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kebi_3.jpg

步步驚心麗完結了之後,本以為自己會陷入生無可戀的劇荒期。

可是沒想到一部《鬼怪》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我又拉回坑底(真熟悉的感覺呀……覺得自己乾脆不要上來——成為坑底國的榮譽居民好了XD)只是看了一集,便立刻陷入鬼怪大叔的魅力當中,現在是完完全全的鬼怪新娘狀態♥
(陰間使者默默派發籌號:前面還有92414944人在等待)

記得當初看6分鐘長預告時便已覺得這部會很合我口味——奇幻+愛情+帥大叔,完全my style!!然後果然一看不可收拾--鬼怪的外貌和性格根本是每個少女的理想型呀呀呀!!!明明是已經活了939年的老妖怪(XD),可是面對心愛的女孩卻還是個不折不扣的少年,行動幼稚傲嬌卻又純真得可愛,面對進擊系女主只有被欺負的份兒,每次耍帥不過兩秒就破功,還是個書不離手、對音樂與繪畫造詣都很深的人物XDDD 這樣的鬼怪不能不愛呀~~~

還有就是,會陷入得這麼嚴重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為孔劉的演繹♥♥ 原本沒看過他的作品(沒錯,就連大好評的《咖啡王子一號店》/《屍殺列車》我都沒看過……),所以對他無感,但看過《鬼怪》後,是徹徹底底陷入孔劉的魅力不能自拔了⁄(⁄ ⁄•⁄ω⁄•⁄ ⁄)⁄

一個37歲的大叔怎麼能這麼可愛!怎麼能這麼可愛!!怎麼能這麼可愛!!!這不科學呀!!!!

為了孔叔,我去找回了他今年上映的《關不住的誘惑》(又譯《男與女》)來看,雖然尺度頗大讓人有點害羞,但真的好好看呀~露骨卻不是賣弄色情,是看完後有餘韻的一齣好戲,難怪孔叔會接這個劇本 有時間的話再來寫《關》的感想,現在還是先回歸正題吧~


看了六集,隨著劇情一步步展開,我們對於鬼怪、新娘、陰間使者和Sunny的認識愈來愈深,可是疑問卻不減反增。到目前為止,最大的疑點包括以下幾個:

疑點一、 金信和娘娘的關係是?

A 兄妹 B 情人/曖昧

似乎較多人傾向A,確實這樣推論最合理。首先,滿門抄斬時第一個被殺的就是娘娘,可以斷定二人有親族關係;言辭之間可以知道二人雖然有階級之別,可是熟知對方;加上有流傳娘娘的角色名字是「金善」,所以合理推論是兄妹關係......話是這麼說,可是金信的這個眼神真的讓我好懷疑呀呀呀!!(沒錯,就是下面這個眼神!!!)

Dokebi_ep1_1.png

如果說單純是兄妹的話,真的會流露出這麼複雜又略微帶點愛意的眼神嗎?

然後娘娘又是一副「我知道你對我的感情」的樣子:

Dokebi_ep1_2.png

……叫我怎麼不懷疑!??兩人對話時更時不時Cue王的臉部抽筋表情:

Dokebi_ep1_3.png

比起君對臣的嫉妒,這一個表情我感覺更像是男人與男人之間的嫉妒呀(也就是吃醋)。

而且金信後來拿起娘娘的畫像緬懷時,也是露出一副這樣的表情:

Dokebi_ep3_2.pngDokebi_ep3_1.png

若非編劇/導演刻意誤導,我確信金信和娘娘是有曖昧感情存在的。我的推斷是A+B,二人是兄妹,但不一定有血緣關係,金信對娘娘大概就是兩小無猜+覺得有責任照顧+順理成章以為一定會娶對方為妻這種設定。因此金信說恩倬是自己的初戀才成立——他雖然對娘娘有情,但比起恩倬帶給他的「心動」,更多是條件反射般的「責任感」,恩倬才是第一個令他的心不受控制地跳動的人。娘娘感覺上也是類似的情感,在入宮之前大概認為會與金信相扶相守一輩子,可是遇上王讓她懂得了愛情(從王餘和Sunny的反應來看,無論誰是誰的轉世都好,二人前世肯定是相愛的)。只可惜,曾和娘娘曖昧的金信大概總是札在王心頭的一根刺,自古君王總是比起先用話語溝通,更是傾向以行動宣洩不滿和嫉妒。也因此,才造就了連他自己都追悔莫及的悲劇吧......(從宮殿地上的一堆娘娘畫像可以看出王是後悔的……)

疑點二、 為甚麼恩倬不能拔劍?

