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補完2017年高分韓劇《秘密森林》,相當喜歡,也來寫一下感想。(《秘密森林2》今年八月就要播出啦!我補劇的時機真是絕妙ww)

p2464065388.jpg

劇情簡介(官方版):

講述了失去感情的檢察官黃始木與正義的警察韓汝珍一同揭開檢察廳內部秘密,捕捉真正罪犯的故事。

劇情簡介(個人總結版):

西部地檢檢察官黃始木(曹承佑飾)頭腦非凡、處事冷靜縝密,但他兒時曾接受腦部手術,無法如同常人般感受情緒。一日,某小公司的社長朴武成找上他,聲稱自己手上握有檢察官受賄的證據,不久卻死於非命。黃始木展開調查,發現所有證據都指向朴武成是被入屋盜竊的姜鎮燮所殺害。姜鎮燮雖堅稱自己無辜,仍難逃入獄的命運,最終在獄中自殺身亡、以死控訴。姜鎮燮的冤案引起軒然大波,黃始木決意尋找真相,於是聯合熱血且富正義感的警官韓汝珍(裴斗娜飾)一同展開搜查,同一時間還得與檢察廳內外人士——城府極深的檢察廳次長李彰俊(劉在明飾)、擅長遊走於高官權貴之間的檢察官徐東載(李浚赫飾)、藏有秘密的見習檢察官永恩秀(申惠善飾)、狡猾的財團會長李允範(李璟榮飾)——周旋角力。隨真相一步步揭露,二人發現案件牽扯千絲萬縷,背後更可能埋藏着一個驚人的計劃……


以下無雷推薦:

p2490357137.jpg

劇本立意有趣,雖然剪輯上有令人詬病的地方,但總的來說完成度相當高,喜歡懸疑類劇集的人應該會喜歡這一部。而且演員表現大加分,看戲骨飆戲超級爽!!

看完這部後對曹承佑的演技佩服得五體投地,雖然飾演的是個「沒有感情」(嚴格來說,是無法如常人般感受、表達情緒)的臉癱檢察官,可是微表情千變萬化,完全能感受到當中蘊含的細微情緒起伏!曹承佑就是臉癱演技的教科書,拜託演員們都來學習一下!!

上次推過《365:逆轉命運的1年》,這部的結構也有點類似,主線圍繞一宗大案展開,兩位主角黃始木檢察官和韓汝珍警官,一個言行淡漠但對公義執着,一個熱血但並不莽撞,兩人一冷一熱,相輔相成查案,又是看得人好不過癮。同樣是沒有明顯的感情線,但始木和汝珍之間又是像《365》的亨柱和佳賢一樣,有種不言自明的靈魂伴侶氛圍。兩人都是不屈不撓、對真相極為執着的個性,雖然表現方式不同,但實際上價值觀很相似……我發覺自己特別吃這一類型的CP!!相比起甜膩膩、要生要死的愛情,還是喜歡這種心照不宣的最佳拍檔XD


*****以下有雷感想,未看者請自覺退避*****

1. 怪物 Vs 黑暗騎士

p2468226907.jpg

如果說《秘密森林》的「表」面主角是黃檢和韓警官,那「裏」主角就是李彰俊了。

整部劇的立意在於探討:當社會腐敗到骨子裡,連司法制度也無法保障正義時,人們應否以非法的手段/私刑來爭取公義?

李彰俊是所有事件的起點,他借尹世元(李奎炯飾)之手殺害朴武成,刻意製造冤案,目的在於掀起公眾對於檢察官乃至國會與商人勾結的關注,迫他們走到鎂光燈下、無處可逃。

李彰俊自盡身亡後留給始木的一封信就剖白了他的心路歷程變化,也是我認為全劇寫得最好的一段獨白:

