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kebi_ep14_15.png

《鬼怪》完結已經一個月了。之前說過一定會補上感想,今天終於要來兌換承諾。

首先要說說——為甚麼劇終感想會拖了這麼久呢?原因就是一開始我真的很不喜歡很不喜歡這個結局。

剛看完第16集的那一瞬間,老實說我是崩潰的,哀傷、不解、痛心混雜在一起,甚至有一點點生氣。對於很多人而言是個「大團圓」的這個結局,在我心目中卻是對金信和恩倬不公平的懲罰。


第14集一開始我們從三神奶奶口中得知——「化為無」的金信並沒有真的灰飛湮滅,而是暫時停留在人間與陰間之間的縫隙裡。

在那裡神對他這麼說:「對你的懲罰到這裡完結了。現在,放下一切,入夢長眠,便可安息。」

苦苦祈求了九百年的安息僅咫尺之遙,可金信卻這樣回答了:「我要留在這裡——留在這裡,好讓我化成雨、化成風、化成初雪。僅此一樣……僅此這一樣,祈求上天允許。」

於是,神離開了。金信不再在祂的管轄範圍內,終於,金信完完全全是孤身一人了。

Dokebi_ep14_3.png

在人間與陰間之間的縫隙裡,金信獨自走了九個年頭,既非人、亦非鬼、也已不是鬼怪,世人遺忘了有關他的一切——在漫漫無盡的時間裡,陪伴他的只有風、土、塵和對新娘的思念。


九年後,恩倬生日當天下起了綿綿細雪——那是那年冬天的第一場雪。因為甲方的召喚,金信終於得以重返人間。看到恩倬的一瞬間,漫漫塵土中所承受的無盡痛苦和孤寂,似乎都自金信遠去。縱使自己在她眼中只是個奇裝異服的陌生男子,縱使自己已自她記憶中被抹去——但她呼吸的氣息,就是他九年堅持的最好回報。

Dokebi_ep14_4.png

而且,就像金信一直牽掛恩倬一樣,恩倬也沒有真正遺忘金信。九年來沒來由的悲傷、每逄下雨下雪便撕心裂肺般的心痛、脖子上莫名的項錬、來自異國的信,還有那始終在眼前來來去去不願消失的奇怪大叔——一切都是那麼不合邏輯卻又如此自然熟悉。

曾經愛得那麼深的人,真的會就這樣忘記嗎?

Dokebi_ep14_5.png

——不會的。就算腦海的記憶已變得模糊,但身體卻會在你的心反應過來之前便已作出回應。

接著,便是一對戀人再次相識、相知、相愛了。

Dokebi_ep14_6.png

——從頭再相遇一次,我還是有信心再愛上你。

一片紅葉落下,失去的回憶再次湧現。

Dokebi_ep14_7.png

——這次不會再放開你了。

Dokebi_ep14_9.png

「要不要在天氣剛剛好的一天,成為這個高麗男人的新娘?」


一直到第15集結尾為止,所有一切都是如此甜蜜美好。

如果這是一個童話故事的話,此時,作者已經可以在最後一頁輕輕寫上:「然後,鬼怪便和他的新娘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

可是在第15集完結的瞬間我便有了不祥的預感——一切都太順利了。那種順利,簡直就像是神明知道接下來將會發生的悲劇,所以因為憐惜而讓金信和恩倬渡過最後一段快樂時光似的。

然後,不出所料,惡毒的選擇題終究還是放在了恩倬面前。

是自私地躲開,讓一大群小朋友死於非命?還是踩下煞車,擋住疾衝而來的卡車呢?

Dokebi_ep16_7.png

正如陰間使者所說,其實這從來都不是一個選擇——在生與死的彈指之間,身體已經替恩倬作出決定。

這是只有人類才能作出的決定,又名為「犧牲」。

Dokebi_ep16_8.pngDokebi_ep16_9.png

「直至死亡將我們分開。」

「直至死亡將我們分開。」


經歷了九百年的空虛、九年的折磨以及無數次的生死危機,以為終可與自己的新娘過上幸福的日子,結果婚後一天,金信便要親眼看著恩倬死去。老實說,看到這裡已經崩潰。他倆正式成為夫妻只有一天呀。不是一年,不是一個月,甚至不是一星期——而只是短短的一天呀。為甚麼克服了一切之後,最終還是不能迎來美好的結局呢?這就是神祢對為善者的報答嗎?……不是說好沒有關緊門嗎?

然後讓我更氣的是,王黎和金信這一對的對比。王黎和金信同是罪人:王黎之罪在於聽信讒言、濫殺無辜,還有輕視生命的重量(自我了斷);金信之罪在於殺人太多以及對仇敵欠缺側隱之心。兩個同是罪人,但我怎麼看都是王黎的罪孽更為深重。我也同情王黎——他受奸臣蒙蔽,痛失愛人、忠臣,最後鬱鬱而終……但這也改變不了他親手揮下屠刀的事實呀。相反,金信雖有罪,但他上陣殺敵畢竟是職責所在,由百姓對他的擁戴也可看出他是個忠義之輩,而戰爭的責任不應由他一人承擔。要說他做得最錯的,可能是當年因盛怒而把一船的人都趕盡殺絕……但這比起王黎的罪真的有比較重嗎?神給予王黎的懲罰是地獄六百年,然後讓他自行選擇是否刪除記憶當陰間使者。最後當他完成贖罪後,王黎和金善得以一起投胎轉世,重新在下一世結下姻緣。

可是金信呢?

