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國的第四天行程,我到了倫敦Queen's Theatre 皇后劇院觀賞音樂劇 《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孤星淚)~這場音樂劇體驗可說是我整個旅程中最心滿意足的部分也不為過 Les Mi的歌很早就已經聽過,但現場的感染力真是非同凡響,演員的歌聲和表情、舞台效果相互融合,讓我打從心底喜歡上了 Les Mi這個故事--只能說不愧是稱霸音樂劇界多年的皇者呀~

不過要有較好的音樂劇體驗,就必須選對位子!!這是我在本次旅程中其中一個最大的心得XD  音樂劇劇院通常分成三層:由底層到最頂層分別是1.  Stalls  2.  Dress Circle 3.  Upper Circle

拿我今次去的Queen's Theatre作例子,平面圖會是這樣:

00508_seating_chart_600.gif

(圖片取自http://www.london-theatreland.co.uk/theatres/queens-theatre/seatingchart.php)

可以看到Stalls離舞台最近,Dress Circle高一層,Upper Circle則最高最遠。那麼你可能會想:「看劇的話位子當然是愈近愈好了,那選盡量靠前、靠中間的位置就好了呀~」這句說話對,但也不對(甚麼鬼)Stalls的優點是離舞台近,可以看清演員臉上的表情,可說是感受演技的最佳位置。可相對地,它的缺點也是「離舞台近」,有時可能會看不到整體的舞台效果。譬如說,如果坐Stalls的後排位置的話,有可能會被樓上Dress circle阻擋一點舞台佈景的頂端部分;坐Stalls頭一兩排的話,雖然可以近距離欣賞演員的表情變化,但也少不免要經常抬頭才能看到整個舞台佈景(勉強地)。另一方面,Dress Circle的優劣就正好與Stalls相反,雖然演員距離比較遠,但整個舞台卻一覽無遺,整體舞台效果可能較Stalls更佳也說不定。所以選Stalls還是Dress Circle,主要看你更渴求甚麼,像我這次經歷了漫長的研究後,最終選定了Dress  Circle的前排位置~原因有二:首先, 第一次看果然還是想確保看到整個舞台;第二, 本人身材比較矮小(160cm左右),而Stalls的位子是全部「平地」放置而非「一級一級」有層次地上升的,所以有高低層次的Dress Circle對我來說是比較安全的選擇--你也知道外國人一般比較高大,要是到時候花了大錢卻坐在個180cm的巨人後面我真是哭……

所以,挑選音樂劇的位子確實是一門學問,位置好與否絕對會影響觀劇感受--出發前一定要做好準備!!以下是少量個人心得(主要針對Queen's Theatre,其他劇院未必適用,僅作參考):

1. 先想好自己究竟更重視甚麼--整體舞台效果還是欣賞演員細微的表情變化?

2.  無論選哪一層都好,大原則當然仍然是盡量靠中間

3.  注意某些位置可能有「Restricted View(限制視野)」,例如前方會有柱子、欄杆阻攔視線(買票時會列明,務必留意!)

4.  如上面所說,Queen's Theatre的Stalls位子沒有高矮層次!!!沒有高矮層次!!!沒有高矮層次!!!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矮個子請務必量力而為

5.  Upper Circle基本不考慮,因為離舞台真的有點太遠(你看我上面一直沒有提 Upper Circle……XD)

挑選位子的重點大概就是這樣,那接下來就是如何購買(相對)划算的音樂劇門票的攻略~

剛才提到我最後選了Dress  Circle的位置,準確來說是C24,也就是前排靠左的位子。選這個位子除了因為我滿意它的視野範圍,當然還有……經濟考量XDDD  音樂劇的門票價格幅度很大,便宜至二十多鎊,貴至一百多鎊都有見過,但平均來說,一些視野較佳、較受歡迎的位子最少也要七、八十鎊起跳這樣一來,如何挑一個既合心意、價位又能接受的位置,就是我們要研究的問題了。

首先,購票的方式有幾個:

1. 網上預訂

-可確保買到想要的位置

-我推薦的方式***

2. 售票亭

-倫敦街頭會有一些小型的售票亭,例如Leicester Square附近

-主要售即日門票,有時低至半價

-未必有你想看的劇目(尤其是受歡迎的劇),座位質素也參差,較為隨機

3. 即場排隊

-直接到劇院購買即日門票

-不一定有,座位質素也較差

綜上所述,我還是推薦網上預訂的方式,像Les Mi這種熱門劇目據說在售票亭很難找到門票(即使有也可能是很差的位置)--既然都決定去看了,還是狠下心在網上訂個好一點的位置吧!!

