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要來大推這部《365:逆轉命運的1年》!!集懸疑查案神仙愛情於一身,是2020年到目前為止我最滿意的一部劇!!!

看懸疑劇最害怕甚麼大家知道麼?血腥畫面?冷血兇手?恐怖配樂?統統都不是!看懸疑劇最害怕的當然是…………結局爛尾啊!!!(XD)

我要鄭重告訴大家,這部劇非但沒有爛尾,起承轉合的處理還令人看得非常帶勁,所以結論是……還沒看的快給我滾去看!!!!!

1.jpg

劇情簡介(官方版):

改編自乾胡桃於2004年出版的日本推理小說《Repeat》,講述得到機會能回到過去的人們穿越時空回到一年前,陷入前所未料的命運的奇幻懸疑驚悚故事。

劇情簡介(個人總結版):

重案組刑警池亨柱(李浚赫飾)遭到以前拘捕入獄的罪犯報復,好搭檔朴善浩(李勝旭飾)因而喪命,使他一年來一蹶不振。另一方面,人氣漫畫作家申佳賢(南志鉉飾)遭遇肇事逃逸事故,從此無法行走,需要依賴輪椅生活。此時,兩人收到一通神秘來電,自稱精神科醫院至安園院長的李信(金志秀飾)邀請他們一起進行「重啟」,回到一年前。李信透過預測未來事件證明自己所言屬實後,亨柱和佳賢決定參與重啟,而與他們一同回到過去的還有各不相識的八個人。十一人成功回到一年前,但參與重啟的人卻開始慢慢一個一個死亡,覺得可疑的亨柱和佳賢決定探查真相,卻發現除了院長李信身上謎團重重外,重啟的背後似乎還牽涉一宗驚人的案件……


以下無雷推薦:

3.jpg

我不得不老實說,原本對這部《365:逆轉命運的1年》是零期待的——懸疑類總是爛尾居多,再加上又是韓劇哈哈哈……但最後出乎我意料的是,竟然沒、有、爛、尾,而且結局寫得超好!!!我最後一集TM還看哭了...........

主線圍繞兩位主角亨柱和佳賢聯手查案,節奏很快(可能因為比正常韓劇短,只有12集)、反轉頗多,每集都會解答一些小謎團、帶出一些大疑問,然後在最後四集集中火力拆解重啟背後的真相/陰謀。總體來說,劇情邏輯清晰、劇本完整,兩位主角全程雙商在線,沒甚麼令人看得很煩躁的地方,所以追得挺開心的。

另外,這部雖然不像主流韓劇一樣有明顯的愛情線,但我超愛亨柱和佳賢這一對~XD 兩人由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到攜手查案成為朋友,再到後來一起經歷多次生死關頭,儼然已經變成默契度100%的靈魂伴侶了。雖然沒有把愛說出口,可瞎子都看得出他們對彼此的感情啊啊啊!!可愛的小互動還有暗戳戳的糖真的比隔壁很多部(看了一集悶到差點睡著的《The King:永遠的君主》、中途棄坑的《快過來》……)都要甜♥♥


*****以下有雷感想,未看者請自覺退避*****

1. 關於亨柱和佳賢

14.jpg
請容許我高呼一聲:亨柱和佳賢真的是神仙愛情!!!!!TAT

這部的愛情線明明含蓄到不行(不要說吻,連擁抱也只有兩個你敢相信嗎……),但神奇的是描寫之細膩比很多純愛情劇都要好100倍!!!

兩人之間那種似有若無的情愫、淡淡的相互吸引、再加上生死與共的情誼,看到最後一集不哭簡直不是人!

李信院長跟佳賢說要改變亨柱為救她而死亡的命運是不可能的,佳賢聽了後只是堅定地回答:「不,能改變的。我會改變給妳看。」

不讓亨柱知道兩人會在同一天、同一場所死的事實,佳賢故意把亨柱支開到遙遠的地方調查線索。當然不出所料,知道佳賢被朴善浩抓走後,亨柱還是立刻趕到了現場。

……然後佳賢就義無反顧地替亨柱擋刀了啊啊啊!!!

雖然很老套,但經過十二集的情感堆積後,那一刻你真的很能理解他們為何能為對方做到這種程度。(另外一點也是因為李浚赫和南志鉉的演技太真摯了,一整個就想跟着亨柱哭啊……)

在這個重啟版本,佳賢死了,而亨柱「扭轉命運」活了下來。他回過神來後第一件做的事是去詢問李信院長「重啟」的方法。

李信告訴他,只有在背後操縱一切的黃盧燮教授才知道準確的重啟方法,所以亨柱有50%的機率會重啟失敗而迎來真正的死亡。

……然後亨柱就義無反顧地駕車衝下懸崖重啟了啊啊啊!!!

