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隔許久,我又要來推韓劇了!!

《僅此一次的愛情》(又譯作《丹,唯一的愛》)太太太好看了!!!!!千萬別被俗氣的名字嚇怕(XD),只要打開看了一集,絕對停不下來!!!!!

p2557951385.jpg

劇情簡介(說完等於沒說的官方版):

天真爛漫的天使「丹」和對戀愛無感的芭蕾舞者「妍書」之間,無法預測的奇幻愛情故事。

劇情簡介(個人總結版):

李妍書(申惠善飾)是個獲獎無數的天才芭蕾舞者,一場舞台事故令她失去視力,從此再無法登上那個她視作生命的芭蕾舞台,而失明的打擊亦令她的性格逐漸變得孤僻傲慢。三年後,一場車禍又將她唯一信任的趙秘書從她身邊奪走,使她更無法再相信任何人。本來也應該死在那場車禍中的妍書被路過的天使丹(金明洙飾)所救,活了下來並得到角膜移植,終重見光明。同一時間,丹由於插手人類的生死而被懲罰執行特殊任務——為冷漠孤僻的妍書尋找愛情。丹以人類「金丹」的身份出現在妍書身邊,一心撮合她和藝術總監池康宇(李東健飾),但康宇背後似乎有更大的秘密,而妍書和丹之間的姻緣亦不是那麼簡單……


1. 傲嬌芭蕾大小姐x率真善良小天使

p2558563057.jpg

妍書和丹的人物設定太太太有趣了!!申惠善和金明洙也演得很有火花!!!

妍書父母早逝,後來事故失明,所以個性很冷漠,對人也不信任,再加上剩下的所有所謂「家人」都是不懷好意、謀著她財產的人,所以就讓她益發孤僻。

相反,丹為人單純心軟,作為天使時已常常因私自救貓狗而闖禍,下凡得到肉身後不曉世事,就更是想到甚麼就說甚麼,經常幹些笨拙又可愛的事。

電視劇一向很喜歡高冷總裁的設定,這次《僅此一次的愛情》我們就得到了一位高冷女總裁芭蕾舞者和善良又純真的小白兔天使。

平常總愛說男主角是小天使小天使甚麼的,結果這次是個貨真價實的「天使」!!丹率真又溫柔,盡心盡力想讓妍書得到幸福,雖然總是無形中變成在「撩」,讓妍書心潮起伏,但一點也不會令人覺得反感,只會感嘆「真的好可愛啊」~

兩人的互動有好笑也有感人溫馨的部分,我最喜歡的一點可能是——丹對妍書的溫柔並不盲目。

丹雖然總是會在妍書需要時陪在她身邊、給予她支持,但並不總順著她的脾氣。當看到她自暴自棄、推開身邊所有人時,還是會忍不住出口教訓、與她吵架,常常忘了自己只是來執行任務,不自覺地多管閒事。

丹的溫柔,不存在討好,有的只是單純為對方著想的心。


2. 申惠善和金明洙的大發演技

p2558726260.jpg

申惠善真的是神仙演技!!第二集靈堂悲慟過度又哭又笑那段把我看哭了……

她的小表情掌握得真的很好,其實除了大悲大慟的部分,即使是日常戲份,她眉宇嘴唇之間的變化也能讓人看出情緒變化。

高冷系表情少,一不小心就變面癱,真的很難演得好,但申惠善的妍書就讓人很有共鳴和代入感……

金明洙的話,因為是開朗活潑的角色,所以挑戰難度相對申惠善來說是低點,不過他也真的做得很好!

由《漢摩拉比小姐》開始,這是我看的第二部金明洙當男主角的劇了,上次的悶騷Vs這次的直率,感覺他一直有在嘗試不同性格類型的角色,還挺用心的~更不要說這次天使丹的角色真的太太太適合他了,金明洙笑起來有種天真可愛的感覺,真的讓人看得心花怒放!!!

而且第五集結尾那一小段獨白+落淚演技很有驚喜,有讓我感到他演技真的進步了。看著小天使丹不知所措地哭,我的心也跟著疼痛然後……然後就又哭了TT(淚點奇低的女人)


3. 關於劇情的一點小感想 - 1-6集

*****劇透預警,請自覺退避*****

p2557951296.jpg

看到第六集了,劇情還是很緊湊,每集都有小爆點,到目前為止還是很滿意這個節奏的。

可是……現在真的很害怕結局會是BE QAQ

這種天使/人的禁忌虐戀,瞬間讓我夢回《鬼怪》。

記得當時看《鬼怪》的心情和現在也差不多——如果世界上真有神的話,那一定是個壞心眼又惡趣味的神吧。

人的本質難道不就是會哭會笑會愛會嫉妒嗎?