恩倬身上有鬼怪留下的標記;她能隨時隨地以吹滅火的方式召喚金信;只有她能跟隨金信進出「隨意門」;有危險時,身上的標記還會自動發出求救訊號召喚金信。

恩倬就是鬼怪新娘這點毋庸置疑。可為甚麼她碰不到劍?我覺得這需要從金信變成鬼怪的原因開始說起。

從未露面的神是這樣對他說的:「看來是百姓的靈魂救了你呀。然而,你的劍上同時也沾滿數千人的鮮血。這些人對你而言雖是敵人,卻也是神所創造之物。你會孑然一身,永生不滅,親眼目睹心愛之人死去,如此你便不會忘記任何死亡。這既是我賜予你的獎賞,亦是給予你的懲罰。唯有鬼怪新娘方能拔出此劍——拔出劍後,一切歸於虛無,便可安息。」

金信自己的理解是:「偶爾覺得這種生活是賞賜,但其實我的生活是一種懲罰。每個人的死亡,都在腦海裡揮之不去。」他堅信成為鬼怪是神給他的懲罰——因為他雙手沾上太多鮮血、因為他堅持要向王走去、因為他每一步之下都鋪滿了同伴和家人的屍體——所以他認為作為鬼怪的「人生」只是折磨他的一種手段。而所謂「鬼怪新娘拔出劍便可安息」,他也理解為「鬼怪新娘會終結他的性命」。

Dokebi_ep6_1.png

可是,成為鬼怪真的是對金信的懲罰嗎?

恩倬說得好——如果神真的是存心折磨金信,又怎麼會賜予他近乎無所不能的能力呢?把他變成一個長生不死的窮光蛋不是更好嗎?變出金子、預知、瞬間移動、停止時間甚至干預人類的生死——除了不能決定自己的生死外,金信基本上已經可算是半個神了。而他的所有能力當中最關鍵的,又當數能夠干預人類生死命運這一點。連陰間使者都無權過問的事,憑甚麼讓金信這一個「罪人」來插手?金信自己也說過,當時救恩倬母女的一部分原因是他喝醉了,所以一時心軟。這麼說來,神是把掌控人類生死的能力作為「懲罰」賜給了金信,然後由他隨便改變人類命運嗎?神會這麼輕率嗎?顯然並不合理。因此我的理解是——

成為鬼怪根本不是一個懲罰。(當然亦不是一個獎賞。)

成為鬼怪大概更像是神選擇給金信一個機會,讓他反省對待生命的態度(對敵軍性命的輕率),同時也讓他有時間沉澱、放下對王和世界的怨恨才再真正離去。

就《鬼怪》目前為止的敘述看來,「神」雖然被三神奶奶形容為「自私」、「善妒」、「唯我獨尊」,但行事還是有一定的原則和依據的。例如撞死了兩個人的司機沒有資格喝孟婆湯,而是直接到地獄去報到;相反,憑自己努力擺脫命運的小男孩則得以脫離輪迴,步上天堂。因此我確信神決不會把干預生死這麼重要的能力隨意賜給一個「罪人」——會把一堆有的沒的的能力一併給金信,自然是因為並不是真的想懲罰他。

因此,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所以究竟為甚麼恩倬不能拔劍?

那當然是因為金信還未反省完畢/心中還有遺憾怨恨呀!!

條件未滿足,劍當然就拔不出來囉~之前陰間使者也有開玩笑說「條件」可能是需要赤身裸體才看得到劍,然後衍生出網民們推測需要有夫妻之實才能拔劍XDDDDDD(本人是完全不介意有這個「條件」就是了

所以說,綜合以上分析,「完成反省/了卻遺憾」這個拔劍條件,是到目前為止我認為最合理的推斷了。(當然,金編想甚麼還是只有金編最清楚,我不介意她給我驚喜的……只要不是驚嚇就好了XD)


呼~本來是打算寫一篇疑點總整理的,結果有關兩個疑點的推測已經寫了這麼長……《鬼怪》實在是有太多細節值得推敲了呀呀呀!!

其實還想討論王和娘娘的轉世問題,但看來得等下一篇了。(希望自己有心機和力氣堅持打完XD)


延伸閱讀: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7-10集感想+疑點總整理+推測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11-12集/結局前感想 - 召喚CP的命運……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金信 김신 x 恩倬 은탁 | 只被我的眼睛看見 내 눈에만 보여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金信 김신 x 恩倬 은탁 | 時間 Time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不小心敗了孔劉香水之置入威力太恐怖了TOT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