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很少看法國劇集,但這部讓我突破了語言的桎梏(畢竟聽不慣法語),看得非常盡興。

如果說《艾蜜莉在巴黎》(利申:只看了兩集🫢)是美國視角的偽法式喜劇,那《找我經紀人》就是連法國本土人都認可「很法國」的幽默職場劇。

因為太受歡迎,甚至獲多國先後翻拍,目前已計有英版、土耳其版、印度版和波蘭版,而韓版《明星經紀人生存記》最近也剛開播~

p2621470979.jpg

以娛樂圈為主題的劇不少,但《找我經紀人》的側重點比較獨特,是從經紀人視角出發,刻劃經紀人、明星與影視製作方三者之間的周旋角力以及日常生活。

劇集法文原名「Dix pour cent」的意思是「10%」,意指經紀人談妥合約後可得的「10%佣金」,從片名就能看出本劇的核心主題——經紀人!

 

完食四季後,我覺得這部真的值得一推~

簡單總結魅力點如下(含輕微劇透):

 

1. 主角群人設豐滿,魅力驚人

p2456995810.jpg

故事圍繞老牌經紀公司ASK展開,公司內有四位金牌經紀人,分別是:

•溫柔真誠,深得所負責藝人信任,但時而顯得優柔寡斷,甚至會被牽着鼻子走的Gabriel

•強勢、自我中心,可是辦事能力一流,並且為了藝人利益可以豁出一切的工作狂女同志Andréa

•世故圓滑,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待人處事最為老奸巨猾的Mathias

•年資深厚,在演藝圈享有廣闊人脈,實際上已半淡出實務,主力遛狗八卦(偶爾出手幫忙)的Arlette

 

故事便是講述這些經紀人如何奔波拆解明星面對/帶來的問題,要讓明星滿意之餘,又不能得罪資本製作方(影視公司、導演、編劇、工作人員),全憑經紀人機智應對。與此同時,他們還需要面對內患——公司內部、經紀人之間暗潮洶湧的競爭關係。幾位經紀人時而互相使絆子搶奪藝人、時而卻又為了公司利益化敵為友,劇情緊湊刺激,有趣得很。

而這部劇最出色之處在於所有角色的性格都寫得非常生動豐滿——每個人均非完人,會有讓人恨得牙癢癢的缺點,但同時也有讓人眼前一亮的優點。

 

尤其是Andréa的線非常精彩好看!

一開始會覺得她為人過於自由奔放、不顧他人感受,但隨劇情推進,又會不時被她對電影的熱愛和信念所打動,並且她的個人成長(無論是私人抑或工作層面)亦最為明顯……我愛帥氣的Andréa!!

便是我個人比較討厭的Mathias,看他與Andréa針鋒相對也是相當有趣,不會讓人想要跳過。

 

2. 知名影星客串,現實與虛構巧妙交織

p2624510169.jpg

劇是以類似單元劇形式進行,每一集都會有一位影星客串,直接用真名「演自己」,據說出演的有不少都是法國觀眾耳熟能詳的大牌演員、坎城影后影帝……雖然我不熟悉法國電影,喊不出多少名字,但當我看到Sigourney Weaver(《異形》系列女主角)出演其中一集的主角時,便立刻明白了法國觀眾的感受……他們大概每一集都在高呼「噢!!這不是《XXX》的男/女主角嗎!??」吧🤣🤣

 

然後,本劇最巧妙之處是往往將現實情況與虛構劇情相融合,所以觀劇時格外富現實感和喜感。

譬如說,第一集講述年過四十的比利時女演員Cécile de France面試荷里活大製作電影女主角,本來大部分細節差不多已談妥,但臨門一腳卻被大導演昆頓·塔倫天奴嫌棄年紀過大而落選(沒錯,這裡也是毫不避諱地直接用上塔倫天奴的真名……至於實際上是否在影射甚麼就只有行內人才知道了😂)。

 

於是第一集的故事就在各種矛盾衝突中行進:Gabriel不想傷害Cécile自尊心所以不敢告訴她真相;Mathias想要趁Cécile對Gabriel不滿,伺機搶走她的藝人合同;Cécile掙扎於是否要為了迎合導演和大眾的審美而在臉上動刀。

由於Cécile「現實」中就是年過四十的女演員,我們很容易便能想像這是她日常生活中「實際」要面對的問題(被嫌棄不夠年青貌美)。明明外表保養得宜,狀態冠絕同齡演員(作為觀眾的我也覺得Cécile真的很美、氣質儀態又一流!!),為了爭取美國電影一角更特地去上了一年的英語和騎術班,但最後還是僅因為年齡數字問題就被美國導演一口拒絕。

 

《找我經紀人》將演藝圈生態以寫實卻又詼諧的方式刻劃,有對體制、編導、演員、經紀公司的諷刺,也有演員們對自己大刀闊斧的自嘲,各種真實情境與虛構情節無縫交織,實在看得人不亦樂乎。

 

3. 優雅的法國風情畫

p2674328135.jpg

幾乎每一篇我看過的劇評和報導對這部劇的評價都是「非常巴黎」、「是法國本國沒錯了」……雖然我得先承認自己目前還沒去過法國XDDD

但這部劇符合了我對法國人/文化每一個刻板的想像(?)

 

•主角群們男不一定帥,女不一定美,但穿衣搭配都很有個人風格,與其說是時尚,不如說是着重展現自己個性

•熱情、浪漫、直進,尤其是在男女關係上

•即使上了年紀,依然活得優雅自在(畫面不加濾鏡,除了基本化妝外,不特別遮掩演員們的臉部皺紋和瑕疵,可看得人太舒服了!!)

 

要說有甚麼缺點的話,就是第四季收尾有點倉促(倒也不是特別差,就是比起前三季劇本水準有所下降)。

不過總括來說,整部劇還是非常高質,一言既之曰就是「不矯揉造作,優雅而賞心悅目」。

因此很推薦大家都去看一看!共有四季,每季六集,每集大約一小時左右,算是不怎麼有負擔的長度,可以一氣呵成完食~

 

P.S. 看了一集韓版,目前人設、劇情和分鏡都是直接照搬原版,有點失望(本來希望有專屬於韓國明星的單元故事)……如果劇情完全一致的話,那我會比較推去看原版法劇啦~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