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無聊之下在Netflix點開了2017年的韓劇《芝加哥打字機》,一看就迷上了劉亞仁的演技(和顏),加之劇本完成度很高,又有我喜歡的前世今生(1930年代&現代)、革命、國家大義等等元素,所以一口氣很暢快地看完了。

《芝加哥打字機》也很推,但其實今天想說的是另一部(廢話太多對不起),就是2016年、也是由劉亞仁主演的《六龍飛天》。也許是Netflix知道我喜歡劉亞仁(XD),所以在首頁推了給我。其實史劇不是我特別感興趣的類型,但這部網上評價真的超級好,所以姑且還是點開來看看了。

結果發現這部不看完全會後悔死啊!!!

PG50388602_w1280_h720.jpg

簡單來說,《六龍飛天》是一個圍繞太宗李芳遠為中心,講述從高麗滅亡到朝鮮建國期間革命與權力鬥爭的故事。一時熱血、一時感動、一時殘忍、一時悲傷,五十集我不能自拔,幾乎是一下子就看完了。

雖然已經是相當久之前的劇,但因為覺得是人生必看的好劇,所以還是想寫寫感想。劇情太長太複雜,所以以下直接寫一下六個主要角色的人物小感(重雷):

李芳遠(劉亞仁飾):

p2288540050.jpg
三言兩語很難闡明我對這個角色的感受。情感變化複雜、曲折,難得的是你又能理解他的每個決定(縱使未必100%認同),是個有血又有淚的立體人物。
方地說:「李芳遠和三峰大人是一樣的,他們對這世界和國家的想法是一模一樣的……李芳遠只是想要擁有而已。」
芳遠認同三峰的每個政策決定,卻無法與他共存——因為他無法忍受被排除在外、甚麼都不能做的無力感。
王族宗親不能參政、儒生須時刻牽制朝政、皇帝只是公職……三峰的規劃既叫他拍案叫絕,卻又絕對無法接受。芳遠聰慧機智,勇敢大膽,生來就有領導眾人的氣質,計策謀略冠絕眾人,甚至在三峰之上。這樣的他,卻要因生來是王族就一世無法參政。
無恤問芳遠的夢想是甚麼,他答:「讓世人露出笑容、讓你們的夢想一一實現。」對芳遠而言,實現這個夢想的手段就是政治。
夢想被狠狠踐踏粉碎的他終於起了異心,而殺死圃隱是那壓垮芳遠和三峰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到後來三峰也明白是自己的優柔寡斷、堅持要拉圃隱入局共建大業才導致了他的死亡,但他內心深處大抵還是永遠都無法原諒那個直接殺死圃隱的少年,就像芳遠永遠無法解開「從一開始這個大業就沒有自己的位置」的心結一樣
而芳遠到死都還是沒能知道,其實三峰曾考慮過立他為世子——這大概會是我一輩子的意難平。也會想,如果三峰能早點表露出立芳遠為世子的心思,那一切是否都能挽救?但轉念一想,無論芳遠最初有否起異心都好,他終究是無法眼睜睜看著三峰被處刑,不管重來多少次,他大概還是寧願沾污自己的手和心,也會命令英珪把圃隱的頭砸碎,把三峰救出來。
對芳遠來說,三峰亦師亦友,更是他唯一認可的展特加勒(最強的男子漢)。即使走上血腥的道路,他對三峰的尊敬仍然不減。明明是如此相似、志同道合的兩人,卻注定無法攜手共建大業。
第四十七集,當三峰望進芳遠的眼睛,輕描淡寫吐出一句「我累了,芳遠啊」時,我瞬間淚目。不是「靖安君」,也不是「大君大人」,而是「芳遠」——死前一刻,他終於又放縱自己變回芳遠的老師,兩人之間不用再爭鬥,也無須再互相算計。芳遠把劍插進他的身體,他嘴角揚起一絲微不可察的微笑,因為他知道縱使二人敵對,但芳遠會是最確切執行他計劃的人,他設計的制度政策,一樁樁一條條,芳遠都會把它們實現。
朝鮮開國盛世,最終還是兩人一起完成的——我是否可以這樣想呢?