祢讓天使丹下凡去,給予他肉身,卻又不讓他動凡心,這他媽的是甚麼鬼規則!!!

這跟派個鬼怪新娘給金信,卻又要金信灰飛煙滅/新娘死有甚麼分別!!!!!(我的《鬼怪》PTSD又出現了嗚嗚)

男二康宇那段過去基本已經證實了天使和人相戀是沒有甚麼好下場的,康宇好歹都跟祢報備了一聲,祢卻還是要消滅他,這是甚麼鬼上帝!!!有種祢不要創造人類,有種祢不要派天使下凡去!!!媽的!!!!!(←此人已氣瘋,對不起)

……雖然這樣一邊吐槽,但我又真的無法抗拒這種人天使殊途的禁忌虐戀,太喜歡奇幻愛情類的劇了,當時《鬼怪》是這樣,現在《僅此一次的愛情》又是這樣。

而且編劇真的好會寫,甜虐交織,一時搞笑一時感人,根本停不下來TAT

分享一段我很喜歡的丹的獨白:

有令人高興的消息。

冰冷的李妍書、之前令人討厭的銅鑼李妍書,好像重新燃起了希望。

這開頭雖然渺小,但盡頭應該會是真愛吧。

任務完成在望,可我的心……為何卻這麼痛呢。

//

看著丹為他人作嫁衣裳,心裡難受又不知所措的模樣,再配上妍書曼妙的舞姿,那一幕悲傷……卻又神聖而美麗。


每次沉迷一部新劇,都忍不住激情瞎剪FMV,所以……沒錯!這次我也剪了!

用的歌是OST Part 2《Oh My Angel》:

【韓中MV】Oh My Angel - CHAI (이수정) | 金丹 Kim Dan 김단 x 妍書 Yeon Seo 연서


這次的OST真的全部都好好聽啊!

明洙回歸歌手本業唱的《널 그리는 밤(想念你的夜晚)》也很棒,主要是歌詞也太切合丹的心情了,配著劇聽,淡淡的悲傷和心疼就不自覺上湧。

《널 그리는 밤(想念你的夜晚)》- 엘/김명수(L/金明洙)


2019/06/15 更新:

第八集申演員的《吉賽爾》(Giselle) 太美麗了。

申惠善的演技硬生生把她芭蕾上的不足蓋了下去。看她跳舞,彷彿有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瞬間有點理解丹和康宇為何深陷其中,也讓李妍書這個角色有了靈魂。

這段《吉賽爾》激發了我的靈感,所以又有了下面這個FMV的誕生。選曲是日劇《魔王》的OST,曲名為《Schlaflied》,意為「催眠曲」。

被背叛的吉賽爾雖然悲痛欲絕、瘋癲致死,最終卻還是原諒了阿爾伯特。

也許愛戀痴迷就像一曲催眠樂章——明知不可為,卻依然甘如飛蛾撲火。

【丹 Kim Dan 김단 x 妍書 Yeon Seo 연서 | Giselle】


2019/07/08 更新:

我就說《僅此一次的愛情》給我一種《鬼怪》的感覺。看,又給我說中了吧。

這個星期就大結局了,到現在還是看不見一點HE的影子T_T

編劇又他媽給我來這套死一個才能活一個(又或者連一個都活不了)的死局。

嗯,總結情況來說,妍書就像恩倬一樣,被惡人所害而死是她的命數,雖然丹介入推遲了她的死亡時間,但很快還是要死的。

然後丹就像金信(哈,突然發現兩個都姓金呢)一樣,前世明明已經過著悲慘的生活,死後好不容易當了個天使,神卻還是要消滅他(就僅僅因為他愛上了人類)。

雖然已經說過一萬次了,但我還是說——這是哪門子小氣、善妒又蠻不講理的神啊!!!

好吧,不喜歡自己的孩子(天使)被搶走這一點我勉強明白,可是要妍書以死來證明他是真心愛丹是甚麼鬼道理(╯‵□′)╯︵┴─┴

請編劇盡快出來打我臉,告訴我這個結論只是康宇自己亂想出來的,謝謝。

雖然我喜歡甜虐甜虐的劇情(老實說,這兩個星期都看得很爽),但結局不可以虐啊!!有良心的話就不能BE!!!(哭)


雖然很氣憤,但還是要分享一下第十四集結尾我很喜歡的獨白。

又名為「妍書和丹各自向神宣戰的宣言」。

妍書真的好帥~堅強、忠於自我、愛恨分明——這種性格的女主我怎麼看怎麼順眼!!而且,申惠善的眼睛會說話啊,感情太細膩了,看她哭我就鼻酸TT

看這部最大的收獲絕對是申惠善姐姐TT

[妍書→神]

你好,我是李妍書。

知道我是誰吧?

