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了很久,終於寫了。最近看的幾部電影都頗為失望,所以沒甚麼動筆的衝動,但畢竟算是Marvel鐵粉,就還是記錄一下吧。

poster_1649732310.jpg

以下全劇透感想:

《奇異博士2》在娛樂性方面是沒甚麼大問題的,兩小時緊湊無冷場,起碼不會覺得時間很難熬——但這對Marvel電影來說應該算是基本要求了?所以也不是甚麼值得特別稱讚的地方。

接下來,直接來說說令我有點失望的部分。

 

1.

p2797112950.jpg

緋紅女巫是反派,這點不算意外。其敗筆在於,整部《奇異博士2》又重複了一次《WandaVision 溫黛與幻視》裡面的流程:Wanda因痛失摯愛而悲痛憤怒→不擇手段要奪回愛人/兒子→一輪打鬥,將無辜的人捲入→Vision/兒子令她醒覺→感悟、放下。

認真想想就會發現,縱使細節不同,實際觀感上《奇異博士2》就只是再重複了一遍Wanda之前經已經歷過一次的心路歷程。同一樣的故事觀眾為甚麼要看兩次?而且是在才相隔一年如此短的時間內?更別提這部電影把Wanda在《溫黛與幻視》裡的成長(與自己和解、放下執着)完全推倒重來。

要不是我對Wanda和她的一對兒子早已建立有深厚感情,Wanda再次黑化、大鬧多元宇宙這條線本身是很難共情的。要感謝,大概要感謝拍出神作《溫黛與幻視》的編導(皆因我一見到可愛的Billy和Tommy就已經想哭),與這部電影本身關係不大。

 

2.

p2868963310.jpg

Stephen和Christine的線也強差人意。作為本片「冠名」主角,Stephen的存在感被大幅弱化,原本大藍圖應該是Dr. Strange和Scarlet Witch雙線行進,無分主次,但實際拍出來的效果卻比較像是Scarlet Witch的本傳電影。

導演最後給Stephen一個放下執着、接受接納個人「命運」的機會。他有機會在多元宇宙另一個Christine面前,說出一直埋藏心底的話。此舉意義重大,皆因他自己宇宙的Christine已經嫁作人妻,為了不打擾對方的幸福,他永遠都無法再表明心跡,也就是——雖然我們無法在一起,或者是因為時機,或者是因為所謂命運,但我還是會永遠愛妳。

 

"I love you in every universe. (我在每一個宇宙都愛着妳。)"

 

這原本應該是震撼人心的一句告白。可惜編導對Stephen和Christine的關係着墨不足,使我在這一幕雖有些許動容,卻仍難完全投入。如果在120分鐘的片長裡能多分點同框時間給兩人(又或是乾脆加長片長吧!),最後這超越時間、空間的世紀告白,應該能起更佳的效果。

 

3.

p2797112966.jpg

我知道Sam Raimi以拍驚悚片而聞名,我對於他的拍攝風格不算特別討厭,純粹是覺得真的非常非常不搭這部的劇情和節奏。

一些典型的B級恐怖片表現手法,出現在緊張嚴肅的部分,顯得極為違和,像是:

-Wanda/Dr. Strange追逐戰,追逐途中,Dr. Strange發現後面變得安靜,竟然是停下腳步回頭望,這時再加插一個慢鏡頭——或許是想營造緊張氣氛,但我只覺不合情理得想要笑出來(典型恐怖片「不作死就不會死」的套路)

-Wanda各種jumpscare(突發驚嚇)、喪屍式暴走、從某個角落突然彈出來,又是一點都不恐怖,徒增笑點

-Dr. Strange與自己的變體邪惡Dr. Strange決戰,鬥法用的是「音符」,我?????🤯 原諒我在戲院直接掩嘴笑出聲來。想要創新不是不可以,但在這本應認真至極、也是本片其中一個高潮的終極決戰裡,融入完全反觀眾期待(堪近邪典電影式)的音樂大鬥法,就不能稱作「創新」,而單純是莫名其妙了。

 

4.

p2871125270.jpg

好吧,以上批評了很多,但要說我有沒有在此片中獲得樂趣?那答案還是肯定的。我想是經過極其高質的《溫黛與幻視》後,我對此片期待過高,才會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只能說如果下一集還是這樣的水平,那《奇異博士》系列應該會成為我在MCU裡繼《雷神》之後最為無感的電影系列。(P.S. 我愛Loki!但還是不能否認《雷神2》拍得很爛……)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