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集最觸動我的一幕,無疑是具氏終於下定決心,提起麻袋,把屋子裡積存成一座小山的燒酒瓶收拾乾淨。

Screenshotter--155-40’10”.jpg

具氏想要蛻變,跳過鴻溝、奮不顧身替美貞撿回帽子,是他踏出的第一步,無論是字面意義上還是實際意義上,都稱得上為「信念之躍(a leap of faith)」

可是當他想再走前一步時,他立即感受到挫折,水槽裡骯髒的碗盤、房間一隅堆滿地的燒酒瓶,都提醒着他過去的生活是多麼頹廢放縱。所以他拿起紙箱又放下,最終做出了與他內心所冀完全相反的行動——到便利店買酒,回家再次借酒消愁。

 

我深有同感的是,人在陷入抑鬱低潮時,是真的連抬起一根手指頭的力氣都沒有。

Screenshotter--155-42’58”.jpg

哪怕只是把垃圾倒掉、或是開火煮個麵,哪怕是這樣微小的事,你都會覺得力氣被抽乾,邁不出腳步……因為你找不到去做這些事的「理由」。具氏雙手微顫(P.S. 酒精成癮者的小細節好評),給自己倒上一杯酒,然後意識到自己故態復萌,不由得陷入自我厭惡的表情,無比真實。

 

其後,熱心腸(但不懂分寸)的昌熙想幫具氏清理酒瓶,並且自以為沒有做錯,背後邏輯是「反正全村人本來就都知道具氏酗酒(事到如今藏酒瓶又有甚麼意義呢?)」

只有美貞明白具氏的心情:「酒瓶再多都是他自己喝的,但卻被你們發現了。(這不是讓他難堪嗎?)」

美貞的出現喚醒了具氏對生活方式的反省,並且萌生出想要蛻變的念頭,因此昌熙的舉動只是徒讓他對自己的無作為感到羞愧。

就算屋子裡的酒瓶清空了,沒有清理一遍自己的心,「蛻變」就還是虛假的、毫無意義的。

Screenshotter--166-39’39”.jpg

這裡我最欣賞的部分是,具氏的改變是循序漸進的。他沒有因美貞的一席話,一夜之間醒覺,搖身一變成為上進好青年。他仍舊在掙扎,在自暴自棄中嘗試擠出一滴勇氣去改變,然後狠狠失敗,就像每個陷入抑鬱低潮的人一樣。

 

「一天二十四小時,讓我覺得還可以的時間,大概就一兩個小時吧。
而且還不是心情好,只是還可以而已。
剩下的時間我都在硬撐。」

 

「每天吃飽睡、睡飽吃,不明白為何虛度的時間那麼長。
感覺把八十年的人生壓縮成八年,快速過完也無所謂。」

 

我們可能曾經都在心中暗暗想過這些頹喪話,只是沒有勇氣說出口。美貞所做的不過是把它們堂堂正正地說出來,我的心就感覺好像輕鬆了一點。(隔着片汪洋大海,與朴編談了會心的感覺)

Screenshotter--166-39’51”.jpg

具氏需要的,或許也正是這份共鳴。

 

「活在世上我並非孤身一人,也有人與我一樣每天每天都感到疲憊不已。」

 

美貞無條件「崇拜」具氏,不苛求回應,只是說話,和聽他說話……具氏終於可以承認自己的倦怠,這是他生出力氣改變的契機。

共鳴的力量是溫柔的、卻又是強大的,一段文字、一句說話、一個片段,有時已能給予人勇氣。

所以具氏終於下定決心,逼迫自己清掃堆積已久的燒酒瓶。他總算體驗了一把趕牛的累人,並且發現趕牛雖累,但甚麼都不做,改變是不會到來的。這是他與美貞之間溫柔的共鳴循環。

p2871010528.jpg

「確定嗎?到了春天,妳跟我真的都會蛻變?」
「我確定。」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