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p2872193096.jpg

2020年我最愛的日劇搬上大銀幕了。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開創了我寫分集長文劇評的先河。通常我很少為單一劇集/電影碼兩篇以上的文章,但當時的「戰績」卻是三千字長評兩篇、推薦文一篇、姨母花痴文無數、個人剪輯FMV一個……甚至還翻出已經塵封許久的日語聽力去幫忙翻譯官方Twitter資訊(笑)

《魔法師》的魅力就是如此驚人。而事隔一年多,當我再次看到安達和黑澤出現在螢幕上時,內心激動依然不減。那些我喜愛的熱愛的、溫柔又溫暖的人和事,全都完完整整地延續了下來。

 

2.

p2868836916.jpg

電影版的故事,直接緊接劇集結尾展開。安東大廈天台上,我們的兩位男主——安達清和黑澤優一終於互相表白、互通心意。本來二人回到家後,安達應該可以順理成章地在黑澤的「幫助」之下擺脫魔法師的身份(你懂的),可是因為安達肚子餓得咕咕叫,所以他最後還是暫時保留了讀心的魔法。

安達和黑澤正式開始交往,甜甜蜜蜜的小倆口遇上的第一個難題是「調職」。一直默默耕耘努力的安達終於得到上司賞識,獲得前往九州負責新店開幕的機會,出差為期九個月。

這時候的安達已經走出「俺なんか(像我這樣的傢伙)」的自卑情意結,因此面對工作機遇,他毫無疑問是想要接受的。可畢竟他和黑澤才剛開始交往,所以他會感到不安,也擔心黑澤會覺得寂寞。

 

「他是不是真心支持我去九州?他會不會因此而生氣?我是不是果然還是留下來比較好?」

 

惴惴不安的安達最終抵受不住誘惑,試圖伸出手去讀取黑澤的心意,卻被察覺的黑澤驚慌地閃躲開。

就這樣在沒有把話攤開來說清楚的情況下,兩人維持尷尬的氣氛,分隔兩地。

 

記得2020年那個冬天,劇終時我說過:安達和黑澤都成長了。安達不再像以前那般事事畏首畏尾,黑澤也終於明白了自己的內在是值得被愛的。可是改變畢竟無法一蹴而就,性格亦是多年以來早就烙在骨子裡頭——所以安達害怕時還是會下意識依賴讀心能力,而黑澤也還是盡量想要表現自己完美體貼的一面、成為沒有缺點的男友。

黑澤支持安達抓住機會去九州發展事業是真的,感到寂寞不安也是真的——兩者其實並沒有矛盾。可是黑澤害怕成為安達事業的絆腳石,鑽起牛角尖,乾脆就埋藏起這份不安,假裝自己絲毫不在意。

 

最後打破偽裝的契機,是安達在九州發生「意外」。因為睡眠不足和壓力,安達暈倒、在醫院睡了大半天,醒來後發現手機砸爛了,也沒法立即通知黑澤自己平安無事。透過公司得知消息、卻無法聯絡上安達的黑澤,火急火燎趕到九州的醫院,此時的他已擔心得無暇管理情緒,當看到安達完好無傷地站在自己面前時,露出的是安心又欲哭的表情。

這一整段的呈現非常老套……卻不矯情。正如過往每一集《魔法師》。沒有驚天動地的劇情轉折,但有赤誠真心。它總是能吹拂我心底某些柔軟的角落,猶如四月暖洋洋的春風。

 

然後這裡還想要稱讚一下町田的演繹。其實比起韓國演員的演技,一直覺得日式演技較為誇張、臉部微表情轉換不夠細膩(普遍而言),但我非常喜歡在醫院時町田的眉眼變化,擔心→鬆一口氣→脫力的那個心路歷程表現得實在太好了。(此處應有動圖,可惡!)

 

3.

p2870738235.jpg

面對承認自己軟弱一面的黑澤,安達坦然接受。正因他知道黑澤習慣事事以自己為先,所以才會希望黑澤偶爾也向他撒一下嬌。這裡再一次呼應了安達以前對黑澤說過的話:

 

「看到(完美的)你示弱的樣子感覺也挺好的。」
「就算沒有了魔法,就算會一直搞錯你的想法都好,我也還是想要一次又一次地去了解黑澤你。」

 

就算心裡會有不安、就算偶爾會猜忌吵架……但只要不放棄去溝通就可以了。

至此,互相坦白真實心情的兩人再次互通心意——安達這次是真的真真正正地失去讀心魔法,成為一名普通的三十代男子了。

 

4.

p2868837068.jpg

關係更進一步(各種意義上)的安達和黑澤回到東京,展開同居生活。安達開始思考兩人的未來,比以前更奮發工作,當黑澤問他原因時,他如是說道:

 

「我想要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這樣即使以後我和你的關係曝光了,他們也不能隨意把我們調動。」

 

整部電影不乏感動位,但莫名地,這句對白最為打動我。

安達深明前路不平坦,甚至已提前預想到上司同事(一般社會)很大可能會反對他和黑澤在一起,可是他的第一反應不是退避、退讓,而是想辦法去解決。換作是以前的安達,大概只會拼命想着要怎樣去隱藏他們的戀情、避免關係曝光……而現在的安達卻是真真切切地成長了。因為有黑澤在身邊、因為想要兩人一起獲得幸福,他生出了軟肋,卻也同時有了盔甲。

