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說得當初未入DW這大坑的時候,只是依稀聽過《Doctor Who 神秘博士》這劇的名字,對它的印象是:

名字聽起來很土」、「很像是給小朋友看的科教節目才會起的名字」wwwww

事實證明我是錯得多麼厲害……DW根本是個一入就不能自拔、萬劫不復的千年大坑呀呀呀!!!

作為世界上最長壽的科幻電視節目(健力士世界紀錄為證),DW在英國播出已經超過50年了。老版的DW總共有二十六季,2005年新版則現在播映到第九季,博士也已經到第12任了喔。那麼,究竟DW是個怎麼樣的故事呢?官方說法似乎是:「講述時間領主(一種能時間旅行的類人外星生物)博士(英語:the Doctor)乘坐他的TARDIS(一種有感知能力的時間旅行宇宙飛船)探索宇宙,並連同伙伴,在面對各種敵人的同時,拯救文明、幫助普通人、糾正錯誤」,不過依我看,倒不如說是:「博士帶同藍色盒子一邊拐帶小伙伴(通常是美女)一邊愉快地冒險一邊(第一百萬次)拯救宇宙免於滅亡危機的故事」!!!

不過就這樣說還是很難明白DW的吸引之處——這劇的魅力,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呀!!!不過我可以保證這絕對是個值得跳的坑就是了ww

說了這麼多,其實這並不是一篇推坑文。只是最近把新版1-8季都一口氣看完了,第九季又已經追到最新一集(The Girl Who Died),小11的5-7季又已經有看完第二遍的趨勢,所以想找個地方抒發一下感想罷了。故此打算寫寫看二刷的感想,順便發發花痴甚麼的=v=

S5E1是我掉坑的起點。雖然說在看S5之前有嘗試正正經經從S1開始看,但在對DW認識未深時,我得承認S1確實是很難吃下去的一季。Doctor的身世、時間大戰、Dalek等等的梗都不明白的情況下,再加上相對五毛的特效,所以結果是我看了三、四集就棄劇了……(9叔我對不起你QwQ)

然後又過了一陣子,因為網上廣大的DW粉實在把這劇說得太神,於是又忍不住想再挑戰一次。不過這次學乖了——根據網上流傳的攻略(?),由Steven Moffat(《Sherlock 新世紀福爾摩斯/神探夏洛克》的總編劇,在我心中也是質量保證)接手總編劇後的第五季開始節奏比較明快,特效也沒有那麼五毛可能有一元了,再加上Doctor和同伴(companion)都是新的,所以由這一季開始應該比較容易吃下去。

於是我就聽話的從第五季入手——一看,就這樣無可救藥地拜倒在小11石榴裙下(??)!!!!!


以下開始有雷二刷感想(未看而打算看的請自行迴避):

記得第一次見到小11時,我心裡想的是:「這臉真的好怪呀,也不是說難看,但怎麼五官合在一起可以這麼奇怪……」隨年月證明,Matt Smith(馬特·史密斯)是一張耐看的臉,雖然一開始看不習慣,但看久了竟然覺得很有韻味,跟Benedict Cumberbatch(班尼狄甘巴貝治)是同一類型(也可能是我的審美觀已經被這兩個長馬臉星人扭曲到返魂乏術了)。個人感覺MS投放了很多個人的小動作和習慣進去Doctor裡面,像是說話時手一定停不下來、然後各種擠眉弄眼這樣——感覺MS飾演Doctor這一角有點本色出演?總之真的很感謝劇組神選角,要不然我們也看不到這麼完美的一個Doctor

是說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小11和Amy初見面的那一場,小11從天而降,衣衫襤褸,帶著個不合時代的藍色警察盒子,活脫脫就是瘋子的節奏。然而在小小的Amelia的心目中,他或許有點古怪,卻是在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從天空掉下來的、一個彷似奇蹟般的存在。這或許也概括了為什麼我這麼喜歡S5-7。小11和Amy從相遇開始就帶有夢幻色彩,一如Amelia的名字一樣——像是個童話。Amy認定了Doctor是她的raggedy Doctor之餘,Doctor也牢牢記住了他重生後見到的第一張臉,一個蘇格蘭小女孩和一個瘋狂的博士的冒險就這樣開始了。兩人密不可分的羈絆在之後也不斷強調,包括S5最後一集Doctor靠著Amy的記憶回到現實世界、S7裡Amy被天使拖回到過去而兩人再也不能相見時Doctor的傷心欲絕、以及最後的最後在11th重生到12th之際,他最想見到的一張臉孔也是他回憶中最初記住的Amelia Pond……