「大韓民國正在崩坍,此刻現實已是『至少大多數平民百姓還是安全的』這條馬其諾心理防線也崩潰了——社會解體的階段已經來到。

十九年……身為檢察官的十九年間,我只能靜靜看着這崩坍的蟻穴近在身邊,恐怖地擴張。

曾有一位窮得只能喝糖水的婆婆,被拖到我面前。也曾有全部財產只有賣廢棄物所得三千元的人,因盜竊罪被逮捕。

我白天拘捕着這樣的人,晚上去往密室,在那裡,有靠幾句話就能榨取數千億的人們——而我守護着這些人逃避法網。

不必守護他們的時候,我忠誠地接受並履行每屆政權丟來的指導方針。

如果我們的社會只是被適度污染,我應該會視而不見。

如果只腐朽到尚可佯裝不知的程度,我應該會享受着自己所擁有的,過完這一生。

但是,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呢?我的身體裡開始嘎吱作響。

再也不能像一本舊書般,只待在原地靜靜蒙塵了。

這袋裡的所有東西,必須是我帶着逃跑時被搶走的,不是在岳父背後捅刀的背叛者遺物,而是檢方從到死為止都在財閥會長庇護下吃香喝辣的忠實走狗那裡搶來的東西。

這樣一來它們才能成為有力的物證,被賦予效力和可信性。

貪污腐敗已經跨越了有害的階段,開始殘殺人命了,單位以數十數百條性命起計。

一開始就應該奪刀的……從一開始。

但如果到最後的瞬間仍不舉刀而起,整個系統本身都會崩坍。

能復原被摧毀系統的,不是時間,也不是金錢——能復原被摧毀系統的,是人血。數以萬計的人的血。

雖然想說歷史會證明一切,但血之祭祀必須現在就進行。

必須要改變。必須用盡我能想到的一切辦法,扳回敗局。

已經錯過了用正常方法治癒的時機,不能再繼續沉默了。

不能再等待有人前來,替我履行職責了。

繼續等待、繼續沉默,很快就會迎來四面八方寸步難行的境地。

現在是時候開口說話,抬手指路,揭開黑幕,將秘密公之於眾了。

我希望這能成為一個開端。」

李彰俊也並不是一開始就決意用過激手段爭取公義的,起初他甚至如同其他檢察官一樣,收受「贊助者」的一點款待,也回饋以一些他認為無關重要的小恩小惠。

可是隨日子過去,他越發意識到社會的腐朽不堪。他被迫庇護着權貴富人逃脫的同時,無辜的百姓卻每日在生與死的邊緣受苦——他意識到,自己身處的這個國家已然無藥可救。

他開始暗中收集官商勾結的證據,下至警察、檢察官,上至國會議員,利用自己財閥女婿的身份,當起了雙面間諜。

此時,西部地檢案件科科長尹世元六歲的兒子因車禍喪生,偷工減料且聘用不良司機的巴士公司卻得以脫身。他恨極了受賄的檢察官和協助從中周旋的朴武成。

——李彰俊意識到這是一次契機。他阻止打算殺害朴武成的尹世元,並邀請他加入自己的計劃。

與其讓朴武成的死淪為一宗激不起一點浪花、草草了事的普通謀殺案,不如讓他成為一條導火線——一條燃起星星之火,卻足以燒毀整個貪污腐敗森林的導火線。

p2490336164.jpg

黃始木也是他計劃的一環,臨死前他自白道:

「如果是你,會做出令自己後悔的事嗎?

你可以做到。

如果是你,一定能不被動搖、不屈不撓追查到底。

究竟能把這副重擔交托給誰呢……我苦惱了很久。

黃始木檢察官,答案只有你。

李彰俊長時間接觸、觀察始木,知道他的清廉源自其正直的個性,是唯一一個不可能會收受賄賂、屈服於強權的檢察官。

所以他欽點始木為特檢組負責人,將他推到風口浪尖,表面上似是把他當成棄子,實際上卻是希望始木堅持查下去,抓住他給出的線索。

李彰俊身處司法制度之中,以檢察官之身見證法律的無能和不公,因此他才堅信社會的腐敗已經超過了能以正常方法糾正的限度。

最後的討論又回歸:究竟李彰俊單純是犯罪者?還是捨身取義的義士?

當被新聞節目主持人如此問道時,始木的回答是:

「我認為他是一隻『怪物』。

他殺了人,雖然他本人可能覺得這是捨小取大,但是在這世上,我從未見過甚麼更大或更小的性命。

他只是誤以為審判罪人的權力掌握在自己手裡的……這時代造就的一個怪物。

有一位警察曾跟我說過這樣的話:因為可以,所以才去做。

因為所有人都閉上眼睛,緘口不語,才會有人違反法紀。

但凡有一個人能睜大雙眼,喊出聲來,就可以改變。

……我們失敗了。

作為理應糾正錯誤的司政機關,我們檢方失敗了。

我們把無罪推定的原則,套用在了財富和權力者的身上,沒有庇護市民,而是庇護了犯罪者。

身為檢察官最本質的任務失敗了,李彰俊前檢察長正是這失敗形成的結晶……而我們所有檢察官都是共犯。」

始木不認同李彰俊以私刑行使正義——朴武成雖然行賄,卻並不代表他死不足惜。而且如果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尺去審判罪人,社會就會處於有無數私刑者的混亂狀態。

