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我掙扎了好久才終於決定寫出來的。

如果要寫感想文,就勢必要把第13集的一些片段再看一次。而最後五分鐘就像是一個漫長的行刑過程,每看一次,我的心都會再次被割開、淌血。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遲早要拔劍,但我絕對沒有想到會在第13集,更沒有預料自己會傷心到這個地步。


1. 「遇到妳的這一生——是獎賞。」

Dokebi_ep13_13.png

金信以鬼怪身份重生時,神曾經這麼對他說過:「你會孑然一身,永生不滅,親眼目睹心愛之人死去,如此你便不會忘記任何死亡。這既是我賜予你的獎賞,亦是給予你的懲罰。

而雖然金信獲得了幾乎接近神的能力,飛天遁地無所不能,不愁衣食,身邊還有忠心耿耿的僕人——但這個不滅的人生對他而言卻終究是一種折磨。剛成為鬼怪的第一天、親手殺掉奸臣的一刻、又或是頭十年、甚至頭一百年,或許他還會為這意外得來的「人生」感到喜悅。可最終他卻明白到:所有他愛的人、愛他的人都會離他而去。九百年的時間裡,看著劉氏一族來了又去,看著如蜉蝣般出生、死亡卻能夠體味到人生之寶貴的人類,看著世上種種微小的幸福,看著這一切一切——卻只有自己懷抱著痛苦的回憶永恆不變地存在著。對他而言,這九百年的時光不是生活,而只是生存

因此他說:「偶爾覺得這種生活是賞賜,但其實我的生活是一種懲罰。每個人的死亡,都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持續不斷地嘗試拔劍,活著的每一天就是為了尋找那個能夠令他解脫的新娘。為了求死,他甚至嘗試哀求自己最鄙夷的神。他求死的決心,不容置疑。

然後恩倬出現了。

一開始只是是欣喜於新娘終於出現——這代表他終於可以把那等同於詛咒的劍拔去、得到安息了。懷抱著不純的目的,他默默觀察起這個十九歲的小女孩,希望確認她是否就是那個神諭中的「鬼怪新娘」。可是奇怪地,每被她多召喚一次,每多見她一面,每跟她多說一句話,那堅定求死的心就會一點點被動搖。

「與妳在一起的所有時光都很耀眼。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所有日子都很美好。」

「人類的壽命不過百年。令我想回頭再看一次的,是這不滅的人生,還是妳的臉龐呢?啊,好像是妳的臉沒錯。」

(我明明是想死的,也是必須死的,可為甚麼妳的臉龐總是讓我駐足不前、徘徊在這個已沒有任何事物值得眷戀的世界呢?啊,我明白了,原來是這樣嗎——原來妳就是我的眷戀。)

作為人類跳動的心早已在那烈日當空的正午、伴隨著從劍柄上「滴答滴答」滑下的血液而停頓。可是那丫頭的一顰一笑卻牽動著早已死去的心,「咚咚」、「咚咚」的聲音取代了「滴答滴答」的哀鳴,甚至連正午的陽光也變得不再那麼討厭。

「再多瞞妳一天。就這樣再多瞞妳一百年。就這樣生活了百年後的某一天、天氣正好的某一天,妳是我的初戀——希望能像這樣向妳告白。我祈求上天允許。」

「我害怕。好害怕。所以希望妳一直說需要我、希望妳要求我做到那件事。那像許可一樣的藉口——如果能有就好了。如果我能以這個藉口繼續活下去就好了——和妳一起。」

(我曾經如此強烈地祈求死亡來臨,我曾經以為世上已經沒有甚麼東西是拋不下的了。但我錯了。那時我還未遇上妳。如果神真能聽到我的禱告的話……求求祢,再多一天也好,讓我留在她身邊吧。求求祢,再多一天也好,讓我陪伴她吧。求求祢,再多一天也好,不要奪走這份幸福、不要……讓她哭。)

一直認定是懲罰的這一生,因為恩倬的出現而有了意義。即使只是數個月的幸福時光,即使在這之前他受了九百年的苦,但對金信來說,這一生——值得

Dokebi_ep13_2.png

因此灰飛煙滅之前,他這樣說了:「遇到妳的這一生——是獎賞。」

不是懲罰,是獎賞。

神明明如此殘酷、自私、唯我獨尊,但這一刻我也不恨祂了。因為祂讓我遇上了妳。遇上妳的人生又怎麼可能是懲罰呢?又怎麼可能是不幸呢?

我會向神祈求的,祈求祂讓我化成雨、化成初雪,回來看妳。我會不斷祈求的。

謝謝妳。

出現在我身邊,謝謝妳。


2. 「我也……愛妳。」

Dokebi_ep13_5.png

「我愛你」是恩倬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無論是最一開始在加拿大如同戲言般說出,後來為了不被趕走而撒嬌,還是垂死之際終於認清自己心意的告白——恩倬從不吝嗇表達自己的情感與愛。

相反,金信卻是比起言語,更傾向以行動表達感情的人。一直到死別之前,金信都沒有對恩倬說過那三個字。這一部分是因為他的性格,另一部分是因為他本身就來自較現代含蓄內斂的高麗。

因此,對於恩倬直接的告白,他總是回以一句:「我也是(나도)。」


在雪山的時候是這樣。

Dokebi_ep9_1.png

「我需要你。做到那件事吧。我愛你。」恩倬的呼喊讓金信順利找到她的位置,把恩倬從死神手中解救出來。

明白了恩倬的心意,他從背後輕輕抱住了她。

我也是。

「甚麼?」

「不知道就算了。」

「我都知道呢。」

「知道就更好。」


在恩倬緊抱著他訴說自己的思念時也是這樣。

Dokebi_ep13_14.png

「我好想你。」

我也是。


為了不讓恩倬傷心,金信選擇隱瞞拔劍的事實,決定多瞞一天是一天;為了恩倬平安無事,金信不惜與神作對,干預一整架巴士的人的生死;為了令恩倬安心,金信要她分八十年還款,表明了不會再離開她……金信的每一個舉動都在瘋狂吶喊著:「我愛妳」、「我愛妳」、「我愛妳」,可他總是習慣性地以「我也是」來回應她的愛。