所以這究竟是甚麼神仙愛情!???

最後亨柱重啟成功,把朴善浩拘捕並且阻止黃盧燮再度重啟後,默默走到了佳賢屋前,回想起兩人初相識時的時光。這時佳賢出門,亨柱立即慌張地急步離開,可佳賢的小狗MARU卻像是認得亨柱一樣,一路奔跑到他面前。

這段李浚赫的眼神讓我心碎一百萬遍:

16.jpg

「你是池亨柱刑警沒錯吧?」

「妳……認得我?」

「當然了。」

「真的嗎?」

「你是抓捕馬江警署現職警察連環殺人犯的那位刑警,對吧?我在新聞上看過。」

//

第八次重啟的這條平行時間線裡,亨柱終於又再見到了佳賢。

——可是這個佳賢已經不認識他了。

慌張閃避的眼睛在佳賢喊出「刑警」的那一瞬間燃起了一絲滲雜着難以置信的期待,在知道佳賢不記得他後又立刻露出一抹苦澀的笑容,既是在掩飾失落,又彷彿在取笑自己的天真。

//

「那個……妳是不是《幕後殺手》的作者?」

「你認識我嗎?」

「對吧?一直不肯定是不是。我為了拿妳的簽名等了整整一年,最後還是沒拿到呢。」

「簽名?」

「嗯,是有那麼一段故事。不管怎樣……能見到妳很高興。」

//

那一瞬間掠過腦海的思緒、想說的話大概有千百萬句,可百轉千迴過後,最後還是收回心底,擠出唇邊的只有一句「能見到妳很高興」。

妳又笑著、活着、呼吸着站在我前面了。不是一具冷冰冰的屍體,而是活生生的妳。

所以……能見到妳真的很高興。

//

結尾佳賢問亨柱是否願意當她的漫畫顧問,亨柱笑著說如果佳賢肯守約給他簽名就答應。

這條平行時間線裡,兩人的人生軌道又再次交接起來。

八次重啟,九個版本的平行世界,九個不一樣的「一年」,但無論怎樣,亨柱和佳賢都總會被命運牽扯糾纏在一起——

頭六個「原始」版本,亨柱義務幫佳賢當漫畫顧問,這個世界的佳賢雖然跛腳,但給亨柱發短訊時臉上笑容還是洋溢幸福。最後亨柱為救佳賢而死,而佳賢亦死在朴善浩手上。

第七個版本,亨柱和佳賢沒有相遇,但亨柱撿到佳賢走失的小狗照顧了一年。

第八個版本,亨柱和佳賢聯手調查連環殺人案的兇手,最後佳賢為救亨柱而死,改變了亨柱必死的命運。

第九個版本,亨柱提早抓捕朴善浩,截斷黃盧燮再度重啟的機會。擁有上兩條時間線記憶的亨柱最後再次與佳賢相遇,成為她的漫畫顧問。

無論有沒有一起破案的情分,兩人還是會被命運牽引到一起,而且似乎恆常地總是會對彼此產生好感——想到這一點時,內心就莫名觸動。

//

看完結局後,本來相當意難平,雖然算是開放式的HE,但一想到平行時間線的佳賢已不再是亨柱認識的「那個佳賢」、而她也沒有任何與亨柱患難與共的記憶,我就覺得好悲傷。當時覺得雖然這條時間線裡,亨柱和佳賢應該還是能修成正果,但背負所有回憶和愧疚活下去的亨柱還是好可憐。

不知道MBC是不是聽到了我的抱怨禱告(笑),大前日(4/5/2020)他們公開了一段未放送片段

佳賢:這樣持續反覆過同一年的人生,到底是甚麼感覺呢?

亨柱:就是說啊,只是活第二次感覺都已經難以承受。

佳賢:啊,話說……我好像知道MARU是怎樣認出亨柱你的了。

亨柱:怎樣?

(回憶):哦?MARU啊!

佳賢:你聽說過阿卡西記錄 (Akashic records) 嗎?

亨柱:阿卡西記錄麼?

佳賢:時間空間裡有這樣一個所有事物都記錄在某個地方的概念。有時不是會突然靈光一閃、出現覺得似曾相識的記憶麼,那就是和阿卡西記錄連接起來的瞬間。重啟前MARU的記憶是和現在的MARU連接起來了吧。

亨柱:哇,有一個很不得了的世界呢。所以說是記憶超越了時空對吧?

