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來吃口麵吧,這是我崇拜妳的方式

Screenshotter--177-56’06”.jpg

從劇集開初就一直困擾美貞的問題——前男友的債務,在這星期總算暫時落幕。前男友沒錢可還(也不願還錢),美貞自己則是拉不下臉向家人坦承失誤,結果只能解約定存、犧牲抽房的機會,代為還清債務。

美貞心底肯定也明白這種做法不是最理想的,不然她不會發具氏脾氣。她大概也想要去破口大罵渣男、去發洩內心的冤屈……可是她無法鼓起勇氣去跟人正面硬碰硬。

 

「跟人撕破臉這種事有些人就是做不到。」

 

其實我理解這種心情,畢竟我本人性格也有點那樣。不過可能正因如此,才更覺得,如果美貞要成長,有一天總要學懂為自己挺身而出。在對方欺負自己時,堂堂正正地捍衛自己的權利,對情緒來說其實是一個出口。就算最後結果還是不如意,起碼以後回想起這件事時,不會感到很冤枉。(這也是我必須持續進修的一課)

 

至於具氏的對應可謂女朋友生氣時的標準對應範本(?)

不管怎麼說,先安撫再說(人在氣餒、憤怒時是甚麼建言都聽不進去的)。

 

「我真的是個很可怕的傢伙……就算腰上被捅一刀都能不為所動。
可是,妳讓我害怕。
一見到妳,我就會緊張。
像個傻子一樣,感到很煩躁。
雖然煩躁,卻還是會期待妳出現。
懂嗎?拜託妳聽進去。
廉美貞,妳要多了解自己一點。」

 

意思就是,我是個不好惹的人,連我這麼不好惹的人都怕妳,那妳一定很牛。

這段安慰真是切入點清奇,卻又正中靶心,我只能歎一聲絕了。

美貞啊,生出自信吧。妳要明白,活在世上雖然總是會犯錯,但有些時候錯的確實不是自己。堂堂正正地面對世間的惡意,是對自己心靈的一個交代。

 

2. 加班再累人也不可怕,因為有你在身邊

Screenshotter--188-14’59”.jpg

第二段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地方,是具氏陪伴美貞加班。

他只是靜靜坐到她身邊,不搭話,也不打擾,安靜地喝自己的酒。

「假如你工作累了,一回頭就能看見我,知道我就在這裡,陪伴你。」

這大概是成年人(社畜?)才能get到的浪漫。比起甚麼轟轟烈烈的愛情,車禍呀、絕症呀、呼天搶地甚麼的,這無聲的一幕,更打動我的心……朴編您是行的。

 

3. 彩虹

Screenshotter--188-62’53”.jpg

不過要數這星期我喜愛的一幕,還得是「一起看彩虹」。

在美貞小時候待過的那個寺廟階梯上,兩人並肩而坐,抬頭仰望彩虹。

 

「我偶爾會有這種想法。
三歲的你、七歲的你、十九歲的你,我想在小時候的你身邊,靜靜地坐着陪你。」

(我們錯過了好多時光呢,要是過去幾十年,你已經有我在身邊,我也已經有你在身邊,該有多好。)

「妳已經做到了。
等我活到了九十歲,現在就是我的小時候。」

(這一刻妳在這裡,才是最重要。更何況前方還有很長的路。)

這段對話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明明之前還天天酗酒、一副想把自己喝死的樣子,具氏現在竟然會開始想像未來的事,箇中差異,印證了他心態上的變化。並不是把八十年的人生壓縮成八年過完也沒所謂的,現在有了能理解我、給予我安慰的人在身邊,日子又再次有了意義。

 

「如果我真的感到開心,心跳好像反而會慢下來……好像有甚麼東西被釋放了。」

 

兩人坐在一起看彩虹的情景,大概就是美貞說的那句話的最好體現。

雖然都說看見喜歡的人會心跳加速,但那種感覺好像比較接近「興奮」、「緊張」,而不是「幸福」。仔細回想起來,真正讓我感到幸福的時刻,都是平靜的,例如疲累時有人照顧我、晚歸時有人會擔心我,還有有時兩人相對而坐、無言,卻不感到尷尬的瞬間……那些時候的心情都不是激昂的,就只是平穩、安穩,如寧靜無波的湖面。

 

人窮一生,或許只想找個待在身邊能感到平靜的人吧。不用勉強找話題,不用強顏陪笑,只是靜靜地待在身邊也能感到舒服的人。

美貞和具氏現在好像也是這樣的。所以看彩虹這一幕,在我看來是多麼美好。

 

P.S. 這兩集雖然糟心事件還是很多,但基本上是懷着開心的心情看完的。美貞和具氏的互動太溫馨可愛了,讓我瞬間有了在看小甜劇的錯覺(?)

P.P.S. 沒甚麼營養的一篇,只是因為甜度過高,想要抒發一下激動感動的情緒!(逃)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