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探大戰》是今年我第一部進戲院看的港產片。編劇韋家輝的作品在香港一向有口皆碑,朋友亦對他的同類懸疑前作《神探》推崇備至,盛情邀約我同行觀影,所以比較少看香港電影的我(通常一年不到兩三部),便進戲院看了今年第一部港產片,結果卻是大失所望。

p2875648448.jpg

以下全劇透感想:

 

1.

p2875974932.jpg

電影開局十五分鐘(遺憾地)已經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部分。

以陳儀(蔡卓妍)從屠夫手下逃脫、口中默唸逃生路線作為開場,張力十足,懸疑感也足夠。之後以一連串節奏飛快的鏡頭、畫面切換,快速簡介了兩大懸案「屠夫案」和「魔警案」的脈絡,帶出主要人物前總督察神探李俊(劉青雲)、警隊人員歐陽劍、方禮信(林峯)、李俊女兒張琳等人,處理上也算不俗。

 

然而當進入「現在」的時間點,正式開展「神探」案後,節奏便開始如脫韁野馬般完全失控。

導演(也是編劇)韋家輝選擇以不讓觀眾有任何喘息空間的連串動作戲推進劇情,槍戰、巷戰、肉搏戰一場接一場,槍林彈雨,炸彈橫飛,由初段開始一直到結尾,毫無停頓。你不會有時間細思劇情和留意細節,更不用說享受懸疑線索一步步揭露推進時的緊張感。

這樣處理的結果是,到後段彷似「反轉」地揭曉真兇時,我只是毫無波瀾地在心中「喔」了一聲(再說其實也不算反轉)——全程你都只是盲目被劇情推着走,彷彿用1.5倍速、以第三者的疏離角度觀看一個編導自說自話的故事,又怎能投入?

 

2. 

p2875974937.jpg

與過於快速、毫無章法的敍事節奏相關聯的,還有人物形象塑造上的失敗。

電影中有三個主要角色,一是癲狂天才神探李俊,一是心理病態的方禮信,一是代表一般人視角的受害者陳儀。

電影對三人的性格和心理狀態描寫都流於表層,尤其是李俊和方禮信。

 

李俊還是警察時,妻子抑鬱自殺身亡,或許是因為內心責怪自己醉心查案而忽略患病的妻子,從此他進入精神不穩定的狀態,更會看見「怪物」。此處本來很有發揮空間,畢竟面對怪物(人內心的陰暗面、邪惡)是本片一大主題,但編導卻選擇不深入探討李俊瘋魔前後的心理、情緒變化,而只將「妻子抑鬱自殺」作為一個背景設定,在全片最後十秒,以Wow Factor(驚喜元素)的方式輕輕帶過,委實是本末倒置。

方禮信是最大反派,不能鋪陳太多以免前期爆雷,這我尚且可以理解——但對李俊的處理我就完全不敢苛同了。

 

李俊反反覆覆以德語唸叨尼采的名言:「與怪物戰鬥,小心自己成為怪物。」

這部電影的其中一大主題無疑是探討人與「怪物」之間的關係。

然而從頭到尾,我們都不認識陷入癲狂精神狀態前的李俊(獵殺怪物,並且不認為自己會成為怪物),而只認識癲狂後的他(搖擺於是否要成為怪物)。他以前是如何查案的?他與妻子的關係如何?妻子自殺的前因後果是甚麼?他是否感到愧疚?他的情緒、心理變化又是如何?沒有任何一個畫面、一段影像描繪。

敍事固可有留白之美,但在此處省而不敍,從故事主題來說,就是奇怪而不合情理了。

 

最後李俊面對方禮信挑釁,掙扎於是否要以眼還眼,殺死方的兒子來為自己女兒報仇,本來應是整部電影的高潮。但如前所述,我們既對李俊的過去種種、個人道德標準、當初瘋狂的心理轉折一無所知,自然難以共情他的掙扎矛盾。

我也是人,既然他人可以作惡,為甚麼我不可以?既然為善沒有帶來任何美好的結果,為甚麼我要堅持良善?善與惡界線模糊,事情的因果發展又無定數,並非行善就有善果……是故人生在世,我們或多或少,或遲或早都曾問過自己這些問題。

 

「人人都可以做怪物,點解我唔可以做怪物?」

 

這一句本來是寫人類對自我的的詰問,是人面對自己黑暗面時最糾結的掙扎……可惜因為鋪墊的虛無,最後空餘聲音響亮,而缺乏直擊心臟的震撼。

應該慶幸的是劉青雲演技精湛,獨力苦苦撐起人物和故事張力——若非如此,這部電影會更為災難。

 

3.

p2875974930.jpg

另一方面,排除在節奏和人物方面掌控失敗,電影本身也有太多的邏輯問題。

我從來不會要求電影的邏輯100%完美,但它必須要能自圓其說——這點在懸疑片上更是至關重要。

然而這部電影在邏輯細節上的處理實在令人失笑。

 

方禮信犯下多單重案,憑一人之力把整個警隊耍得團團轉,即使每單案件都有明顯疑點,但警隊沒有一個人質疑,而且由片頭到片尾,除了李俊之外,無一人有獨立思考能力。尤其是上司黃欣的角色,每次別人告訴她一件新的「事實」,她就會不問緣由立即相信,好幾次令我在戲院笑出來(……當然,以現今時代情況來看,或許這段才最為寫實也說不一定,哈)。或許這是為了突顯李俊和方禮信的天才,但在我眼中看來只是懶惰的敍事。

好,既然方禮信是如此計劃縝密的天才,那人設便應該貫徹到底,然而關鍵時刻為了服務劇情,卻又強行降智,像是他為了嫁禍李俊特意穿上對方的黃色雨衣,在監控鏡頭前走來走去留下證據,卻竟然忘了調換繃帶位置。這段劇情完全只是為了在最後讓黃欣有原因和證據相信李俊是無辜,為故事帶來一個富「大團圓」味道的結局,毫無任何其他作用,更一下子推翻之前苦心經營的方禮信天才人設。

 

其他還有一大堆暴走式失控劇情:

主角光環開到最大,無盡子彈的槍林彈雨之下,所有主要角色均毫髮無傷,直至終局之戰;楊麗和齊家柱作為連環殺人重案犯人之子女,順利通過品格審查,全警隊(包括高層)亦無任何一人知道他們底細;陳儀生產後生龍活虎,逃亡、游水、開槍火拼毫無難度;大爆炸下歐陽劍神奇地毫髮無傷(身上有的都只是舊傷)游回岸上。簡單點總結,就是為了方便劇情推進,不加深思地塞入一堆誇張得不合常理的情節。

再次強調,一部電影不是要100%完全沒有邏輯瑕疵,但至少應該要做到令觀眾沒有太多質疑、甘於信服,才不至於在劇情的緊張關頭反而忍俊不禁,破壞氣氛。再不然,如果邏輯上有較大的缺陷,就應該要在情感層面上打動觀眾……但《神探大戰》在這兩方面,卻都是有心無力。

 

4.

p2875691851.jpg

還有諸如演技(林峯要獨挑大樑演層次複雜的天才病態殺人狂,明顯力有不逮;阿Sa……就更不用提了)、配音失真的問題,應該很多人都已經批評過,就不再多加贅述了。

平心而論,我認為《神探大戰》在劇本大致架構方面其實沒有甚麼大問題,其最大敗筆是橫衝直撞的混亂節奏。如果能把中途查案的過程拉長,中段以快慢交替的方式穿插描寫李俊的視角和心理,再在最後才一次過以爆炸性的節奏刻劃終極大戰,或許在呈現上會更能打動人心。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