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幕、每一句台詞都寫進我心坎的神奇韓劇。

「我雖然不至於不幸,但也不快樂。」

由衷覺得每個感到受困於日常的人都應該打開《我的出走日記》來看看,與廉家三姊弟妹一起行走在頹喪的平常之中,汲取一下治癒能量。

p2868403760.jpg


目前進度:4集(預計共16集)

在落筆之前已經不抱任何期待能推人入坑,但因為實在太喜歡這劇的表現手法和節奏,所以還是想要記錄一下自己的感想。

由《又,吳海英》朴編和《Law School》金導合作打造的《我的出走日記》是韓劇中的異數,我相信十個人中有九個看完第一集後都會大呼無聊,然後果斷棄劇。

 

可是我卻想誠意推薦這部劇給你,尤其如果你屬於以下族群:

•內向型性格

•對日常感到疲憊,沒有特別不開心的事情,但也不感覺幸福

•喜歡《浪漫的體質》、《我的大叔》一類節奏劇集

 

《我的出走日記》的特點就是劇情沒有一條明顯的主軸,主角三姊弟妹在劇中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他們三人都是平凡的社畜,人設上不存在甚麼深仇大恨、沒有超現實奇遇、更缺乏狗血大型的衝突——因此偶爾會感覺劇情非常鬆散,乃至沉悶。

但其實這劇所有主要角色都是有一個共通重心的——就是日常中的虛無與無力感


篇幅所限,就只寫我最喜歡的小妹美貞。(以下含小量劇透)

p2871583882.jpg

 

「雷電交加的時候,大家通常都會很害怕。
但很奇怪,我反而會覺得很平靜。
感覺世界末日終於來了……正合我意。
這種心情就像我被困住了,卻不知道該如何掙脫,所以乾脆希望全部同歸於盡。
我雖然不至於不幸,但也不快樂。
就這麼畫下句點也無所謂。」

 

這段獨白是美貞人生的簡潔寫照。

對生性內向的美貞而言,人生自身就是份累人的工作,不像一般人能從瑣碎的社交交流中獲取能量,每一段人際關係對她而言都像是工作本身。脾氣暴躁的上司,會熱情拉她去同好會、實際上卻對她的生活無關心的同事,欠債落跑的前男友,甚至雖然與善良樸實的家人感情不錯,但依然沒有一段關係讓她內心感到被填滿過。

但這劇並不是一味看美貞頹喪,而是看她擠出僅餘的一絲力氣,推動「既然受困於日常,那就從日常小事裡尋找解放」的自己。

 

她與具氏的互動是整套劇我最喜歡的部分(明明具氏台詞總數用十隻手指就能數完)。

p2871449643.jpg

神秘的外鄉人具氏名字不詳、身份經歷不明,終日如世界即將終結般沉溺於酒精——對於自帶謎團、長相身材又都還不錯的陌生人,會受到吸引是自然不過的事。但美貞或許對具氏抱持好奇心,卻並不是喜歡具氏(起碼現階段還稱不上喜歡),她是刻意地「想要去喜歡上一個人」,又或是「想要去讓一個人喜歡上自己」。大概因為她直覺上覺得,只有經營一段「連繫」,她的內心才有機會感到被填滿。

 

「再過不久冬天就要來了。
冬天一來甚麼都活不成,你坐在這裡看着的東西會消失,工廠也沒有工作能做。
你再這樣整天酗酒,被人當成人渣看的話,會覺得像活在地獄一樣。
所以無論是甚麼事,你都得去做。
我想被人填滿內心一次。
你崇拜我吧。
光是愛情還不夠,你崇拜我吧。」

 

她與具氏之間奇異的關係可說是她出於內心對「連繫」的渴望,自己一手人工製造出來的。所以我說這劇雖喪,卻又不喪。每次看美貞為了尋求「解放」,偶爾像腦袋短路般做些大膽、出人意料的事,都會感到自己與她一起獲得了「解放」。

尤其看她逐漸打破具氏心防,由最初虛假的連繫發展成雙向在意的真實連繫,一陣治癒感就油然而生。平日連招呼都不打、總是沉默聽美貞自說自話的具氏,只不過輕輕回應一句「公車來了,快跑」,我就與美貞一樣,感覺整個世界一瞬間都亮起來了。


2022/04/23二刷後更新:

二刷頭四集後,想談談有關於這部劇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點——就是不過多以台詞推進劇情,反而改用大量的肢體語言和鏡頭過渡。

這是屬於朴編與金導的「沉默」叙事美學,以及他們在劇中體現得恰到好處的台詞留白分寸

如果只取一幕作例子我想選「美貞夜歸,具氏買酒」這一段。

p2871740776.jpg

第三集一開頭,美貞回想起自己前兩天晚上與具氏的對話,提出讓對方崇拜自己,卻只得到曖昧不明的回答,近乎老羞成惱的情緒之下,美貞想要逃避回家,故意與同事聚會到末班車時間。

到美貞深夜終於回到山浦市,她的心情明顯仍是嬲怒的。

 

「混蛋、笨蛋。
每天只顧着喝酒的傢伙。」

 