每次寫到這裡都好傷感T_T 11th是我最喜歡的Doctor,而Amy又是我最喜歡的companion,所以他們的分離真的是看一遍心碎一遍……再寫下去就要哭了嗚嗚嗚,還是回到S5感想吧。不得不說,這一季作為入門真是完美。


S5E1 - 《Eleventh Hour | 危急時刻》:

小11初登場就不斷欺負小Amelia這一段真是看得人好歡快呀~第一次見面就登堂入室還把別人好心給他吃的東西吐一地是哪招w 話說Amy小時候真是好脾氣,跟長大後完全不一樣XD如果有個怪叔叔在我家吐一地的話我一定會發火呀(當然前提是對方不是Doctor,如果是Doctor的話無限歡迎他來吐,吐多少都可以,吐完記得把我打包拐上TARDIS就可以了)然後可憐的Amelia一等就是12年,都長大成人、亭亭玉立,連名字也由童話氣息重的Amelia改成Amy了(妙的是,看第二遍才發覺,這絕對是對Doctor的無聲抗議,就像是反叛期的少女——「你說Amelia Pond是個好名字,我就偏要改了它,哼!」的感覺XDDDD)。

然後這一集Rory也有登場,原諒我一開始卻以為他只是個打醬油的……(岳父我對不起你!!)可是說起來也不能怪我呀,連真正打醬油的肌肉男Jeff在這一集也比你有存在感呀!!!然後跟很多人一樣,我也是在Doctor在醫院天台上和外星人Atraxi對峙時路轉粉的~超燃的BGM、整裝完畢的小11從前十代Doctor的投影中走出來,再加上一句霸氣的「Basically, run」,一整個帥到不行呀媽呀!!!!當然,看第一遍的時候我對9叔和小10都認識未深,1-8就更不用說,所以那時候只是單純覺得這麼多代Doctor都在守護地球真的好震撼……而補完S1-4之後再看,內心卻已是一份感動了——這種心情真的只有一個whovian才會懂QAQ

總而言之就是S5E1真是一個超棒的入坑點!好慶幸自己當時有決定從這裡開始看!!

S5E1.jpg  

The Doctor: You know when grown-ups tell you everything’s gonna be fine and you think they’re probably lying to make you feel better.

Amelia: Yes.

The Doctor: Everything’s going to be fine.


S5E2 - 《The Beast Below | 腳下巨獸》:

Smiler第一次看挺恐怖的,第二次看就只覺得是個很弱的boss了ww

這集是Doctor當局者迷的一集。作為自己種族倖存的最後一個,又已經活上了上百上千年的時間,這樣一個寂寞的「老人」又怎會忍心看到小朋友哭泣而棄之不顧呢?明明應該是最清楚這種心情的,卻需要Amy反過來提醒,差點好好一條星鯨的生命就被你們殘害了……=w=不過正因如此才體現出Amy對Doctor的重要性吧~

這集也看出了Doctor和人類之間那種愛恨交織的love/hate relationship,在他發火大吼「Nobody human has anything to say to me today!」的時候老實說有嚇到,一開始感覺有點out of character,不過了解更多後才發覺這段其實很Doctor——雖然表面上很率性而為、大部分時間都正面積極,但時間大戰以來潛藏的怒火卻從未消失過,也因此在自己拯救不了無辜生命的時候才會感到自責和憤怒。這麼多個物種裡頭,肯定尤以「人類」最觸動他神經吧——因為人類這種東西呀,就是愚蠢得來卻又隱藏著不忍讓人放棄的人性(humanity)一面。我一直覺得,Doctor應該是對人類這種族又愛又恨吧(當然愛的部分比較多),恨他們經常幹些自私愚蠢的事(例如為保飛船動力而虐待星鯨),卻又始終對他們的人性一面有所期望、不忍見他們受苦

最後想說,Doctor和Amy站在落地玻璃前擁抱的一幕很棒,感覺兩人的友誼從這裡開始滋生。

S5E2.jpg

Amy: What if you were really old and really kind and alone—your whole race dead, no future. What could you do then? If you were that old and that kind, and the very last of your kind, you couldn’t just stand there and watch children cry.


延伸閱讀:

【Doctor Who神秘博士】第五季感想(二)- 3-5集

【Doctor Who神秘博士】第五季感想(三)- 6-7集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