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應該是整個旅程最喜出望外的行程。

IMG_9005.JPEG

IMG_9011.JPEG

IMG_9015.JPEG

從官網看照片時開始,就已經隱約猜到這個美術館會是我喜歡的類型,但實際在現場一看,更是覺得館內外的設計美得動人心魄。

美術館依山而建,展品本身固然好看,但它最妙之處,在於將周圍的大自然景色都規劃在動線內,沿山勢上落,可以順便欣賞參天巨木、小川流水,偶爾穿梭於竹林之間,或行至開揚之地,更可遠眺相模灣海天一色。

IMG_9023.JPEG

IMG_9039.jpeg

IMG_9051.jpeg

IMG_9102 - Copy.jpeg

IMG_9105.JPEG

IMG_9108.jpeg

IMG_9048.JPEG

IMG_9097.JPEG

 

IMG_9125.JPEG

IMG_9112.JPEG

我愛它漫山遍野富有層次的綠,看完一個展覽從館中步出時,但覺豁然開朗,心靈安謐,與逛展時填充的文化滋養,是相輔相成。據說春天時,館中枝垂櫻會開花,秋天到來則有滿山紅葉。但當刻春末夏初的綠,其實我已覺得很是美好。

雖然不知道規劃設計的人是誰——但我想要熱烈稱讚他/她的匠心。

 

2.

說回展覽。

特色展品會隨時間不同而變更,我到訪時,剛好在展出岩佐又兵衛的「浄瑠璃物語絵巻」。

我不認識岩佐又兵衛,亦從未聽聞過他的作品,可是並不妨礙我逛得樂在其中。

IMG_9040.jpeg

IMG_9045.JPEG

IMG_9047.JPEG

「浄瑠璃物語絵巻」是他以民間戲劇作品《淨琉璃御前物語》主人公的愛情故事為藍本,於江戶時期繪製的畫卷,共12卷,全長超過60米。要比喻的話,有一點點像是清明上河圖,不過是全彩絢爛版,而且刻劃中心在於淨琉璃和牛若丸兩位男女主角,不在眾生百相。

 

每卷畫卷旁邊都放有故事進展的文字梗概,一邊欣賞畫,一邊可當作是在看故事,是故相當有趣。故事本身含有奇幻成分,而且充滿平安時代特有的各種毀三觀情節,以現代視角來看會啼笑皆非,不過套上時代濾鏡來看,便也不那麼奇怪了。

 

3.

題外話,逛「浄瑠璃物語絵巻」展館時,一塊告示牌引起了同行友人L的注意。

 

她拍拍我:「欸,那塊牌說要小心玻璃耶。」

「小心甚麼?」

「小心撞到頭。」

 

兩秒後我們便同時理解了為何要小心撞到頭。

因為展館的玻璃透得像空氣。說來像是廢話,玻璃透明是必定的,但隔着畫卷和看客之間的那塊偌大玻璃,確實是我人生見過最「透明」的玻璃(笑)

你會想要一直把頭湊前,皆因根本感受不到有東西擋在前方,到鼻尖離玻璃僅有幾厘米之際,才幡然醒悟急煞停。看來已經有不少人在這裡碰過釘子(……名副其實的「碰」),才讓館方不得不立起警告牌。

 

那天讓我和L笑得最歡的,出乎意料地,是那塊陷阱玻璃。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宅物開箱日誌 Daisy's Unboxing Journal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