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很怕寫劇終感想。

感覺寫完了,就真的為劇集畫上了一個句點。所以越喜歡的劇,往往就越難以文字去作出一個總結。

結局前為EP11為止的內容寫了一次劇評感想,基本已經概括我對本劇情有獨鍾的原因。

——但EP12大結局還是成功給我帶來了全新的感動。

EP12_3.png


本集毫不意外地以安達和黑澤的冷戰開展。

安達仍然糾結於失去魔法的自己是否能與黑澤好好交往。

黑澤也仍然因害怕傷害對方而舉步不前。

 

開場四分鐘,本集第一個淚點已經出現(抱歉,這人淚點太低)。

黑澤優一不愧是絕世純情男,為了給安達完美的初次約會,費盡心思安排每一個約會細節,大至借天台看煙花,小至晚餐餐廳的選擇,他都有用心考慮。

「初次」對大部分人來說,大概都有種特別的儀式感。

初次告白、初次牽手、初次接吻……雖然人生漫長可能還會發生很多很多次同樣的事情,但只有「初次」絕對無法忘懷。

無論該份回憶是好是壞,甚至最後分手與否,「初次」在往後的日子,注定都會不時掠過腦海,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這就是「初次」的特別。

EP12_8.png

黑澤拿着手機,像個情竇初開的少年,緊張地詢問藤崎有關晚餐地點的意見,這個畫面讓我心頭一緊又一暖。

他是否也明白呢——

這不僅僅是安達和黑澤的初次約會,更很有可能是從未與人交往過的安達,三十年人生以來的初次約會。

所以黑澤才會更拼盡全力。只為了給安達一個真正最棒的「初次約會」


安達是個幸運的孩子。

他雖然自覺不受歡迎,但其實一直活在眾人滿滿的愛與關懷之中。

 

「你的企劃能通過初次審查,已經很厲害了。」

「是否和誰在一起、是否要談戀愛,是每個人的自由,但無論怎麼選擇,人都必須喜歡做出那個選擇的自己。若非如此,無論做出怎樣的決定,對方大概都無法接受吧。」

「最近,前輩們之間的氣氛好凝重啊。」

「朋友有難當兩肋插刀,這點良心我還是有的。」

 

無論是以為安達因企劃落選而沮喪的浦部前輩、心思細膩默默為黑安二人戀情應援的藤崎、擔心前輩吵架冷戰的六角、還是在平安夜暫時放下戀人陪伴安達出借愛車的柘植,他們一份一份「喜愛」安達的心意,在這一刻都傳達到了安達心中。

安達是否終於也能理解了呢?

他是個「幸運」的孩子——並且這份「幸運」不源於所謂的魔法,而只是他平日對別人真誠關懷付出,所結成的果實而已。


「即使沒有魔法,心意還是會相通的。

弄錯對方想法的話,只要再去溝通就可以了。

心意和魔法是無關的。」

 

安達和黑澤和好是必然的。

畢竟二人分手,並不是因為討厭對方,而是因為太在乎對方。

安達懼怕黑澤終有一天會討厭自己,黑澤又不願看到安達因自己而糾結痛苦。

 

安達聽完柘植一席話,有所感悟,決定去找黑澤把話說清楚——雖然是老套得不行的日劇(單車)跑和回憶殺,但音樂一起的瞬間,我的心臟卻還是跟隨奔赴天台的安達一起,咚咚咚咚地激烈跳動起來。

天台的對話,是安達與黑澤的和解,也是安達與自己的和解。

 

「明明是我選擇要離開你,現在卻超後悔。

我知道這樣很自私,也很差勁,可是我……果然還是想跟你在一起。」

 

雖然安達說自己自私差勁,但其實在這一刻,我們才終於目睹安達真正的成長。

不想被黑澤討厭,所以先行離開,某程度上是安達自我保護的防衛機制。

因為只要離開了,就永遠都不會受到傷害(被黑澤討厭)了。

 

「就算沒有了魔法,就算會一直搞錯你的想法都好,我也還是想要一次又一次地去了解黑澤你。」

 

可是呢,你知道嗎?

即使以後可能會受到傷害,我也還是想要去愛你。

因為比起受傷,我更害怕無法與你在一起啊。

EP12_9.png


而此刻黑澤也終於說出了他早就應該告訴安達的那份寶貴的心情——

 

「正是因為你讀到我的心,我們才能開始交往,所以我很感謝那個魔法。

可是,有件事與魔法無關……那就是我喜歡你的心意。

我一直注視着你,無論是否擁有魔法,你就是你。」

 

沒有比這更好的告白了。

雖然從觀眾角度來看,黑澤喜歡的本來就是「原原本本的安達」這件事明顯得不得了,可是黑澤真正將此訴之於口,對安達來說卻是別有一番意義。

這下子,安達也終於能完完全全地從「擁有讀心能力前的他不討人歡喜」這個自己加在自己身上的詛咒中解放出來。

 

二人的關係裡,今後大概還是會有各式各樣的不安。

安達看見事事完美的黑澤,或許偶爾還是會自卑擔憂。

黑澤看到安達與別人親近,也無可避免會嫉妒煩躁(情人節篇的本命巧克力風波和六角篇的事件都是好例子)。

誤會,被誤會,生氣,吵架,又和好。迴環往復,沒有終點。

——但這也是我們真心愛上誰的證明吧。

 

