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這部我也有在追啦!本來是打算默默看完就算,但看大家討論得很熱烈,就還是手賤忍不住寫兩句😂

p2883964429.jpg

 

*以下含大量負評,請注意*

1.

p2883330454.jpg

結局後大家都在罵爛尾、結局邏輯不通云云,我是一口氣看完最後三集的,然後看完的一刻只覺內心一片平靜——但不是因為我覺得結局寫得很好,而是我發現自己對劇情本身就沒有甚麼期待。

先禮後兵,客觀而言,《財閥家的小兒子》的優點也不算少,例如整體演技水平不俗(尤其是爺爺李星民,可謂以一己之力拉高整部劇的戲劇張力,另外飾演長孫的金南喜亦值得讚賞),畫面質感調度也有一定水準,但劇本細節、人設塑造本身推敲不足,結合起來便變成了一部不上不下、不好也不壞的劇。

 

本劇最大的敗筆在於對男主角陳導俊/尹炫優的刻劃不夠深入。他最大的動機是對順洋集團進行「復仇」(結束財團世襲制),然而編劇(或是原作者)卻沒有製造足夠的戲劇矛盾:

 

一則是商戰智戰過份兒戲,對手(大伯、二伯、姑母等等)的智商完全被男主碾壓,除了耍小手段刺殺之外,沒有任何足以影響大局、擺得上枱面的反抗,所謂的智鬥反轉重重覆覆,套路到中段開始已了無新意。

二則是男主的心理描寫不足,無論處境是好是壞,他的表情均是雲淡風輕、不緊不慢——老實說我看不出來他對自己在做的事有多在乎或多堅決(這我覺得既是編劇的鍋,也有宋仲基演繹方式的責任)。另外遺憾的是,編劇沒有在導俊面對順洋/爺爺時應有的矛盾心情方面多做文章。導俊故事線的一大重點是他既想將陳家的人拉下馬,卻又對爺爺有發自內心的尊重,這本該是營造情感衝突的好地方,但落墨卻不多。

三則是分給「尹炫優」的時間不足,既然要以回到原點的方式來作結,那在尹炫優的家庭背景、人際關係、被財閥利用卻無力還擊的無力感、成為殺人共犯的負罪感方面,描寫就應該要更為細緻。

四則是加入突兀、毫不令人心動、亦無法豐富男主人設的愛情線,令劇本結構更趨混亂。

 

以上種種加起來,結果就是,十六集過去,我還是完全沒法對男主產生深厚的感情,過份點說……我也不真的太在乎他的結局😅

 

2.

p2883330452.jpg

與之相比,爺爺陳養喆的性格、心理就要顯得立體有趣得多。戲劇衝突大部分集中在爺爺一人身上:要優先保護順洋集團還是保護子女孫子?長子世襲制還是自由競爭制對順洋更為有利?要保住眼前利益(出售順洋汽車)還是放遠目光、堅持夢想(不出售順洋汽車)?要不要給導俊最後的試煉?

 

正因爺爺的人設刻劃飽滿,所以當他出現失智症狀時,我會感到難受;當他因順洋汽車終於首次贏得勝仗而激動時,我也跟着感到心潮澎湃;當他發現自己於人前失禁卻無能為力時,我會揪心不忍直視。同樣的感觸,我對陳導俊/尹炫優一概沒有。

只能說編劇寫爺爺實在要用心得多,而李星民的詮釋又恰恰將這角色推上另一層次。因此當爺爺一過世後,整部劇張力立減,而之前一直存在的劇本缺點卻是原形畢露,讓人頓失追看意欲。

 

3.

20221226_143127_5899.jpg

然後說回那個很爛的結局。

首先結局的邏輯肯定是不通的。如果要走路線一之閉環時空穿梭,那至少有兩點無法解釋,一是陳導俊/尹炫優擁有同一樣的臉孔(而沒有任何一個人記得或者覺得奇怪),二是尹炫優原先對陳導俊毫無印象,也不知道自己就是殺人的共犯;如果要走路線二之夢一場「這只是我的懺悔」,那還是至少有兩點無法解釋,一則繼續是陳導俊/尹炫優臉孔問題,二則是所有人的性格、經歷細節全都與尹炫優「夢」中一樣。

 

嚴格來說,時空穿梭、轉生類型的故事一定是不「合理」的,畢竟是超現實、沒有人經歷過的事……但從戲劇角度來說,這樣寫出明顯可見的bug卻是不可取的,等同於直接放棄思考擺爛。

其他讓人想吐槽的地方還有諸如「頭部中槍掉崖,神奇生還秒速康復」、「一段錄音,扳倒整個順洋」等等很多很多……相信不少人都批評過,在此就不加贅述了。

 

另外,如果想要感受一下寫得出色的時空穿梭故事,強烈建議去看日劇《仁醫》和韓劇《365:逆轉命運的1年》——前者是我人生第二愛日劇,後者則是我2020年其中一部最愛的韓劇,兩部的邏輯都能完美地自圓其說,男主可謂時空旅人之典範!!(再加上劇情也非常精彩好看,尤其是《仁醫》當年看得我一把鼻涕一把淚啊啊啊)

 

4.

p2882031916.jpg

當然,誠如我之前所說,結局的邏輯bug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覺得《小兒子》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男主以及很多角色人設之薄弱。過於專注「刺激的反轉」,反而忽略了戲劇的核心——也就是製造出充足的戲劇衝突以及建立令觀眾有代入感的主角。

我不會說這是部很爛的劇,畢竟比它爛的劇比比皆是。我只能說這是一部沒有令我留下任何深刻印象、亦確確實實浪費了李星民演技的平凡作品。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