佳賢:嗯,實際上我們也發生過這樣的事不是嗎。未來的記憶進入了過去的身體中。

亨柱:有道理。啊,把這用作《幕後殺手》第二季的作品素材也會很有趣呢。

亨柱:噢,MARU你這傢伙,就這麼喜歡我嗎,嗯?超越時空也要記住我呢。哎喲,真乖。

//

這段看完完全感動!!然後心頭的糾結也放下了。

阿卡西記錄 (Akashic records) ,又譯作阿卡夏記錄、阿克夏記錄或宇宙本源,其中「阿卡西」一词是由梵語akasha音譯而來的,意譯為「天空覆蓋之下」、「空間」或是「以太」,指的是一種被編碼儲存、不可知型態訊息的集合體。換言之,這是一種非物理層次的存在(意即無法被感知或體驗)。這種觀念在西方晚近的新紀元運動中相當流行。阿卡西記錄被理解為既存於一切存在被創造以降,甚至在那之前。即使我們的知識系統(例如醫學或法律)隨着外在的時間變化有複雜的改變,但一些訊息早就被記錄在阿卡西記錄中(例如人、動物、植物或礦物等等)。

(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雖然說得很複雜,但可以簡單想像成宇宙中有個無形的圖書館,裡面收錄了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事物的記錄,當中也包括了不同平行時間線版本的記錄。而在某些瞬間,人類可能會碰巧連接到這些記錄,因此有時才會對某些人、事、物感到似曾相識或出現既視感 (Deja vu)。

這一整個概念其實很佛教,如果有相關認識的話應該比較容易理解。

又或者如果有看過《Interstellar 星際啟示錄》的話,也可以嘗試以電影尾段男主角庫柏到達的五維空間「超立方 (Tesseract)」來理解這概念。

人類是生活在四維世界中的三維生物,我們能行走於長、闊、高構成的三維空間之中,卻無法行走於時間之中(也就是無法穿越時空),正如畫中的二維人物亦無法行走於三維空間一樣。可是如果假設有比我們更高一個維度的四維生物,那理論上來說,對他們而言「時間線」也不過是一種類似「長、闊、高」的概念,所以他們可以做到「穿越時空」。再往上推,如果有六維世界的話,那這次「不同的平行時間線」就會變成「長、闊、高」的概念,也就等於各個平行世界可以同時存在而不互相排斥——同一「時間」可能會有無數個「你」同時存在於不同的命運之中。(有關更多時空維度的概念,可參考這篇→《星際啟示錄 (Interstellar)》:宇宙漫遊指南

《365:逆轉命運的1年》取「阿卡西記錄」作為全劇穿越時空的理論基礎,其實就有一點點是六維世界的概念。亨柱和佳賢穿梭於不同的平行時間線之中,雖然只有在特定時間(2020年1月11日)、特定地點(懸崖)進行「重啟」才能保有上一條時間線的記憶,但不同平行時間線的記憶仍然對他們留有微不可察的影響,例如第八、第九個版本中佳賢的小狗MARU認得亨柱,還有第九個版本中佳賢對亨柱顯然有種莫名的親近感等等。

或許正如佳賢所說,凡此種種都是他們的記憶和阿卡西記錄連接起來的瞬間。

雖然五維/六維世界/阿卡西記錄可能永遠都無法被證實,但這確實是我所能想像到對「一見鍾情」這種無稽之事最浪漫的解釋了

Thumbnail.png

▲「我好像沒有呢,會為了救我而回到過去的人……不過在死之前總能讓一個人甘願吧?」 // 「我會。我現在就去找妳。」


2. 關於兇手和幕後黑手

8.jpg

看到中段便會發現《365:逆轉命運的1年》主要有兩大謎團:

其一,誰是殺死重啟者的連環殺人兇手?

其二,李信帶眾人重啟的目的是甚麼?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我算是有在第八集末尾猜到,雖然結尾五分鐘故意剪輯成像亨柱是真兇,但他之前那麼拼命調查橫看豎看都不像啊(除非有人格分裂級的裝無辜演技XD)!而且亨柱之前也有很多不在場證據,所以基本上只懷疑了他兩秒左右XDD

裴正泰被殺時喊「刑警」,那一刻上來的預感就是朴善浩——畢竟戲份吃重的刑警角色除了亨柱外就只有他一個了……而且想想上一條時間線朴善浩死了的時候,所有人都平安活過了一年,就更覺得應該是朴善浩。

可是猜到歸猜到,公開真兇樣子時的拍攝手法還是讓我起雞皮疙瘩!!!