不可能不知道、不能夠不認識才是……一想起你對我所做的一切。

讓我十七歲就成了孤兒、讓舞者失明、還把唯一的叔叔也帶走了,甚至連僅剩的親戚都恨不得殺了我——你就沒想過這樣很過份嗎?

可是我來這裡不是為了埋怨你。多虧你派丹到我的身邊,所以我覺得都無所謂。

——我是都無所謂,可是你不能對丹這樣。

第一次的人生悲慘地死掉,這讓我很生氣。他究竟做錯了甚麼?

你給他任務,要我學懂愛人……我愛丹啊。

不是,我不知道你到底是想要多了不起的愛……金丹,我說「我愛他」。

可是、可是他為甚麼非得被消滅不可?

若是有良心就不該這樣。就不能這樣。

你喜歡公平對吧?

帶走一個,就會送回一個,對吧?

全都拿去吧,不管是甚麼都好。

我心甘情願給你。

只要能拯救他。

//

[丹→神]

現在我已不再好奇。旨意也好,計劃也好。

如果說為了我想拯救的人,要殺死某人的話,那我——

甘願承擔那份罪孽。

只要能拯救她。


這段寫得太好了TT

妍書和丹,下定了一樣的決心。放棄自己的生命/信念,只要對方能得救就好。

嗚,別又惹我哭TT

不過老實說,我還是打死都不信丹會把大姐露娜推下去。

雖然露娜作惡多端、死不足惜,但丹是絕對不可以這麼做的。就算他有多生氣、多絕望都好,一旦動手殺人就真的無法回頭了(=BE預定)。

因為丹是代表絕對「善」的天使,如果雙手染上鮮血,就等於是墮落,別說甚麼命不命數了——我是神也得把他消滅了啊。

只有殺人這一條線是無論如何都不能跨過的,丹啊,別讓我失望。

雖然老土,還是祈禱希望最後愛能感動天地上帝神明。

妍書和丹受的苦,真的已經夠多了。

給他們一個好結局吧。


2019/07/12 更新:

「能看見我嗎?」

「我就知道……你會來。」

//

HE撒花慶祝~

雖然一集才63分鐘而我足足哭了60分鐘,但還是謝謝您編劇大人!!

現在這年頭韓劇想看個HE都不容易了,所以真的感恩嗚嗚

//

以下是一點劇終感想:

總括來說是滿意的,16集的劇優缺點很明顯。

優點:
-男女主的性格人設很豐滿,感情推展/轉折也令人看得很舒服
-女主角性格一點也不煩人(我愛妍書♥),男主角超超超可愛,又沒有多餘的誤會,沒有甚麼事是吵一架解決不了的(XD),看得好舒心
-畫面如詩如畫,每一張劇照都令人想收藏
-對白/獨白寫得很不錯,看劇期間哭了無數次
-申惠善的演技絕了
-OST簡直不要太神,每一首都好聽,而且有令人很印象深刻的感情/劇情聯繫
-《Pray》是催淚神曲,每次一放就淚眼

缺點:
-配角描寫比較弱,以戲份比例來說,我覺得姑母寫得還不錯,但康宇/妮娜作為男女二,存在感就一整個很低……
-康宇這條線感覺和劇本立意自相矛盾——如果說愛的真諦是「敢於犧牲的心」,那為何康宇和雪姬卻要以悲劇收場?雪姬為了康宇犧牲自己,康宇也願意為了雪姬而死,難道不是已符合神的標準了嗎?感覺康宇是最無辜的人物,犯了和丹一樣的錯(愛上人類),卻沒法和心愛的人白頭到老……
-反正康宇的線明顯沒有處理好,真是一大敗筆
-壞人也壞得太沒有動機了……說的就是露娜。感覺就是個天生性格扭曲的病態女子,完全沒有投入感/共鳴,描寫太薄弱了

//

不過,總結來說,還是滿意的。

已經好久沒完整看完一部韓劇了,《僅此一次的愛情》久違地打進了我的心裡。

雖然《僅》的劇本完整度沒有《鬼怪》那麼高,但兩部劇——微妙地——在我心中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也許是因為它們描寫的愛情就是我心目中「愛」的模樣。

有點不切實際、有點天馬行空……因此純粹無比。

現實中大概沒有完全不滲雜世俗考慮/功利因素的愛情,但也正因為是這樣,這樣的「愛」在我心中才更加珍貴。

人類終其一生,或許都只是想找到一個能令自己的靈魂平靜下來的伴侶。

像恩倬和金信。

像妍書和丹。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