所以才說李彰俊是這個壞時代孕育出來的一隻怪物。

——以上為止是始木的觀點。

//

現在想說說我個人的看法。

對於李彰俊這個角色,我感到入骨的矛盾,雖然他為了達成目的可以不惜殺人,我對他卻硬是討厭不起來。

無可否認,李彰俊是一隻怪物。可如果腐敗潰爛的社會、散發着惡臭的時代硬生生將你扭曲成一隻怪物,你真的有能力抵抗嗎?

現在回想起來,超級英雄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向是DC的蝙蝠俠。

蝙蝠俠簡直就是私刑者中的佼佼者。

nqU0eVOm08kFzNEW3I2NIiMi1CQ.jpg

高譚市充斥罪惡,警察庸碌腐敗,布魯斯·韋恩雖出身於億萬富翁之家,雙親卻仍然難逃在街頭被歹徒殺害的厄運。他立下向罪犯復仇、打擊罪惡的誓言,長大後開始以「蝙蝠俠」之名私下懲戒罪犯。

李彰俊策劃一台大戲,從過程上來看,朴武成(行賄的商人)被殺害;姜鎮燮(無辜的受害者)冤枉入罪、自盡於獄中;金佳瑛(受朴武成僱用與權貴發生關係的性工作者)重傷、差點喪命;永恩秀檢察官(無辜的受害者)受到牽連,慘遭韓喬集團滅口。

可是從結果上來看,警察署署長金宇均被判三年六個月刑期;永檢的父親洗刷受賄的污名;包括韓喬集團會長李允範、國會議員裴相旭在內的權貴政要都被傳召審訊。雖然不知道能否起訴入罪,但李彰俊留下的一大袋官商勾結、逃稅漏稅的證據確實掀起了民間聲浪,想必對貪官貪商至少能起一點制肘作用吧。

更重要的是,無論把話說得多漂亮都好——甚麼正義終將得勝、甚麼要用法律手段解決問題——可假如沒有了李彰俊編寫的這出戲,事情的發展會是如何?更大的可能是,真相永遠被埋沒、惡人永遠逃脫法網制裁。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李彰俊不也是大韓民國的「蝙蝠俠」?

——雖然李彰俊也有與蝙蝠俠不一樣的地方。

其一,蝙蝠俠的鐵律是不殺人。李彰俊從聯合尹世元殺害朴武成那一刻開始,就注定只能成為怪物。

其二,蝙蝠俠到最後也堅守了自己是不能見光的地下制裁者的身份。

《蝙蝠俠》三部曲的第二集《黑暗騎士》中有這麼一段劇情:蝙蝠俠不惜扛下哈維·丹特的罪名,也要維持對方「白色騎士」的名譽,目的是為了給高譚市的市民留下希望,讓他們相信善良、相信正義、相信邪不勝正。

戈登遵照蝙蝠俠的意願,選擇不為無辜的蝙蝠俠澄清,而是追捕他:

"He’s the hero Gotham deserves, but not the one it needs right now.(他是高譚市應該有的英雄,但是現在人們不需要他。)

So we’ll hunt him…because he can take it.(所以我們要追捕他……因為他承擔得起。)

Because he’s not our hero. He’s a silent guardian… a watchful protector.(他不是大眾心目中的英雄,而是一位沉默的守護人、隨時警戒的保護者。)

A dark knight.(他是一位黑暗騎士。)"

某程度而言,其實李彰俊也是希望成為「黑暗騎士」的,所以他拜託始木不要說出真相,讓大眾對他的印象永遠停留於「財團的忠誠走狗」,也好讓證據更為可信。

可是始木不像戈登,他最後仍然選擇說出真相,讓大眾知道了李彰俊是自願投案和出賣財團。

這也許是因為始木有自己的一套原則——比起給予群眾虛假的「邪不勝正」希望,他更想告戒世人莫再成為李彰俊一樣的怪物。

至於這決定是對是錯?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

如果是我,大概會選擇「黑暗騎士」而非「怪物」吧。

還是想留下一絲光明。

//

一點題外話:

聯想到香港近日的處境,再看這部劇,感觸尤深。

我們固然都可以說上漂亮的場面話,相信因果循環、報應不爽——可當法治完全崩壞、政權肆無忌憚欺壓人民時,我們又是否真的應該啞忍?如果是的話,又要再忍多久?