但這次不能再這樣了。

他心裡明白,這次不說,以後就再沒有機會了。

至少在消失之前,他要讓他的新娘知道——她是被如此強烈地愛著。

他要讓他的新娘知道——「那件事」,他已經做到了。

他要留給她一個笑容,他要讓他的新娘知道——因為她的存在,這人生的最後數個月,他過得很幸福。

Dokebi_ep13_6.png

「大叔,我愛你。我愛你。」

「我也……愛妳。那件事……已經做到了。」


嗚,所以說寫這篇感想文很痛苦。邊寫就會邊想到金信和恩倬的心情,然後快要癒合的傷口又再被人硬生生挖開來。

為了冷靜一下,來整理一下客觀的東西好了。只剩下最後三集,理所當然地,大部分的懸念都已經解開了——但依然有幾條埋得很深的伏線有待解答。

九大伏線

1. 三胞胎奶奶的最後一位:為Sunny算命的神婆提過她還有兩位三胞胎姊妹,其中一位我們已經見過了,就是之前常常跟在恩倬身邊的老奶奶鬼。完成讓家人中彩票的心願後,她就安心地投胎去了。問題是,三胞胎的最後一位是誰?她又會起甚麼作用?

2. 掌風小孩的身份:累計出場三次,和恩倬有著奇妙姻緣的小男孩。小男孩知道恩倬是鬼怪新娘後,說「只會告訴奶奶」。小男孩究竟是誰?他口中的奶奶又是誰?

3. 加拿大的信:恩倬在加拿大時曾獨自寄了一封信,信的內容、收件者、是否已經送達等問題均屬未知。

4. 恩倬的29歲:現在發生的一切是否正一步步把未來導向金信預知的方向?恩倬的29歲真的會沒有絲毫改變嗎?她會失憶嗎?她口中的「代表」又是誰?

5. 劉會長的信:劉會長過世前最後留給金秘書的話是:「如果有一天,一位姓金名信的人來找你要回他的東西,那就給他吧。我所留下的一切,都屬於那位。步雨中而來、踏青焰而去的那位,就是金信沒錯。」為甚麼劉會長會知道金信有一天會步雨中而來、踏青焰而去?是單純的猜測還是預言?莫非劉會長臨終之際也像德華一樣「神上身」?

6. 後輩使者的身份:租住三神奶奶的屋塔房的後輩使者會否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身份?以他的出場頻繁度來說,沒點故事好像說不過去喔。

7. 女使者:奸臣已被解決,前世作為他手下的女使者還會興風作浪嗎?

8. 恩倬的父親:這個可能是梗也可能不是。恩倬的父親在恩倬母親口中是個跟神一樣——自私、善妒、唯我獨尊的人。從來沒有出現過、連是生是死亦無從得知的恩倬父親,有可能是一條伏線嗎?

9. 所謂「歸於無」:大家最關心的一點——就是所謂「歸於無」究竟代表甚麼。不過這一點,我相信下一集(第14集)就會有分曉了喔。


最後,來預測一下第14集的內容好了。

我覺得金信應該會一直神隱到最後五至十分鐘才出現。雖然自己也是很想很想見到鬼怪大叔,但才剛經歷完一場撕心裂肺的離別,如果下一集開場不到十分鐘,金信又生龍活虎地出現,也實是突兀……所以我想,下一集的主要內容,大概就是描寫恩倬怎樣去面對一個沒有金信的世界吧。而使者(失去了最要好的朋友)和Sunny(失去了難得找回來的哥哥)雖然傷心,但因為有恩倬在,所以不得不先振作起來,共同照顧這再一次痛失摯愛的小女孩。相信這也會成為使者和Sunny的突破口吧。雖然兩人都明白人鬼殊途、雖然兩人都知道分手才是最好的選擇——但前世的依戀、今生的糾纏,又豈是說斷就斷?

我有想過,第14集裡可能會出現大幅度的時間跳躍,譬如說,後段開始會直接跳到恩倬已經29歲並成為電台PD的時間段。但恩倬是否真的會如金信所預見般失去記憶?還是有其他變數?而如果恩倬最後真的忘記了金信的話,我相信是因為她主動要求使者抹去她的記憶。使者是決不會主動這樣做的——如果說世界上誰最明白內心空盪盪、有甚麼東西想不起來的痛苦的話——那肯定非使者莫屬了。三百年前,為了逃避罪疚感和痛苦,他選擇喝下茶、遺忘一切,卻也因此連最寶貴的記憶都一併失去了。如非恩倬苦苦哀求,我相信使者決計不忍心把金信從恩倬的腦海中完全抹去——因為他明白金信對恩倬而言是多麼重要的一個存在。沒有了金信,恩倬也就不完整了——縱使失去記憶的她或許已經記不起來了。

最後的最後,想說一句:《鬼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集是令我失望的。希望最後三集能夠好好收尾,然後給我一個圓滿的結局吧。(金編拜托了TT)


延伸閱讀: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1-6集感想+疑點總整理+推測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7-10集感想+疑點總整理+推測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11-12集/結局前感想 - 召喚CP的命運……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金信 김신 x 恩倬 은탁 | 只被我的眼睛看見 내 눈에만 보여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金信 김신 x 恩倬 은탁 | 時間 Time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不小心敗了孔劉香水之置入威力太恐怖了TOT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