無恤(尹鈞相飾):

p2285598738.jpg
看到最後可能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心思單純,一層又一層的爾虞我詐中唯一純潔如白紙的存在。雖然後期經歷各種苦難後,也開始詰問自己甚麼為是、甚麼為非,心中有了迷茫,但依然是內心光明面最多的人物。
後來不得不與三峰為敵時,方地問他為何想要守護芳遠,無恤答:「無數細小的緣份累積在一起,形成了路,而我只是沿著那條路走下去而已。」
我認為沒有比這更好的回答了。
由一開始被那個意氣風發的少年吸引、誓死追隨,到後來跟隨芳遠出使明國,多次同生共死,無恤見證芳遠由光明慢慢墜落孤獨深淵的過程。與他一起經歷過英珪哥的死的無恤,也許才是最了解芳遠孤單與痛苦的人——甚至比焚伊都要了解。
他知道,滿手鮮血的芳遠也許不是一個「好人」,內心的聲音也催促他離開、別再成為任何人的刀,但他終究無法放下芳遠。
最後的最後聽到他在無名的刺殺者面前、如同之前無數次救芳遠於危難時般大喊「武士無恤」,我激動得掉淚。
關鍵時刻,他還是會毫不猶豫地撲上去擋在敵人之前,如大樹般,保護那個已經疲憊不堪的「少年」。

焚伊(申世景飾):

p2326089599.jpg
同樣是我很喜歡的角色。
焚伊是六位主要角色中最清楚自己想要甚麼的人。她深愛芳遠,但從未因此失去理智,在愛情之前,她先要保護好受她羽翼庇護的人(起初是伊西郡的同鄉,後來是調查隊的成員,再後來是泮村的村民)。對焚伊來說,優先順序從來都是平民老百姓>哥哥=芳遠>自己。
芳遠哀求她留下幫助自己,焚伊卻沒法輕易說出一個好字,因為她心裡也明白自己是不會把全身心都奉獻給芳遠的。
後來泮村村民被抓,焚伊為了解救眾人,想都沒想就答應了芳遠衝口而出的「求婚」。
她對芳遠述說自己沒有告發他私藏兵器的原因:「我為甚麼沒說呢?是因為我深愛著你,才不管我哥的死活,而沒說出武器庫的事嗎?不是。是因為我怕泮村裡藏有武器庫的事曝光,村裡的眾多居民都會遭受池魚之殃。」
很殘忍的一番話,但這就是焚伊。她從一開始就知道,芳遠永遠不會是她的第一順位。她無法為了愛情留在芳遠身邊,卻能為了泮村村民嫁給芳遠。
最後芳遠放了泮村村民,讓焚伊隨他們離開,這是他最後的成全。在無盡的孤單黑暗中,焚伊為他守住了心中僅剩的一絲光明和柔軟。正如他自己所說,只要想到她就在世上某個角落開懷大笑,就能成為他的一絲安慰。
與此同時,焚伊將他送的髮簪珍而重之地別在頭上,直至她垂垂老矣,滿頭白髮躺在三峰的墳墓旁沉沉睡去時,那支髮簪依然伴隨左右。
焚伊與芳遠的感情一直是一種曖昧的狀態,似有若無,除了雪地上一個吻外,其實從沒有確立過戀人關係。若只以愛情二字概括兩人的關係,我感覺是侮辱了這段關係。
他們兩人的關係,大抵就如芳遠所說,是相互都無法騙過對方的關係。就像焚伊拿出白色信封威脅說要把他的行蹤賣給三峰時,芳遠瞬間就識破她是在虛張聲勢一樣;又像芳遠雖然能面不改色地對其他人說謊,卻從不曾對焚伊說過一句謊言一樣。
即使不發一言、即使無法相守終老,但兩人內心的聲音依然相通。
很喜歡結局的一段——在無行島上,焚伊和芳遠作最後的道別後,芳遠吩咐將軍務必要剿滅附近對馬島的倭寇大本營,無恤問他是否為了焚伊,他答道:「你認為寡人還懷有那樣的浪漫情懷嗎?」
或許,太宗李芳遠確已容不下任何一點多愁善感,但即使表面裝得多平靜如水都好,我——又或者其實他自己也知道,當年的那個少年之所以會對焚伊一見鍾情,正正是因為喜愛她放火燒糧倉祭丫頭在天之靈的一份浪漫。
是否為了焚伊而剿滅對馬島倭寇的這個答案,最後縱是騙得到所有人,也騙不了他自己吧。

