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提到過,我在英國旅行時有特地到在BBC Sherlock裡出現過的Speedy's Sandwich Bar & Cafe吃早餐。其實嚴格來說,那天的行程可以稱得上為「福爾摩斯主題日」XD  除了挑戰意志力極限、在只有幾度的十一月倫敦早起吃早餐外,我還拜訪了福爾摩斯迷必訪的另一地標--Sherlock Holmes Museum  福爾摩斯博物館。說來有點慚愧,雖然我很迷BBC版的Sherlock,但對於柯南道爾的原版認識僅限於最著名的幾個故事(《波希米亞醜聞》、《巴斯克維爾的獵犬》之類的),而且閱讀時間已經要追溯到中學時期了(´・ω・`)  所以老實說的話……我仍然是衝著對於現代版的愛而來的!!!(道爾對不起!!!!)

既然說是福爾摩斯博物館,那想必大家都猜到它所在地點就是有名的221B Baker Street~托道爾的福,Baker Street可說是倫敦其中一條最著名的街道了。但有趣的是,福爾摩斯博物館的郵寄地址雖是「221B」  Baker Street,但它的實際地埋位置卻在237-241之間。箇中原因要追溯到十九世紀,也就是柯南道爾寫作福爾摩斯的年代,當時的Baker Street比現在短,門牌號根本沒有到221,也就是說「221B  Baker Street」於當時而言是一個不存在的地址。於是柯南道爾大概心想:「我寫的偵探故事這麼好看福爾摩斯這一角色將來一定會火的,為了不打擾民居,我還是給他虛構一個地址吧(´・ω・`)」可是道爾算不如天算,Baker Street在1930年代經過延長後,竟然真的有了221這個地址,還分配給了一家銀行。於是世界各地的粉絲就開始向這個地址投寄信件,而銀行本身亦因為信件數量實在太龐大的關係而特設了一個「福爾摩斯秘書」的職位來負責回信(這麼歡樂的工作我好想做)。本來故事到這裡應該完了,但1990年時,英國的福爾摩斯同好會決定在幾個門牌號之隔的237-241成立福爾摩斯博物館,從此以後江湖就不太平了--銀行和博物館兩邊都想負責接收寄給福爾摩斯的信件。兩邊為了爭奪「221B」這個地址吵呀吵,甚至鬧上法庭,最後終於在2002年以銀行遷址為契機而落幕。就是這樣,福爾摩斯博物館從此就取得了221B Baker Street這個榮譽的地址(縱使它實際地埋位置仍是237-241  XDDD)。

好了,惡補完歷史,我們可以正式出發了。

IMG_5321.JPG

IMG_5325.JPG

▲《巴斯克維爾的獵犬》!!

IMG_5290.JPG

搭乘地鐵到Baker Street站,甫下車已經可以感受到濃濃的福爾摩斯氣息。車站牆壁除了有福爾摩斯的影子,竟然還有《福爾摩斯》系列著名故事的簡介,只能說太有心思!我是真的好喜歡英國這種做法,幾乎每一個車站都有些與別不同的設計~然後走一會兒,就會看到一個顯眼的綠色牌子,呵呵我們終於到達221B了!!

IMG_5220.JPG

IMG_5285.JPG

▲右邊的門進去,走到盡頭,就可以找到收銀台的女僕姐姐買門票

雖然會有想從寫著「221B」的大門大步走進去的衝動,但可惜的是此路不通XD 這門作用只是給你拍拍照,要買門票還是得從右邊的門進。一進去已經是賣紀念品的地方,我自己是先參觀完再慢慢敗家的類型,所以就直奔收銀台買門票囉。 

