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一集就要迎來劇終。

在等待結局的煎熬時間裡,我想寫寫對這部我心目中「絕對神劇」的感受。

《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無疑是我今年最愛的日劇。

 

很多人一想到BL劇就會聯想起「重口味」、「賣腐」、「無厘頭」等詞,如果你也對BL劇有這類成見,那建議你可以看看《如果30歲還是處男》。

我要先聲明,雖然我是個腐女,但頂多屬於輕度,學生時代瞎幻想一下《網球王子》、《黑子的籃球》裡面男角們的關係,但平日裡也不會特別去看BL劇或聽BL Drama CD。

可是這次《如果30歲還是處男》的入坑速度幾乎是史無前例地快,而且一入坑底深似海,沒有新集數的日子除了扳着手指等星期四之外,就是天天去官方Twitter和兩位主演的IG刷物料看有沒有新圖/消息(實不相瞞,我連導演的IG也關注了)。

 

返回正題。

其實不算重度腐女的我如此沉迷一部BL劇,連我自己也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後來想想,卻又釋然。

其實我喜歡的不(只)是看兩個男人談戀愛,而是鍾愛這部劇骨子裡的極致「純愛」。

試問你看過一部BL劇的男主角到第11集不要說床戲了——連一個吻都沒有的嗎?

 

這部劇描寫的,其實就是兩個純情得不得了的孩子,遇上初戀(愛情),彷徨無措,儘管害怕但依然努力踏出舒適圈、重新認識自己,然後共同成長的故事。


p2628556143.jpg

安達清,本劇的男主角。

安達純情是有理有據的,畢竟他從沒試過與人交往。

不出眾的外貌,略微膽小怕事的爛好人性格,讓他長年感到自卑,到後來甚至覺得母胎solo也是一個缺點,會給未來與自己交往的人帶來負擔,就更不敢尋找愛情。

 

EP11安達一直處於一種糾結的鑽牛角尖狀態。

安達覺得自己太依賴魔法,獲得讀心能力的自己就像是考試作弊還沒有被人發現的學生,雖然一帆風順,可是良心不安和欺騙身邊人的愧疚卻把他壓得透不過氣來。

 

糾結的根本原因在於——安達真心相信,自己之所以獲得幸福,全是因為擁有了魔法。

 

「假如沒有讀心能力,我就不能洞悉黑澤的想法,也無法說出他想聽的話語,那黑澤肯定很快就會討厭我了。」

 

可是他沒有想通的一點是,「擁有讀心能力前的他不討人歡喜」本來就是個錯誤的前提。

認真回想,眾人對安達的「喜愛」都是萌生於他擁有讀心能力之前。

 

黑澤自不用說,在他因內在不被他人看見、欣賞而對世界感到失望疲憊時,安達理所當然的一句「看到(完美的)你示弱的樣子感覺也挺好的」將他從深淵拉回,黑澤整整七年的單戀也由此開始。

再看藤崎。她與黑澤其實有點像,習慣迎合眾人期望,所以說不出口一句「其實我覺得戀不戀愛、結不結婚都無所謂啊」,乾脆就以微笑為保護色蒙混過去,扮演其他人心目中的「正常女性」。相反,安達雖然表面看似膽小沒有主見,對人對事卻總是付出100%的真心和坦誠,在明明可以客套幾句蒙混過關的時候,也還是認真地回應了藤崎——「人生又不是只有戀愛,我就算沒有談戀愛也還是每天都過得挺開心的啊」

甚至我們再看平日總喜歡把工作推給安達的浦部前輩,在知道安達要參加企劃比賽後,也主動請纓接手他的加班業務,讓他可以安心回家籌備企劃。安達平日攢下來的人緣和眾人對他的喜愛,由此可見一斑。

即使安達沒有獲得魔法,喜歡他的人依然會喜歡他——雖然遲鈍的安達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察覺到。

 

說到底,所謂的「讀心魔法」只是讓那一份又一份「喜愛」開花結果的契機罷了。

 

因為知道了黑澤對自己一片痴情真心,獲得了足夠安全感的安達才終於有勇氣去回應他人的愛,而不再陷於「俺なんか(像我這樣的傢伙)」的自卑情意結。可是他始終沒有完全擺脫「自己配不上黑澤」的想法,所以才會傻傻地以為一旦失去讀心能力,就無法與黑澤順利交往。

與寺島部長在企劃比賽上的交鋒是壓垮安達脆弱心理防線的最後一根稻草。才剛下定決心不再依賴魔法,結果卻馬上以魔法「作弊」,贏得寺島部長的讚賞。

 

「果然單憑我自己的能力,根本不會獲得任何人的喜愛吧。」

 

安達因此又再度深陷自卑自責的漩渦。

 

確實,假設安達沒有意外讀到寺島部長的心,那他根本無法引起對方的注意,甚至連完成簡報演講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他否定了自己——否定了那個努力了整整幾個星期完成企劃書的安達、否定了那個與黑澤進行地獄式演講訓練的安達、也否定了那個克服恐懼踏出舒適圈參加比賽的安達……

其實就算安達最後沒有完成簡報演講,他也已經很棒了。只可惜當局者迷。

 

自我厭惡、不安與愧疚層層堆疊,在與黑澤吃飯的餐桌上,安達終於爆發。

先是自暴自棄地想借失去處男之身來讓魔法消失,卻又因害怕無法再讀懂黑澤的心而臨陣退縮。

 

