙結隊,就算不是,他們心裡面也盛載着某一個人,他們不像他,永遠是「多」裡面的「一」。

他心臟盛載着的,只有那些曾經帶給過他「多」的希望、但最終還是把他推回「一」的人,又或是傷害背叛過他的傢伙。

 

「我神智清醒的時候,過去曾經出現的人會蜂擁而至。所有人……連死人都是。」

 

所以他喝酒。早上起床想要咒罵時固然要喝,覺得幸福(不安)時更是要喝。只有喝酒、甚麼都不去想,他的腦內才能得到片刻寧靜。

 

美貞也有相似的感受。曾經愛過、但最後欠債逃跑不歡而散的前男友鄭燦赫也會每天來「找」她。

她想發洩自己滿腔憤懣,想要證明對方是個差勁的人,甚至已經計劃好到對方婚禮上搗亂……可是就在那一刻,電話響起了。

不早不晚,就在她決意成為「多」裡面的「一」時,具子敬回來了。

 

「這個人不會放任我墜入深淵。他在拯救我。」

 

然後她發現,她或許還是生氣、還是想要大聲咒罵前男友,但比起這些——她更想要的,是與能和她互相填滿內心的那個男人見面、說話。比起不斷怨恨、將自己的生存意義建立在證明那些蜂擁而至的人有多差勁之上,她找到了新的生活意義。

 

「面對那些早上來找你的人,你就這樣面帶微笑,笑着迎接他們。」

 

所以她這樣對他說,也對自己說。

他們兩人最後的釋懷來得自然無比。

鄭燦赫對廉美貞而言依然是個大爛人,具子敬也確實被賢振哥在背後捅了刀子。

 

可是「我們活着見面吧。」

 

廉美貞和具子敬現在都不是「一」了。因為有彼此,所以他們終於學着與世界、也與自己和解。

 

2. 七秒

Screenshot_34.png

「解放」是甚麼呢?

這是我們每個人從第一集開始就不斷在問編劇、也在詰問自己的問題。

會對這部劇深有共鳴的人,大概多多少少,都正在生活中尋求解放。所以我們祈求編劇給出一個答案,讓我們能遵循,讓我們能跟隨劇中的人物一起,解放自己的人生。

 

可是朴編從頭都尾都沒有明確地給出答案。我們只能自己去思考。

出走同好會的四位成員事隔許久再次聚會,他們回顧自己嘗試解放的日子,各有所感:

 

「當時的每個瞬間都觸動了我,後來卻又重新過起索然無味的人生。」朴向旻部長如是感歎。

「我有時候覺得已經解放了自己,有時候又覺得只是白費功夫。」蘇香琪組長感到迷茫。

「我找到了讓我疲憊不堪的原因,除此之外(就沒有了)……」曹泰勳科長亦不覺得自己有成功解放。

 

對此,美貞給自己的結論是:

 

「我認為那就是『解放』的全貌……找出自己的問題點。」

 

美貞有沒有得到解放?答案是既有,也沒有。

沒有人能一直處於「解放」的狀態。即使美貞從具子敬的崇拜(愛)之中獲得了解放的能量,但她還是常常會苦惱、陷入抑鬱,偶然也還是會想咒罵前同事崔組長、韓秀珍、前男友鄭燦赫,咒罵這個不善待她的世界。這是人類的本質。反覆去質疑自己、質問世界,心靈永遠沒法恆常處於一個平靜的狀態。

 

具子敬亦然。他沒有因愛而變得何地何時都充滿喜樂——他只不過是很努力、很努力地去用那份愛作為燃料,推動自己放下酒瓶,重拾生活(而不僅僅是生存)。然後,極其偶爾地,他會有一秒、甚至是幾秒,由衷地感到喜悅。

像是當一個小女孩踮起腳尖幫他按住電梯的開門按鈕時,他收獲了七秒的幸福。又像是當硬幣跌落,在地上滾啊滾時,原本連走五步路去拿雨傘都覺得疲憊的他,走前幾步,最後發現硬幣奇蹟似地沒有掉下溝渠。這些幾秒又幾秒的幸福。

 

「一天五分鐘。只要有五分鐘喘口氣就能撐下去。

每天集滿五分鐘……這就是我撐下來的生存之道。」

 

這就是「解放」。

「解放」不是某個特定時刻的事,而是一個狀態、一個持續的過程。

這部劇想說的,大概不是「去做某件事吧,如此便能獲得解放」——而是我們首先要面對真實的自己、自己真實的心情,再去推動自己尋求解放。不要放棄與人的連結,無論是親情、友情抑或愛情……不要放棄去付出愛(崇拜)。

縱然俗套到不行,但我還是想說、也確信:從愛中,我們能獲得力量。

 

3. 愛與解放

Screenshot_38.pngScreenshot_40.png

 

「廉美貞的人生,分為遇見具先生之前,以及遇見他之後。」

「Me too.(我也是。)」

 

廉美貞和具子敬,最終都沒有過上童話般「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

但是只要活着,她和他就會不斷尋求解放,用愛去為對方消弭人生中無止盡湧現的疲憊。

我們也是一樣。

只要還活在世上,就要不斷努力嘗試去愛和被愛……唯有這樣,解放才有可能到來。

 

「那就試試吧。一步一步、舉步維艱地向前走。」

「我的心裡全是愛,所以,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愛。」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