三峰(金明民飾):

p2288161709.jpg
如同芳遠所言,三峰是個不折不扣的展特加勒(最強的男子漢)。既有設計新國家種種制度政策的智慧,又有追求將其實行的勇氣,每個人都認為不可能、嗤之以鼻的「新朝鮮」,在他堅定的信念之下,終於變成了現實。
當初我之所以會入坑,很大原因也是因為三峰在長平門率眾高歌《無以異也》的一幕。眾儒生簇擁之下的三峰,眼裡閃著淚光,笑得痴狂,他對已然腐爛入骨的高麗的絕望、還有新國家的希冀,一下子打進了我心坎裡。
三峰也是個很複雜的人物。他設計的制度推崇法治,希望完全摒棄人治,簡單來說就是皇帝的功用只是一介公務員,而非高高在上的天子,負責執行職務,受士大夫牽制,並且士大夫之間亦要相互監察監督,沒有任何一人能專權。
但在建國初期,他自己卻是最打破這份原則的人,為了更快更有力地推行新政,太祖李成桂幾乎把所有權力都集中在他一人身上,讓他一人身兼七八職。所以看到三四十集時,有些瞬間實在會禁不住覺得三峰雙重標準得很,可是同一方面我又完全能理解他這樣做的原因——那是因為他對自身的清廉有100%的信任。他知道自己沒有任何一絲私心,單純是為了在國家初建、諸事不穩之時,加快鞏固國基。
雖然是這樣,雖然我理解,但這與他理念形成的矛盾卻不會因而有分毫減少。
再到後來,三峰覺得芳遠手上已沾上太多鮮血,又是直接殺死圃隱的元兇,所以放棄了立他為世子的念頭。他責備芳遠堅持要參與這大業,是出於「想親自實現的私利」,而芳遠也承認了。
可我還是忍不住想——就算是出於私心又怎樣?
讓世人露出笑容、讓身邊的人夢想一一實現的政治,是芳遠的夢想啊。
當芳遠質問三峰「難道我就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嗎?如果想法相同的話,不也能由我來做嗎?」時,我的心幾乎都要碎掉了。
三峰給了芳遠一份美好國度的藍圖,賦予了他照管那個國度的念想,卻又親手把那個夢想砸得支離破碎。
我很喜歡三峰,這是毋庸置疑的。他心思細膩、無畏無懼、堅毅不屈,正因為有他,腐敗的高麗才得以終結,迎來新國家,百姓也因而能過上更好的生活。只是我也會想,要是當初他不要堅持讓圃隱當新國家的宰相,而是讓步及早將圃隱流放,那該有多好。或許這樣,他與芳遠就不至於會走上勢不兩立的不歸路。

李芳地(卞耀漢飾):

p2299615307.jpg
帥氣寡言的三韓第一劍,也是很有魅力的角色,但後期相對沒那麼出彩。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唱的兩首歌,《青山別曲》和《無以異也》,嗓音教人驚艷之餘,歌詞亦完美融入劇情,淡淡地唱出了平民老百姓的哀愁、痛苦和掙扎。
喜歡他和無恤的互動,同樣為武者,雖擇二主而事,但其實相互之間對身為「刀」的那種迷茫最有共鳴吧。
後期與芳遠對立,不得不與無恤拔刀相向,但最後又聯手擊敗拓四光那一段,看得我很是激動。能看二人變回並肩作戰、出生入死的同伴,即使只是短暫一瞬都好,也教我心有一點安慰。

李成桂(千虎珍飾):

p2297105302.jpg
對李成桂最大的感覺是,他是個重視個人名聲多於一切的人
正直、近乎愚鈍的不知變通固然是他最大的個人魅力,也是三峰選他為王的原因,但關鍵時刻總是優柔寡斷,有時不禁讓人覺得煩躁。
經過鴨綠江回軍一役後,本來以為他已經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要完成大業,但後來僅僅因為芳遠殺死圃隱就輕易說出不願登基為王的話,置之前為大業犧牲的人於何地?
圃隱是重要,但當下生死關頭,三峰、南誾眾人甚至李成桂自己的性命都懸於一線,芳遠殺掉圃隱的決定可說是迫不得已。
第三十六集看到李成桂呵斥芳遠,甚至扔刀讓他自盡時(即使只是作勢),老實說真有點煩躁生氣。
感覺直到最後李成桂都無法擺脫世人對他的評價,個人名聲仍然高於一切,與芳遠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性格可謂是極與極的對比。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