「我剛剛害怕魔法的力量消失,怕沒有魔法後,跟你交往就沒辦法順利。很奇怪吧?我這樣沒資格跟你交往吧?」

 

說到底,安達最害怕的不是失去讀心魔法,而是失去黑澤的愛。

傻孩子,其實從一開始,黑澤喜歡的就是原原本本的你啊。


EommqjGUYAE0Ou6.jpg

黑澤優一,本劇的另一個男主角。

安達純情很正常(畢竟母胎solo),可是身為「完美男子」的黑澤也純情得一批(沒錯,雖然黑澤經常開黃腔調戲安達,但我認為他骨子裡根本是個純情男),就有點不走尋常路了。

外型滿分,工作能幹,性格溫柔,標準的清爽人氣男條件黑澤都齊備了。從本劇的設定也可以輕易得知,黑澤肯定有跟女生/男生交往過,也不是處男(要不然本劇就有三個魔法師了),但他面對安達時的姿態簡直比少女漫畫女主角還要純情。

默默暗戀七年,不張揚不求回報,在安達主動親近他之前,甚至都不打算追求安達,遑論告白。

 

我想這是因為,嚴格來說,安達才是黑澤真正的初戀。

 

從黑澤的回憶中可以得知,每一個向他告白的女生喜歡的都是他的外貌,當被問到「除此之外呢」時就立刻啞口無言。

為了令其他人留意到他的內在,黑澤只能做到外、內都完美無缺,拼盡全力回應他人對他的期待,盼望總有一天別人在讚賞他外貌的同時,亦能欣賞他作出的努力。

可是他的盼望從來沒有得到過回應,即使進入社會工作後,上司同事仍然只看重他外貌帶來的好處,讓他去陪酒賣笑。黑澤對世界的失望沒有隨時間而消逝,反而不斷堆積,直至那份無形的壓力終於把他壓垮。

 

「你事前做了超多松浦社長的功課,把他們的產品全都記下來,還幫我擋酒,黑澤你已經夠厲害的了。」

 

安達是第一個跨過外貌表象,注意到黑澤默默付出的努力的人。

那一刻黑澤才終於覺得「自己」獲得了讚賞,不是「外在」的他,而是「內在」的他,獲得了某人的欣賞和喜愛。

 

「原來我的內在也是值得別人喜愛的嗎。」

 

要愛人先要愛自己。

不懂自己可愛之處的人,也注定無法好好去愛別人。安達如是,黑澤如是。

所以說某程度上,安達才是黑澤真正的初戀。

也所以,戀愛經驗比安達豐富得多的黑澤卻如同安達一樣,近乎清水白紙一般的純情。

 

雖然黑澤的妄想力突破天際,也愛說些曖昧不明的話來調戲安達,但有哪一次真的有膽子實行呢?

國王遊戲明明有機會乘人之危,卻硬是以理智壓住本能,避開嘴唇親額頭。

連天台上那次差一點點的接吻,也是因為安達先以近乎表白的話語擊碎黑澤的理智(試問聽到喜歡的人說「並不討厭你的吻喔」又有誰頂得住),黑澤才敢走前一步。

 

黑澤優一,骨子裡就是個絕世純情男。

送圍巾、送整理資料、煮早餐、處理傷口、記住安達所有食物喜好、明明滿心期待約會卻還是陪安達去為摯友的戀情應援……黑澤的愛是「只要你需要,我就會在你身邊」,潤物細無聲。

可是這種近乎偏執的事事以安達為先,卻也某程度上證明了黑澤仍未走出自己的「內在」不值得他人喜愛的陰影。因此安達對他說:

 

「我想和你一起開開心心,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高興,而是你也享受,這樣約會才有意義。我希望你跟我在一起時,可以一直開懷大笑。」

 

要說EP11結尾二人為何分手,歸根究底,就是二人都太在乎對方。

EP11_7.png

害怕被對方討厭,所以我先抽身後退。

害怕對方因我而痛苦,所以我先放棄。


說回正題,我之所以如此熱愛這部劇,其實說到底,可能是因為安達和黑澤就是我心目中愛情最美好的樣子。

無關性別,純粹是他們二人坦率熱烈的愛,還有毫無保留的付出,令人不禁會想——

 

「啊,原來這才是愛情應有的樣子。」

 

譁眾取寵的劇名和BL元素可能是一開始吸引你和我入坑的契機,但看到現在,我想真正令我們如此瘋狂的,卻是埋藏在BL外殼之下的純愛靈魂。


p2628556141.jpg

關於對EP12(大結局)的預感:

其實雖然這星期很虐很虐很虐無敵虐,但我敢肯定最後一定是HE的。

二人都深愛對方,只差在誰先有勇氣去說——

 

「無論我有沒有魔法,我都會拼盡全力以我自己的方式去愛你,就算再不能讀懂你的心、就算以後的日子會為了雞毛蒜皮的瑣碎事情而感到不安、傷心,我也不會再膽怯退縮了。」

「無論你有沒有魔法,能不能讀懂我的心,你都是我最喜歡的那個安達,所以只要繼續做你自己就好。」

 

不擔心BE,只是希望表現方式會是美好圓滿的(當然我對劇組大家包括導演在內都超有信心),讓我可以在平安夜迎來一個完美的結局。

(……雖說不擔心結局但等待的煎熬是不變的!!下星期四快給我速速前啊啊啊!!!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