世上任何相愛的兩個人,終究都無法如童話故事般,每天過着零猜忌、零不安、happily ever after(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但不要緊,因為——

「弄錯對方想法的話,只要再去溝通就可以了。」

既然安達和黑澤都鼓起勇氣走向對方了,我又怎會對他倆沒有信心呢。

EP12_12.pngEP12_13.png


看其他人的劇評/感想文,有人說安達和黑澤飛速和好,太不現實。

也有人覺得結局對兩人的心理轉折描寫不足,是為整部劇的敗筆。

 

我覺得客觀而言,EP12確實有它的缺點。

從時間序來看,21/12企劃發表會晚上吵架分手,24/12天台再會和好,中間相隔不過短短三天,確實有些趕急。

但也許是因為我一早做好了安達和黑澤會在頭15分鐘就和好的心理準備(畢竟一集只有20分鐘啊),所以心理期望落差倒沒有很大。

如果劇集結構能拉長到14集,EP12-13冷戰、反省、自我檢討,EP14和好,最後出來的效果確實會更好也說不定。

 

但在我心目中,結局的鋪排和表達,其實已相當完美。

 

安達和黑澤的和好並非沒由來的一蹴而就。

黑澤七年的單戀。

透過讀心魔法傳遞的那七年甜蜜又痛苦的心情。

安達接收那份心情後受到的衝擊。

終於知道世上有人一片真心愛着自己的感動。

踏出舒適圈的勇氣,以及隨之以來的成長。

在公在私,安達都因為與黑澤相遇交往而成長為了一個更好的人(黑澤也是)。

安達和黑澤由開始親近到正式交往,時間上來說雖然只是短短一兩個月,一起經歷的事情卻勝似一兩年。

 

這樣的羈絆,並不是口頭一句「到此為止吧」就能輕易切斷的。

所以安達和黑澤在天台相擁而泣的時候,我還是不爭氣地跟着他們一起哭得一塌糊塗。


再有一點,就是這部劇在細節上的處理,每每都能打進我心坎。

像是黑澤挑選鋼筆作為聖誕禮物,是因為知道「送戒指的話安達會因為害羞而不敢戴」這些小細節,令人感動之餘,整個想法還「非常黑澤」,有考慮到人物各自的性格和心理(簡單點來說就是完全不OOC),我除了佩服到五體投地之外已無話可說。

又像是藤崎和六角兩個溫暖體貼的孩子的友情暗線早已有跡可尋,EP3在居酒屋時六角不怕得罪老前輩輕描淡寫地批評「怎麼還玩國王遊戲這種過時的東西啊」,藤崎回他一句「我對六角改觀了呢」,這伏線就埋得輕巧而細心。

 

題外話:

這部劇除了安達和黑澤兩位主角之外,我最最最喜歡的應該就是藤崎小姐了。

煙花在天空上啪地綻放時,我一半的眼淚是給心意終於相通的安達和黑澤,另一半是給藤崎的。

藤崎在對待愛情的態度上與黑澤有點相似,她暗戀安達,不求回報,只是一心想要對方過得快樂,那自己便也能滿足。

她跑到天台上放煙花,心裡大概也明白可能是徒勞的無用功,先不說她不清楚安達和黑澤會不會和好,就算知道,她也不能肯定兩人那時那刻就會站在安東大廈上看到那場煙花。

 

「可是沒關係。看到就看到,看不到也不要緊。我只是想以我自己的方式,為二人的幸福應援而已。」

——這是我對藤崎的心情的解讀。

 

EP12_15.png

對於這樣溫柔又心思細膩的藤崎小姐,真的很喜歡很喜歡。

我深信,無論最後與誰談戀愛、無論談戀愛與否,藤崎都一定能過得幸福快樂吧。(P.S. 六角回她「要是有人看了煙花,能感到幸福一點點就好了」的時候,頓時有一種兩人心靈共通的感覺,那一刻覺得兩人也蠻配的——不過還是那句,無論談不談戀愛,藤崎都肯定會幸福的!)

無論如何,我相信,你待世界以溫柔,世界也必回你以溫柔。

像藤崎。像六角。

也像安達和黑澤。


至此,這趟一個半月的瘋狂追劇旅程終於迎來終結。

到現在我可以自信地說一句——《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不只是我2020年最愛的日劇,更是我近十年來最愛的日劇。

 

本來以為只是一套爆笑可愛的BL劇,但最後卻被安達和黑澤之間純真熱烈的愛情不知感動了多少次。

這一個半月,有安達和黑澤陪伴,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幸福。

 

安達、黑澤,今後兩人也要幸福快樂地在一起哦。

安達くん、黒沢くん、これからもずっと幸せでいてくださいね。

EP12_17.png


延伸閱讀:

(一)初印象劇評
《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這樣高甜爆笑顏值高的BL劇請給我來一打!

(二)個人剪輯FMV
BL/高甜/雙向暗戀 | 黑澤 x 安達 | Tell me I'm not dreaming alone

(三)直播重點摘錄+渣翻
20201126 IG Live

(四)EP11長文深度感想分析
我熱愛這部劇的理由:BL的外殼,純愛的靈魂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