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第二季換角的消息傷透了心,本來已經不想再寫《還魂》的任何感想文,但EP10真的拍得很好……結尾還是不爭氣地心動了(我恨自己沒有直接棄劇的決心🥲)

就還是抱着且看且珍惜的心情來寫一寫。

 

1.

undefined

EP10「情書」的一整段起承轉合,細膩程度堪稱近期韓劇最佳。

與上星期相反,EP9-10的節奏很慢,而且支線/副cp戲份甚多,男女主同框加起來可能不到十分鐘,中途會看得鬱悶、煩躁,但一切在最後帶出「情書」的主題後,反而令之前的鋪排顯得高明細緻。

 

「水雖無法掌握,卻蘊含在土壤之中。

火雖無法碰觸,卻蘊含在樹木之中。

風雖無法抓取,卻停歇在石頭之上。

即使置之不理,仍會充盈於各個地方。

幽幽藍光,讓我不禁嘆息。

口中吐出的白霧,如雪一般粉碎化為眼淚。

我不忍其落下,便將之隱藏起來。

即使明知淚水能再度集結,我卻仍愚蠢又淒涼地不敢落下一滴淚。」

 

心書的內容是徐經獻給心上人陳雪蘭的情書。

徐經寫得隱晦,並且最後沒有去往心上人所在的辰曜院,因此張煜推斷他與陳雪蘭並未能有情人終成眷屬。

從結果上來說,心書雖然寫得情深意切,卻沒有起到它應有的唯一作用——傳達情意。

 

2.

undefined

而與徐經隱而不表的愛意形成對比的,正是這兩集張煜和無德的行動。

EP9-10一直兜兜轉轉在一個主題,就是松林的進出禁令。無德想進進不去,張煜想出又出不來,所以兩人經歷了自相識以來的第一次「生離」。

兩人都拼命想要回到對方身邊。向朴首領請求不果後,張煜拼命唸書、鑽研無字心書,務求盡快完成基礎素養訓練,得到自由進出松林的許可。

與此同時,無德則從金道主口中得知張煜的情意,但她自身還沒弄清楚這段當初因求生、利益一致而建立起來的關係到底算是甚麼,所以不願意接受自己對張煜亦有情。然而實際上,她所做出的種種舉動,都與理智正相反——意圖私下購買進入松林的令牌,又不惜放下身段去參與松林的下人選拔。

 

「這哪是甚麼信?」

「信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只要能傳遞心意,就是信了。」

 

張煜把無德隔着橋樑扔給他的下人招募啟示珍而重之地收藏,無德這時候還沒意識到甚麼不妥。然後接下來這段是整集寫得最為巧妙、也是我最為喜愛的對白:

 

「我有點煩惱……煩惱我應該以少爺還是徒弟的身份回信,又或者要依我讀到的內容來回應。」

「你讀到了甚麼內容?」

「那麼要依讀到的內容來回應嗎……我也?」

「你也?甚麼意思?」

 

用師徒身份去理解的話,是「因為你還要幫助我回復力量,所以不能讓你離開我視線」。

用主從關係去理解的話,是「下人無德於情於理都應該待在少爺張煜身邊」。

……但上面這些統統都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解讀。

 

無德所表達的、也是張煜所讀懂了的,是「即使要做這種事,我也一定會去見你,只要能見到你,我甚麼都願意做」——以女子身份對心上人傳遞的情意。

這是無德給張煜的,無字的情書。

所以張煜最後不以少爺身份、也不以徒弟身份回答了一句:「我也很想妳。」

 

3.

undefined

這兩集無德和張煜明明見不到幾面,但層層堆疊的心焦、思念、雙向奔赴,反而在最後揉合成美好又溫柔的告白。

無德自以為掩藏得很好的心意暴露,還有張煜敏銳地察覺到那份心意後,毫不矯揉地作出的直率回應,不得不說真是直擊我的心臟。

無論是從敘事手法抑或演員詮釋角度來說,我都很喜歡這一段。

 

P.S. 心書其中一句Netflix翻譯原文是「即使置之不理,仍會充斥於各個地方」,但「充斥」有貶義,所以我自己改為「充盈」。

P.P.S. 然後很想吐槽,那麼多年來松林竟然沒一個子弟看得出來心書是情詩……

你們的眼睛都長哪兒去了🤦🏻‍♀️

screencapture-netflix-watch-81608517-2022-07-18-22_08_39.png

尤其是朴首領這一句……你果然是憑實力單身(嘆為觀止)

(GIF圖源:Sentier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