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條花絮來了,也標誌着這段漫長的旅程真的要迎來終結。

最後,我想要來說說自己的終映感言。

p2873693659.jpg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像我一樣,每次《出走》花絮一出,就會飛奔着去看。

這兩個月間,前前後後看了十多二十條花絮,最大的感想是:每個人都好敬業。他們心裡清楚自己在做甚麼、也想要去做到最好,所以才成就出這最好的作品。

尤其是我一直盛讚、並且已然成為我崇拜對象的金錫允導演。

 

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第五集花絮,金導向孫錫久解釋解說「給美貞買雪糕」那場戲。

他是這樣講解的:

 

你買了雪糕,也買了燒酒。

先把自己要喝的酒放在桌上,再走到冰箱前,把雪糕連塑膠袋一起放進去。

這時候雪糕掉出來一個,你盯着雪糕,然後思考「這是幹嘛用的雪糕?」。

邊思考着邊回到桌前倒酒時,你又突然想到要再拿個酒杯過來。

最後你再拿着個酒杯過來,開始慢慢喝酒。

你就只是在喝酒……但我認為你所有的行動都是有意義包含在內的。

 

在畫面上只是不說話的一分鐘,如果不是特別仔細去看,觀眾也未必能看得出那麼多門道,但金導就是有去認真研究、理解人物的內心活動。醉酒時比清醒時更有人情味的具氏衝動買下雪糕,迷迷糊糊走到冰箱前,雪糕掉落地板那一刻才驚訝地回想起自己都做了甚麼(不像自己的行為),臉上那一下不到兩秒的迷惑和荒唐,成就了這段買雪糕戲的深度。

朴編敲打人心的劇本,金導如角色肚子裡蛔蟲般的細緻導戲,再加上演員豁出靈魂的演繹,揉和在一起,最終才有了這部百年難遇的神作。

 

早幾天我(死心不息地)又跟朋友推薦《出走》,說到興頭處,衝口而出一句:「這是21世紀最傑出的戲劇作品。」

朋友眉毛一揚,笑着調侃:「21世紀才過了一半都不到呢。」

我想想,也笑了,當下覺得自己太過誇張。可是後來我靜下心來再回想,或許我是認真的——雖然我不能斬釘截鐵地斷言未來八十年不會再出現超越《出走》的作品,但僅僅就對我而言,像《出走》這樣打進我心底、療癒我疲憊內心的作品,或許真的不會再有了。

 

2022年春末夏初這段過於獨特深刻的回憶,現在終是要畫上句點。但我會記得可憐又可愛的《出走》,記得溫柔又珍貴的《出走》。我會把這劇揉碎一口吞下,藏在心尖,以後不時翻出來,咀嚼、回憶,相信無論何時,它都能在帶給我生命中繼續舉步維艱地走下去的力量。

 

真心地,感謝成就《我的出走日記》的每一位。我崇拜您們。

p2873693657.jpg

p2873693658.jpg

p2873693660.jpg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