蒙冤而死,死後九百年飄泊無根,看著身邊的人來了又去而只有自己一個永生不滅……一心求死的他卻迎來了一個讓他捨不得死去的新娘,而最終又得看著她離自己而去。我最不解的是,神為何不能給予他與王黎一樣的機會——重新投胎為人的機會。在金信應恩倬召喚回到人間的時候,我本以為金信會變回人類。但後來看到他仍保有鬼怪的能力時,我便隱約有悲劇的預感。這個悲劇是多層次的——恩倬會老,金信不會;恩倬會死,金信不會;恩倬只有四個人生,而金信卻有無盡的生命……兩人的步伐永遠沒有一致的時候。

Dokebi_ep14_10.png

我更沒有料到的是,兩人連那十年、二十年的幸福時光都未享受過,殘酷的命運便已向他們襲來。那相擁相依的美好時光彷如一場短暫的夢——剛想伸手抓住,便倏然夢醒。

最後一幕,金信和恩倬在加拿大重遇,可是我心裡只有滿滿的哀愁。可憐金信獨自等了不知幾多個十年,可憐他即使等來了最終還是不能和恩倬白頭偕老,可憐他在恩倬過世後又得開始無盡的等待,可憐他與恩倬過完四個人生後大概就得面對永世不盡的孤寂……

看似浪漫的一幕,難道不是最教人心酸的結尾嗎?


以上,是我剛看完結局的一刻的感想。

那刻我是真心討厭這個結局的。正因為太喜歡金信和恩倬,才會感到痛心、不解和氣憤。當時甚至有點怕看到《鬼怪》的劇評/感想……因為愈看就會愈傷心。

花費了好長的時間,我才終於再次嘗試去思考這個結局所代表的「意義」。

為甚麼要安這麼一個結局呢?讓金信變回人和恩倬一起投胎轉世——只要金編願意的話,「大團圓」是輕而易舉的事。像之前《太陽的後裔》一樣,縱使有點不合邏輯,但好歹有個幸福快樂的結局不是嗎?是因為最近流行「遺憾美」的結局嗎?是因為金編不甘於平凡嗎?我不願意相信是因為這些膚淺的理由。結局的一幕是一早就在加拿大拍好的,也就是說,這個結局就是金編的初衷——是打從一開始就計劃好的100%的原意。

然後,我就想到了《鬼怪》完整的劇名。

孤單又燦爛的神

Dokebi_ep14_12.png

在劇集一開始,我以為「神」是一個比喻。金信作為鬼怪,有接近神明的力量,但他始終不是神。充其量只是在人類的眼中,他就像是帶來奇跡的神一般。而在劇集的最後,金信卻真的變成神了。拔去了劍後他獲得了真正意義上的長生不死,再加上各式各樣的超能力,金信已經不能說是「鬼怪」,而是一位「神」了。

而「孤單又燦爛」的部分呢,一開始也以為只是指金信九百多年來的孤單和遇上恩倬後的燦爛,但編劇最後告訴我們了:「孤單又燦爛」還有一層意義——就是金信等待恩倬的時光

不知道你何時轉世、不知你會以何種樣貌轉世、不知你是否真的還會記得我……金信一直在等,也許是五十年、也許是一百年、也可能是二百年,無盡的等待中他雖然孤單,卻也是燦爛的。


然後我突然想起來,《小王子》裡有這麼一段:

Little Prince.jpg

小王子在地球遇到了狐狸,狐狸請求他馴養(tame)自己。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獵取雞,獵人獵取我。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所有的人也是一樣的,所以我感到有些不耐煩。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你的腳步聲卻會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了嗎?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點用處都沒有。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這倒是令人有點傷心。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當你馴養了我,這就會變成很好的一件事!那些金黃色的小麥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於是小王子答應了。他每天都去坐在狐狸旁邊,一天一點,慢慢靠近——他們互相都馴養了對方。然而,離別的一天終於到來,狐狸和小王子都非常難過。

「啊!我想哭。」狐狸說。

「這是你的錯。」小王子說:「我並不希望你難過,是你要我馴養你的。」

「不錯。」狐狸說。

「但是你想哭。」小王子說。

「不錯。」狐狸說。

「這樣說來,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

「我得到了。」狐狸說:「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

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沒錯。我一直在哀歎金信的命運,可憐他在與恩倬過完四個人生後就得永永遠遠孤單地生活下去,但我卻從來沒想過——對他而言,與恩倬的一點一滴就是那「小麥的顏色」呀。

——就算只是漫長時光中的短短五六十年,但只要能和妳一起渡過,我便已心滿意足。就像金信灰飛湮滅之前說過:「遇到妳的這一生——是獎賞。」那麼,成為永生不滅的神雖然註定孤單,但對金信來說也是最燦爛的「獎賞」吧?

想明白這一點後,我便沒有一開始那麼討厭這個結局了。雖然還是說不上真心喜歡,但我覺得自己好像多明白了一點點金編想表達的東西。

重看一次最後一幕,金信和恩倬的這個笑容,讓我真正釋懷了。

Dokebi_ep14_13.pngDokebi_ep14_14.png

「大叔,知道我是誰吧。」

「我的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鬼怪新娘。」


幸福與否,只有當事人才有資格判斷。

永恆,本來就不是可以抓住的東西。

也許,燦爛過,便已足夠了吧?

我希望、也深信是這樣的。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