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生之罪.jpg

看完了。因為已經猜到是BE,以為自己不會哭。但我對自己還不夠了解。
雖然哭得一塌糊塗,但我認為,這結局不是開心的,不是好的,卻也不是沒有意義的。
片尾曲響起的一剎那,我並沒有像看完《鎮魂》時一樣,滿腔憤懣,這或許代表了些甚麼。


1. 原罪

原生之罪_7.jpg
池震最後對董令其說的那一番話,我想了很久。

如果要審判你的話,權力永遠不會在我們這邊,法律也無法審判你。
我倒是覺得,如果我即正義,那麼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在我的心中永遠有個定律,就是當我為惡的時候,便有善,與我同在。

在這之前,陸離對他這樣說了:
池震,你是警察。你不能殺人。他會得到法律的審判。

如果只看文字內容的話,你說第一段話是陸離說的、第二段話是池震說的,我也相信。

池震一直是最相信法律制度的人。
他唸法律,當律師。他毀滅證據,他也受到相應的懲罰。他自己入獄,反而是法律制度永遠存在的鐵證。
他也信天道循環,法律制裁不了的,上天自然會收拾。
所以教訓逃脫懲罰的陳明揚一家人時,他說:
我信法律,我信正義。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我相信維護天道的利劍,就懸在你們每一個人的頭上。

只有法律和天道絕對不會背叛。他明明是最堅信這點的人。
人在做,天在看。
可是天要以甚麼樣的方式制裁罪人呢?
劍。利劍。
當他看進董令其的眼睛的時候,他突然明白了。
——他就是那把劍。

原生之罪_9.jpg

池震與董令其的這一幕,一瞬間與《七宗罪》的最後一幕重疊起來。
約翰殺死大衛的妻子翠茜後,砍下了她的頭,把頭塞進包裹,帶到了約翰面前。
沙摩塞勸說大衛,如果他開槍,殺死約翰,那麼約翰便達成了他的目的。
大衛猶豫再三,最後還是扣下板機,處決了殺死他妻子與無數名無辜受害者的約翰。

電影的最後一幕,是沙摩塞引用海明威《戰地鐘聲》中的一句:「世界是一個美好的地方,且值得為她奮鬥」……而他說自己只同意後半句。

世界本身就是一個充滿「惡」的地方。所謂的善與美好,是存在的,但並非無中生有,而是需要靠我們——靠人,去爭取。

樺城的雨,每天准時來一場。雨過以後,所有的東西都變乾淨了。不管是好的壞的,都可以重新來過。
沒辦法重新來。一場雨而已,也就乾淨幾個小時。第二天一樣髒。
你說你一年,能查五十個案子。那五十個家庭,五十塊石頭就放下了。世界已經美好了一些。

池震在看進董令其的眼睛的那一瞬間就明白了。
法律和天道確實是絕對不會背叛的。
因為殺了董令其的他,順應了天道。而即將受到審判的他,引證了法律。

《權力的遊戲》裡艾德·史塔克說過這麼一句:
「如果你要取人性命,至少要注視他的眼,聆聽他的臨終遺言,倘若做不到這點,或許他罪不至死。」

我想池震沒有後悔。即使到在列車上回顧著自己一生的那一瞬間,也沒有。
畢竟他堂堂正正地看進董令其的眼睛裡了。
還有,他雖然最終死在這世上又一份的「惡」手上,但他仍然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樺城的雨,終將到來。


2. 光

原生之罪_3.jpg
最心疼的是陸離。
留下的人總是最痛苦。
池震最後貫徹了他心中的正義,而陸離,陸離卻又孤身一人了。

不知是誰最先說的——
對陸離來說,池震是光。

我同意。

在我看來,對陸離來說,池震是一成不變的每一天裡,撥開層層堆疊的偽裝,穿透黑暗而來的一束光。
每個人都看到陸離。卻又沒有一個人看到陸離。
對刑偵局的同伴而言,他是正直、可靠、兇悍、暴躁的陸隊。
對街邊的路人而言,他是連環強奸殺人犯的兒子。
對妻子而言,他是帶給她希望的英雄。
對母親而言,他是沒有安眠藥就夜不成寐的兒子。
每個人都看到陸離。卻又沒有一個人看到陸離。
沒有人看到,不睡覺、不休息,像條瘋狗般咬著每一條微不足道的線索,不要命地追捕犯人,簡直像是刻意耗損壽命去查案的他——底下那逐漸扭曲、扭曲成一團團麻花的靈魂。

他是陸離。
陸地的陸,離別的離。
不知從何時開始,他對世上所有事物——好的壞的,愛的恨的,冷的暖的,都做好了離別的準備。
也許是因為樺城只有雨,沒有光。
也許是因為光照不到他身上。
也或許只是因為他早就沒有了生的渴望。
遮天蔽日的烏雲下,唯一的那道光是池震。與他有著不同的傷痛,卻又有著相同的痛的池震。
受傷的野獸無需言語,一個點頭,一次抬眸,就明白了——
「啊,你的靈魂也已經支離破碎了是嗎。」

原生之罪_4.jpg

池震走了,我不知道陸離是否又會變回以前那樣。
但如果他給他的那些溫柔,哪怕只有一點點——仍然存在的話,或許就會有希望。


3. 希望
當我們回看身後這個世界,回看那些帶著原罪來到世界上的人們——能夠解救他們的,只有愛和希望。

原生之罪_2.jpg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