這份堅強溫柔的心意,教我心頭一暖。

 

「當我暈倒時,醫院通知了我的家人,可是卻沒有通知你。明明黑澤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人。」

 

如果想要成為真正的伴侶,總有一天他們要公開關係,而安達顯然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

 

「嗯,好好向身邊的人說明吧。我們一起獲得幸福吧。」

 

感動、柔情、愛意揉和在一起,輕輕柔柔地化作一個擁抱,黑澤把頭埋進安達肩膀。他們兩人都做好準備了。

 

5.

p2871865368.jpg

見父母的部分比想像中還要溫馨。首先安達的父母和弟弟立即就笑着接受了黑澤(這甚麼神仙父母!難怪能養出安達這樣貼心又溫柔的孩子!!),而最大的難關則是出現在黑澤母親那裡。

黑澤的母親一時無法接受兒子帶回家一個男友,擔心兒子受傷害的她問安達:

 

「就算現在覺得沒所謂,未來不是有可能會後悔嗎?
你能說一定不會嗎?」
(今はよくても、いつかは後悔するんじゃないかって。
この先もそんな日が、絶対来ないと言い切れる?)

 

安達眼中透漏出不安,但他細想後,還是抬起頭直面黑澤母親:

 

「『我不敢說以後一定不會後悔』……如果是以前的自己的話,一定會這樣說吧。
與黑澤交往之前的自己一定會這樣說吧。
我是個膽小鬼,總是對自己沒有自信,動不動就會陷入『反正像我這樣的傢伙一定辦不到』的想法,不嘗試就放棄。
可是黑澤給了我改變的契機。不斷地、不斷地,給予我向前踏出一步的勇氣。
正因如此,只有這一點,我現在可以明確地說出來——我愛黑澤。」
(そんな日が絶対来ないと...言い切れる自信は、僕にはありません。
いえ、ありませんでした。黒沢と付き合うまでは。
俺は...臆病でずっと自分に自信がなくて、どうせ俺なんか、って最初から諦めていて...
でも、黒沢が俺に変わるきっかけをくれました。何度も、何度も。踏み出す勇気をくれたんです。
だから、これだけは、今、言えます。俺は、黒沢を愛しています。)

 

安達說黑澤一直給他勇氣,這次卻換他給黑澤勇氣了。坐在旁邊的黑澤聽到安達堂堂正正地訴說心意,原本面對母親反對有點不知所措的眼神也頓時變得堅定起來:

 

「我也是。從小時候開始人們就只會用外表評價我,因為感到不甘心,所以一直強迫自己要事事完美。
可是,後來我遇見了安達。
不必成為完美的人、展露軟弱的一面也是可以的……我第一次有了這樣的念頭。」
(俺も、小さい頃から外見ばかりで判断されて、それが悔しくて、完璧であろうとして強がってた。
でも、安達と出逢って。
完璧じゃなくてもいいんだって、弱くてもいいんだって、初めてそう思えたんだ。)

 

最後安達的告白,是兩人共同的決心:

 

「無論多久我都會等下去。
我們很幸福,我們沒有後悔——無論要說多少遍都好,我會一直前來告訴妳。」
(いつまでも待ちますし。
僕らは幸せだって、後悔なんかしてないって、何度でも何度だって...
ずっと伝えに来ます。)

 

至此,黑澤母親終於接納了安達。

雖然我知道現實中父母問題絕對沒有這麼容易搞定,但目睹這溫暖的一幕,內心還是獲得了滿滿的療癒。這正是我所喜愛的、無比溫暖的《魔法師》世界觀,沒有甚麼爾虞我詐、複雜的算計,只有真心必定換來真心的溫柔。

我的心情,就正如黑澤父親所言:

 

「幸福的人增加了。再沒有比這更美好的事情了哦。」
(幸せな人が増える。これ以上のことはない。)

 

6.

p2871865371.jpg

會見完家長,兩人到海邊散步。此時黑澤拿出成對的戒指,安達收下,兩人互相交換戴上。

劇最後一集時,黑澤也送過安達成對的禮物,他那時曾提及「知道安達會因為害羞而不敢戴上戒指,所以選擇了鋼筆」——從鋼筆到戒指,兩人關係的進展不言而喻。

 

再然後,黑澤張開嘴,說了些甚麼。

「嗯?」

波浪聲蓋過話語。他湊到安達耳邊又再說了一遍。

 

作為觀眾的我們依然聽不到他說甚麼。只見安達眸中有淚光,點了點頭。

雖然我們都猜得到、但只有安達本人聽得到的一句。

 

「我愛你。」
(愛してる。)

 

或許愛本來就應該是這樣。無關他人,也無需要向其他人證明甚麼,僅僅是「我付出滿滿的真心,你回報以同樣的愛護」,就是愛最純粹美好的樣子。

 

7.

IMG_4078.jpg

特典明信片選圖(見留言)正是這段海邊場景,上面書寫的一句大概已很好地總括了安達和黑澤的故事:

 

「今日も明日も、何度でもいつまでも。」
「今天、明天、多少次都好,直到永遠。」

 

今天、明天、多少次都好,直到永遠——我都想與你在一起。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