現實比戲劇更加荒誕,道德的界線也更顯模糊。

對與錯,是與否,最終還是只能撫心自問。


2. 黃檢和韓警官 - 100分黃金拍檔

p2490332992.jpg

如一開始說過,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黃檢和韓警官這一對拍檔!!!

兩人性格一冷一熱,但都對公義擁有同一份堅持和執着。

查案方面,黃檢負責推理分析,韓警官負責跑腿打架(詳見抓尹世元那一段XD),黃檢負責擺臭臉恐嚇疑犯(詳見審問朴武成媽媽那一段XD),韓警官負責懷柔政策……反正就真的天作之合、天衣無縫!!

其實兩人的感情線真的淡到似有若無(比《365》更過分!),但即使是走朋友路線我也覺得很甜XDD

劇中黃檢只笑過三次:

第一次是第6集,汝珍抱怨犯罪弄得人人草木皆兵,隨口說了句「弄得我們之間也互相猜忌」,始木因自己被她劃入「我們」的自己人範圍而高興,不自覺扭頭偷笑了一下。

989c0bdc15eb736e060c39d194ad200c.gif

第二次是第8集,兩人在大排檔吃麵,汝珍開玩笑說「誰說我信任你了?我不相信啊!」(配合傲嬌語氣),結果就把始木給逗樂了~

unnamed.gif

第三次是結局最後一幕,始木看着靈魂畫師汝珍送他的肖像畫,不知是否想起汝珍忠告他要多練習笑容,就甜甜地笑起來了(!!!)

2.gif

真的讓人不得不感嘆一聲——好一段三笑姻緣!!!(誤)XDDD

//

另外,看完這部真的對曹承佑和裴斗娜好感度大增!演技太好了!!

曹承佑是角色難度本身就很高,按後來劇情的發展來說,黃始木的人設是:其實擁有感情,只是因腦部手術的緣故而無法正常感受和表達,所以情緒起伏往往較小,但有時又會以極端的方式發洩出來(例如頭痛、暈倒)。

看完我只想說——這究竟要怎麼演啊哈哈哈哈哈!!!可是曹承佑竟然真的做到了令我對一個沒有甚麼表情、全劇只笑過三次的臉癱角色投入感情……大概是因為他的微表情很精妙?

至於裴斗娜就是兩個字:自然。

MintyBeautifulCapeghostfrog-size_restricted.gifdownload (1).gif

小動作超多,一邊說台詞會一邊擠眉弄眼(可愛的那種),雖然不是第一眼美女,但是很有靈氣的演員,反正我很喜歡!XD


3. 其他角色雜談

p2490332122.jpg

徐東載

• 徐檢就是個典型的市井小混混;雖然是精英檢察官,卻又暗暗對自己出身感到自卑,所以行為經常都很幼稚

• 又奸又蠢,是起初會想把他一拳打死,後期又覺得他卑微到有點可憐的角色

• 李浚赫的蠢萌演技很加分啊~看得我沒有那麼討厭他,也很期待續集他的回歸XD

• 算起來連這部在內,我已經看過李浚赫三部劇了(屬主演群的),他挑劇本的眼光真的好合我品味ww

永恩秀

• 永檢的死是全劇唯一嚇到我的轉折(李彰俊的部分反而中途很快就猜到了),沒有強加主演光環我要給編劇加雞腿!

• 由於我是韓警官派的,所以對於永檢和黃檢之間師徒以上戀人差很多才滿的曖昧情愫有點無感ww

• 申惠善演技沒話說!就是角色設定不太對我的味……?


最後,《秘密森林2》今年八月就要開播了!!!都給我追起來!!!!!(╯‵□′)╯︵┴─┴

101375475.2.jpg

p2490359179.jpg

無限期待黃檢和韓警官的回歸啊啊啊!!!


延伸閱讀:

【秘密森林2】燒腦懸疑!三大案件脈絡總整理+感想心得(更新至第14集)

【秘密森林2】請堅信一絲希望勝過無數絕望 - 結局深度分析+16集劇終感想心得

【秘密森林2/短篇同人】黃始木x韓汝珍 | 如果想要一直在一起 | 時針CP(接S2結局)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