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廉爸廉媽的角色其實一直寫得很好,但朴編會進一步將廉家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描寫得如此之深入,還是出乎了我意料。

 

1. 原生

Screenshot_3.png

從出生開始,原生家庭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面對的課題。與死亡一樣,這大概是世界唯一賦予我們的公平。世上就沒有完美的家庭(當然,問題嚴重程度各有不同)。

廉爸廉濟浩,寡言內斂,一生勞勞碌碌,在鄉下的小工廠依靠製作水槽為生。你看得出來他對自己的人生說不上很滿意,可是他沒有其他技能,也不知道要怎樣去學習新的生存方式。世界變遷的速度遠比他能習慣的速度要快。所以年月過去了,不知不覺,也就那樣一直把日子給過下去了。

廉爸也有好勝心,從他在田野一時受到觸動,與超車的四人家庭鬥車就可窺一二。而他最大的問題,是假裝自己沒有這份好勝心,假裝自己過得「還不錯」。或許是怕在子女面前丟臉,或許是不想在妻子面前更感自愧,又或許只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人生不是「成功」的人生,他選擇將自己的生活方式繼續強加在子女身上。

 

「不假裝幸福。

不假裝不幸。

誠實以對。」

 

美貞所追求的解放,其實廉爸也很需要。要是美貞沒有遇上具氏、生出勇氣去解放自己,廉爸(而非廉媽)的生活方式大概會是她未來人生的縮影。

 

2. 解放

Screenshot_1.png

二哥昌熙一直覺得廉爸管教過嚴,沒有給他足夠的自由和疼愛。在昌熙角度,他就只是一個不支持他買車、不支持他事業、疼愛外人勝於兒子的爸爸。

家庭是很個人的事,所以這也是我很個人的感受:疼也好,愛也好,不說出來、不表現出來是沒有意義的。

上帝視角的我們固然知道,昌熙接力賽跑反超前對手,廉爸會激動得熱淚盈眶……但昌熙永遠不會知道。

廉爸看起來比較疼愛、比較放任具氏,觀眾也會明白,因為具氏畢竟是半個外人(當然,越到後期就越親如兒子了),與從喝奶開始就親手照顧的孩子又怎能相比較?正因為着緊,所以生活大小事一件件一樁樁都覺得自己有義務、也有權利去管。

廉爸在第十四集的解放,是他終於放下執着、亦放下假裝「幸福」的面具,讓孩子去嘗試——根據他們自己的標準、而非父母的標準——尋找真正幸福的人生。

 

3. 母親

Screenshot_4.png

廉媽郭慧淑,嫁給廉爸後,她便把生活的一切重心放在家庭上。放棄常去的教會,煮飯、洗衣、下田,嫁雞隨雞的最貼切寫照。

她與廉爸一樣,同樣覺得自己的生活說不上幸福,卻又不知該如何去改變(去解放)。

對她來說,僅有的獲得喜悅的方式,就是從子女的成就上。像是琦貞覓得教人滿意的佳偶,廉媽看泰勳一眼,兩眼彎彎笑得合不攏嘴——印象中,這是她十四集以來笑得最為開懷的一次。

如同這劇的大部分角色一樣,她也受困於一種不至於不幸、卻也不幸福的日常。然後,朴編在第十三集拋下震撼彈,殺得我措手不及。不像廉爸最終有機會學懂放下執着,廉媽還沒來得及獲得解放,就先一步離去。

我想這一段之所以叫我如此難受,除了因為轉折來得太突然,還因為我無時無刻都感受到廉家人之間不明顯、但真切確實的對彼此的關愛。

我最難過的兩幕要數菜市場。

 

「不久前我看到美貞嚎啕大哭,我問她怎麼了,她說狗走丟了。」

 

廉媽從菜市場大媽口中得知美貞偷偷躲着哭。沒讓她知道,藏得嚴嚴實實,反而是外人先於她知悉。

她一聽,臉上先是仍未知所以然的荒唐,幾秒過後,幡然頓悟的驚訝取而代之,她說不出話來。

她大概不是沒有猜想過美貞有因為具氏離去而傷心。但美貞把自己的心思埋藏得太好,既然她沒有表現出來,廉媽也就沒想到要問(也不清楚要怎樣開口去問吧)。

美貞傷心,寧願在公眾地方哭泣,也不願在家人面前展示脆弱。

 

「美貞是個連哭都需要勇氣的人。」賢雅如是說道。

 

然而很明顯,家庭就是沒有給予她覺得可以安心在家人彼此面前放聲大哭的勇氣。當這份認知重重砸到廉媽頭上時,她該有多心痛?

力氣彷彿被抽乾,她渾噩地在市場走着,腰背逐漸矮下去,最終小聲地啜泣起來。

我很慶幸廉媽對美貞(子女)的愛是深沉而真摰的,可是每當想到那份心痛、自責和反思是她去世前反反覆覆思量的最後一件事,我又感到無比哀傷。

 

4. 哭泣的勇氣

screencapture-netflix-watch-81572845-2022-05-23-23_57_43.png

同樣是菜市場的第二幕,這次是昌熙經歷了幾乎完全一樣的心路歷程。

 

「甚麼時候的事?」
「就是你媽過世那天啊。」
「不,我是說美貞……(哭是甚麼時候的事?)」

 

昌熙眼眶一紅,同一樣的覺悟落到他頭上。

「我是有多不靠譜,才會讓女兒/妹妹需要跑到離家遠遠的地方,獨自哭泣?」

然後不知是這兩集第幾次,我又跟隨他們一起默默流起了眼淚。

有些人,連哭泣都需要勇氣。

我希望有人能成為那個給予我勇氣的人。又希望對於我愛的人而言,我是那個能給予他們勇氣的人。

 

5. 愛

screencapture-netflix-watch-81572845-2022-05-23-18_23_28.png

廉家人相處表面看來冷漠。但我總是能感受到,縱然他們有各自的心結、衝突,彼此之間卻確確切切有一份無法割捨的羈絆和關愛。

第十四集,四人圍坐在餐桌前,因琦貞發現美貞貸款而起衝突,明明是吵架,我卻奇怪地覺得心頭溫暖。這一幕,將他們冷漠表象下暗湧的情感表露無遺。

像是琦貞嘴裡總是滿口嫌棄、似乎對家人的事毫無關心,但美貞還沒開口,她就已經知道美貞是把錢借給了前男友,所以才沒錢需要貸款。她煩躁地質問美貞為何不向家人求助:「妳沒有家人嗎?沒有爸媽嗎?」臉上表情荒唐又難過。

廉家人就是這樣。像是媽媽和昌熙會因為美貞偷偷掉淚而紅了眼眶;像是爸爸會為昌熙在運動場上的表現而激動得手舞足蹈;又像是美貞在琦貞告白失敗時,會不厭其煩地站在她背後替她換衣服,即使琦貞一直把她的手撥開。

 

「我們甚麼時候遇到麻煩會求助家人了?」

 

廉家人每一個,心裡其實都明白他們的相處方式不理想、應該要改變。但沒有人懂得如何踏出那一步。唯有在媽媽離去之後,他們才終於碰上改變的契機。(……縱使那契機,是以悲痛又無奈的形式出現。)

 

「有愛天下無難事。」

 

老掉牙到不行的一句。然而我翻來覆去的想,終於還是確信,《我的出走日記》的主題大概正在於此。我們都在愛、在與人的連繫中,尋求救贖,能去愛,和被愛,是人生最大的解放。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