以下是幾個網上售票的網站:

1.  http://www.delfontmackintosh.co.uk/(我當時是用這個)

2.  http://www.london-theatreland.co.uk/theatres/queens-theatre/les-miserables.php

3.  http://www.cheaptheatretickets.com/

不同的網站提供的位子也不一樣,有時在A站找不到某個特定位置,在B站卻可能找到;不同的網站提供的優惠、價格也不同,買票前可以格價看看。

但說到要選一個滿意又划算的位置,就必須配合下面這個網站作調查才可以

http://www.seatplan.com/

這個網站非常非常實用,裡面有倫敦各個劇院不同位子的評價感想,全都是由實際到現場觀賞過的觀眾所撰寫,內容相當可靠。只要輸入你將要看的劇目名字或是劇院名稱,就可以找到相關評價。像我當時買票之前,就花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在這網站與售票網站之間交叉比對,最終才敲定了Dress Circle C24這個位置XD  同樣地,對於使用這個評價網站我也有自己一套心得:

1.  先上售票網站大致看一遍,給自己定一個價格預算/上限,選定幾個有興趣的範圍

2.  然後上評價網站參考剛才選定的位置的評價(留意有無障礙物、遠近距離,有提供照片或身高的評價更值得參考)

3.  交叉比對,直至選出一個視野滿意、價錢也能接受的位置

*注意有時位子雖然註明「Restricted View」,卻不一定會大大阻礙視線,而可能只是有一個不礙事的小欄杆,這種情況則該類位子也可以列入考慮。像我買的Dress Circle C24,官方說法也是「Restricted View」,但在SeatPlan這個網站上它的評價卻高達五星。仔細看網友評價才會發現,說是說「Restricted View」,但實際上只是前方有一個很矮的安全欄杆,可以說近乎沒影響。於是最後我以45鎊的超值價錢買了一個視野相當好的位子(另有手續費4.5鎊),實際到現場後果然也如評價所言,只有一個不算礙事的小欄杆~而我旁邊的位子(C23)明明角度、視線都和我差不多,價錢卻要貴上二十多鎊,由此可見事先做好研究、參考網上評價的重要性XDD

IMG_5414.JPG

▲從我的位置看出去的景象,看得到整個舞台,又不至於看不清演員的臉,總體來說是個很讚的位子

接下來是一些觀劇後的個人感想。

第一次認識《Les Miserables》的歌好像是很多年前聽Susan Boyle在Britain's Got Talent上唱經典的《I dreamed a dream》?確切的時間已經記不起了--但那大概是我進入Les Mi世界的契機。我開始在網絡上搜尋不同版本的《I dreamed a dream》,慢慢發現Susan Boyle版的不是不動聽(技巧是滿分的),但比起各個musical的版本而言實在是不值一晒。對這歌而言,唱功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大抵是演員的演繹還有劇情的氣氛渲染吧。我自己尤喜歡十週年的版本,Fantine的歌聲悲愴卻又有力,讓人真的能感受到她由希望到絕望的心情。入門之後,當然又陸陸續續聽了很多曲目,也在youtube上零零散散地看了不少片段。可由於懶惰的關係,總沒有一次是由頭完整看到尾的,對劇情也一直處於一知半解的階段--直到我終於下定決心到Queen's Theatre看一場真正的音樂劇。

在Queen's Theatre看《Les Miserables》可能是整趟旅程做得最正確的一個決定。為了更好地享受,演出前我特地惡補了故事的完整概要。而事實證明,這份努力是有價值的。精緻的佈景、宏亮的歌聲、充沛的情感、細膩的肢體動作……配合帶悲劇色彩的劇情,我好幾次都有衝動想哭,現場的震撼力真是非隔著屏幕可比擬。我明白了為何人們會付幾十鎊、甚至過百鎊去看一場音樂劇--像我今次花了近50鎊,我也是覺得物超所值。強烈推薦大家到倫敦的話也一定要去看一場音樂劇,不一定非得是《Les Miserables》(當然這個劇目我是大推的),挑一個自己有興趣的劇、選個好位子、坐下靜心欣賞,保證不會後悔的~

我的話呢,幾乎完場的一刻就已經知道自己以後一定會再回來Queen's Theatre看《Les Miserables》--當天晚上演員們帶給我的感動太震撼,幾乎是立刻令我迷上了Theatre,恨只恨香港比較少這種大型音樂劇上演,要不就可以經常去看了呀。

IMG_5398.JPG

▲走去的路上已經可以見到顯眼的霓虹燈牌

IMG_5399.JPG

▲地板,滿滿Les Mi的元素

IMG_5401.JPG

▲終於到囉~

IMG_5402.JPG

▲因為是坐Dress Circle,所以先上樓去

IMG_5410.JPG

▲趁人不多先偷偷拍張右方全景XD

IMG_6413.JPG

▲4鎊的場刊,開場前、中場休息、完場後都有賣,但入場離場時情況比較混亂,要買的話還是趁中場休息比較方便(話說中場休息還有賣雪糕和酒,好熱鬧XD)

IMG_6414.JPG

▲場刊內容不算多,就是劇目簡介、演員介紹、其他音樂劇的宣傳等等,4鎊其實有點貴……我純粹是因為真的很有愛才衝動入手的XD


倫敦 Les Misérables 官方網站

http://www.lesmis.com/uk/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