IMG_5225.JPG

▲一樓Sherlock的房間

IMG_5230.JPG

▲床和工具箱

IMG_5233.JPG

▲最著名的Living Room,聊天、會見客人通通在這邊

IMG_5242.JPG

▲二樓Watson的房間

IMG_5259.JPG

▲二樓Mrs Hudson的房間

IMG_5254.JPG

▲Guest Book這樣放著好有詩意~

正式上樓,首先會見到的是Sherlock的房間和Living Room,不用怕不知道自己在逛甚麼,因為每一層都有一個維多利亞年代女僕打扮的姐姐給你指示:「這是XXX的房間~」(雖然是很有氣無力的一句就是,畢竟每天都要說很多遍w)再上一層就是Watson和Mrs Hudson的房間,話說Mrs Hudson的房裡會有一本Guest Book讓你寫下名字和到訪日期,坐下寫時視野正好就是對著Baker Street。看著對面的樓房,真的會想:「住在這種房子的感覺是怎樣的呢?」如果可以像Mrs Hudson這樣擁有一整幢美麗的房子,樓下房間再租給幾個年輕的小伙子,應該就算老了也不會感到寂寞吧~

看完大家的房間,感想是:Sherlock和John的房間雖然有很多小儀器/玩意,但都意外地整潔XD  反倒是Living Room比較有生活的感覺,我自己想像是因為他倆老是一起待在Living Room,都不回房間XDD   而Mrs Hudson的房間由於是主卧室,佔地和Living Room一樣大得很,還正對Baker Street,讓我重新認識到平日經常忘記的事實--Mrs Hudson確是個不折不扣的富婆

離開二樓時發生一個小插曲,話說每層不都是有一個女僕姐姐嘛。就在我打算上三樓時,二樓的女僕姐姐突然把我叫住,讓我嚇了一跳。難道我碰壞了甚麼東西結果她是問我當時戴的耳環在哪裡買XDDDDD  因為那時是十一月尾,為了迎接將到的聖誕節,我戴的是很有節日氣氛的聖誕老人和馴鹿耳環~她看到聖誕老人那一顆好像很感興趣,我就告訴她那是我姐在韓國買給我的手信,她聽到頓時很失望的樣子,讓我有點抱歉>__<  後來我有想起來在Primark(英國的低價連鎖百貨)其實有見過類似的款式,不過當時太緊張,完全沒想起來要提!嗯……不過沒說也不一定是壞事?畢竟是很很很平價的牌子,如果對方其實從來不買Primark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很古怪 就像是跟香港人說「這是我在葵廣買的~」一樣,有些女孩子可能會覺得太廉價?XD

IMG_5274.JPG

▲跟現代版落差最大的禿頭Professor Moriarty

IMG_5279.JPG

▲Irene和波希米亞國王

IMG_5277.JPG

▲Sherlock和John和木乃伊

IMG_5267.JPG

▲粉絲留下的作品!!!(左下角Martin的畫像注目)

三樓有一些與原著相關的展品,例如獵犬的頭之類的,也有很多人物的蠟像,在這你可以與他們一一合照。另外有一個房間放有一塊記事版,到訪者可以任意把自己的作品釘上去,非常有趣!(早知道我也寫一點東西帶去就好了!恨呀~~)再往上走就只剩下一個小閣樓,裡頭是洗手間和幾個行李箱,沒甚麼可看的XD  看到這裡就算都逛過一遍了~回到樓下,準備開始大開殺戒吧!琳瑯滿目的紀念品,自制力在這裡發揮的作用極微   不過都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再來,真的想買的東西還是給他狠狠敗下去吧(魔鬼

IMG_5286.JPG

IMG_5288.JPG

▲BBC Sherlock肯定很帶動生意吧(請看本人

最後送上字跡秀麗的粉絲寫上的這句……

IMG_5266.JPG

"When you have eliminated the impossible, whatever remains, however improbable, must be the truth."

- Sherlock Holmes


Sherlock Holmes Museum 福爾摩斯博物館

Address: 221b Baker St. London NW1 6XE

Website: http://www.sherlock-holmes.co.uk/

The Sherlock Holmes Museum is open every day (except Christmas Day) 9.30 am -6pm.
Admission: Adult £15 Child (Under 16) £10

(資料取自Sherlock Holmes Museum官方網站@8/3/2016) 


延伸閱讀:

【英國】Speedy's Sandwich Bar & Cafe - 一起去新世紀福爾摩斯取景地吃個英式早餐♥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