然後她從路邊隨手撿起了一塊石頭。

這個撿石頭的動作我第一次看時是覺得很突兀的,也猜不透加插這動作的用意。

 

鏡頭一轉,氣沖沖大步走着的美貞留意到前方不遠處站着兩個小混混,立即不自在地放慢了腳步,眼神也變得游移謹慎起來。

此時具氏剛好買酒歸來,正走在美貞身後一段距離——當然,美貞是無從得知這一點的。她只聽到後方有腳步聲,至於來者是誰?她並不能確定。可能是村裡某個陌生人,也可能是小混混的同伴。

美貞臉上不安加重。

 

然後鏡頭再轉,特寫具氏用膝蓋把酒瓶碰出聲音。碰撞聲清脆響亮,接下來半分鐘左右的時間都持續存在於背景音之中(對比先前的一片寂靜)。

鏡頭就這樣一直在美貞、具氏、小混混三方人馬的表情之間不斷切換——美貞繃緊的五官放鬆下來,具氏眼角餘光持續留意小混混的動靜,而小混混們則是在察覺到具氏有袒護美貞的意圖後敗走駕車而去。

全段沒有人作一句聲,但具氏碰酒瓶的意圖卻不言而喻:一是讓美貞知道後方來人是誰(會在深夜時間段外出買酒的人九成九只有他);二是透過不自然地響亮的撞擊聲,向小混混發出警告(一開始具氏出現時,小混混仍然舉步作勢上前,因此可知是意識到兩人大概是認識的關係後,才改變主意駕車離開)。

小混混離開後,具氏知道形勢已經變得安全,便加快腳步超前美貞,返回自己的家。兩人仍是沒有任何交流。

 

此時最妙的地方來了——美貞把原本緊緊握在手上的石頭用力扔回路邊,一副憤憤不平卻又無奈的樣子。

此刻整個場景的設計才完整呈現出來。

美貞的石頭原先是「準備」給具氏的。也許是打算去做點小惡作劇,把石頭扔到具氏窗戶或門上嚇他一嚇,美貞的詳細計劃我們無從得知,不過反正她原本是打算要去洩憤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如果不是從頭到尾凝神貫注投入去看,是無法理解這「不說話」的整整兩分鐘是在幹甚麼的。

 

並且,美貞這種近乎執拗的嬲怒,在下一集亦得到了呼應。第四集,二哥昌熙對美貞作出評價:

 

「你一定要特別小心美貞,她的脾氣都來得很突然。
她生氣的時候很可怕,但不是字面上那種可怕……該怎麼說呢?
不會吵架的人有一個特徵,就是他們不會意識到有些做法會釀成大禍。
美貞生起氣來,就算你已經站在懸崖邊,她也會直接一腳把你踹下去。」

 

配合這一段評價看來,不懂如何與別人吵架(=表達情緒)的美貞會想到要用一塊小石頭來惡作劇,就更合情合理了。

 

《我的出走日記》有趣就有趣在,這種「沉默」的弦外之音非常非常多,幾乎每集都會有好幾段,是觀眾們要在零台詞之下,去猜度角色的心情和想法。

我自己是很喜愛這種表現手法,除了能自行惴摩編導深意極富妙趣外,更是非常考驗演員的演技,欣賞他們的微表情變化也是我觀劇或電影時最享受的樂趣之一。

像這種沒甚麼台詞的場景,不知道劇本原先是怎樣寫的(導演在現場臨時更改細節表現的情況很常見),但我傾向於相信朴編原本的計劃就是側重肢體描寫,台詞方面則大量留白。難能可貴的是,金導幾乎完美地消化了這種特色,用最少的文字把最多的訊息表達了出來。

還是只能說一句:我太愛這劇了。


p2869925684.jpg

劇情表面流水帳,但得力於朴編細膩的台詞和金導營造的氛圍,《我的出走日記》最終奇兵突出,成為一部既溫柔治癒又別出心裁的劇集,雖然目前只播了四集,但對我內心造成的衝擊可稱得上為2022韓劇暫時最佳。

通常在劇集過半之前我都不太寫推薦文(因為怕爛尾、誤推人入坑lol),但是前天深夜一口氣追到最新進度後,就抑制不住想要寫劇評的心情,而且總是想打開Netflix去重溫一些場面/台詞,感覺自己中毒狀態已深……所以管他爛不爛尾,還是先寫為敬了!!(……應該不會爛尾吧?)

有點遺憾的是,基於這部劇奇異且慢的節奏和幾近文藝片的表現手法,收視率大概注定不會高。但我還是覺得只要波長湊巧對了,《我的出走日記》是看個一集就會沉迷進去的神劇。所以如果你是之前提及過的三個族群,非常推薦開個一集試試,應該不會令你失望!

 

P.S. 如果還是需要多一個理由去點開《我的出走日記》的話,那我再給你一個好了!

277835910_532410361855195_1261813533089384582_n.jpg278012381_522684932781152_7333582708735463878_n.jpg

這部劇……孔劉也在追!

還深夜IG發文!

還發了足足兩條!!XDDD

不相信我也得相信孔劉吧(??)

反正先點開來看一看就對了!!!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