我心裡還是有一點點點點點希望朴善浩不是兇手的,畢竟他一直都很真心愛護亨柱的樣子,而且亨柱多麼敬重深愛他啊……為了救他而重啟,根本都把他當家人了(´;ω;`)!!

所以真兇露臉時一整個震撼+傷心+雞皮疙瘩……

7.jpg20.jpg

▲知道真相前和知道真相後亨柱眼神的對比;亨柱單對單審問朴善浩那一段,全程憤怒夾雜心碎的眼神又是看得人心疼莫名……

其實從後來朴善浩開槍打中亨柱後一瞬間的慌亂來看(雖然亨柱有穿防彈衣,但朴善浩不知道),他對亨柱還是有真感情的……只是精神變態的一面始終佔上風,所以他最後還是忍心下手殺死亨柱。

//

至於李信帶眾人重啟的目的是甚麼?這個謎團則到了最後一集才完全解開。

李信自己本人重啟的原因是她無法接受重病女兒死亡的事實,所以才不斷重活同一年,以讓女兒苟延殘喘。

而她帶眾人重啟,卻是出於另一個原因——幕後大BOSS黃盧燮的操控。

22.jpg

關於黃盧燮最後是本劇最大BOSS這一點,我就真的沒有猜到了!!

雖然知道他與李信有聯繫,但之前真的一直以為他只是有點小把柄被抓在李信手上,就像徐妍書、金世琳等人……結果黃盧燮才是操縱一切的幕後黑手啊!又是起雞皮疙瘩的反轉!

黃盧燮帶眾人重啟的理由是「樂趣」,對唯一知道重啟方法的他來說,重啟只不過是一場遊戲。因此他不斷重啟,以上帝視角俯瞰眾人生死,所求的竟不過是一絲刺激快感。

雖然是個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理由,但本質上其實他與朴善浩一樣,都是精神變態,只不過朴善浩是以完美犯罪取樂,而黃盧燮是以重啟擺弄眾人為樂而已。

這劇兩名主要反派的描寫都非常有趣,而且最後四集真的每一秒都高能刺激,讓人看得非常過癮!!


3. 關於李信

10.jpg

意外地喜歡李信這條線。

一開始就想到她應該是為女兒而重啟,但最後刻劃之深讓人對她行動背後的邏輯很能理解。

在每一條時間線中,女兒李英都無一例外地必定會在2019年12月21日死亡,所以李信只能不斷重啟。

有趣的是,即使在知道女兒的死是由黃盧燮刻意造成後,她深思熟慮過後,還是決定要重啟——因為女兒患有重病的事實依然不變,而她作為母親不願意為了不確定的未來而冒險。

只要不斷重啟,雖然女兒一直會是同一個歲數、雖然她要一直重活同一年,但起碼她不用再承受失去女兒的痛苦。

一直到最後的最後,佳賢為救亨柱而死,改變了亨柱必死的命運,李信才終於改變了想法。

「我不去了,我決定留在這裡。

我想相信孩子的今天,也很好奇一次都沒有去過的明天……這也是多虧了你們兩位。

雖然不能得到原諒,但我會記住自己犯下的每一個錯誤,努力生活。」

李信是除黃盧燮以外唯一擁有完整七次重啟記憶的人,為了女兒她不惜重重覆覆過同一年,只因她覺得自己永遠沒有辦法戰勝生死的命運。

佳賢向她證明了命運的軌跡並非固定不變的。

——因此這次她選擇與女兒一起努力戰勝命運,無論成功與否。

看到結尾李信帶女兒去旅行,終於讓女兒坐上了心心念念的火車,那一刻就覺得莫名感動。


總結來說,《365:逆轉命運的1年》真的是2020上半年度的最大黑馬

抱着沒有期待的心情點開,結果喜出望外。

懸疑劇不看到最後我都不敢輕易推,畢竟真的很易爛尾——但這部從頭到尾都沒有令我失望。

除了圓滿地解決案件線之外,還描繪了一段含蓄細膩的愛情/靈魂伴侶故事。

這麼一部好劇關注度卻如此低,其實真心感到很可惜——要是有更多人能留意到這部滄海遺珠就好了QQ


然後一如以往,每次看到好劇好CP,我都要來剪一剪FMV哈哈哈哈哈!!

選曲是OST Part 2、Say'Z的《Into My Life》(這首超好聽!!!):


最後送上美好合照一張~

15.jpg

李浚赫和南志鉉拜託你們快點給我去合作一部甜甜的愛情喜劇!!!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