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有好一陣子沒有冒泡的我。

最近一直很沉迷一部大陸劇,現在劇終了,可以來寫寫感想了。

(以下小腐向,不適者請注意)
有留意大陸劇圈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一陣子最火的劇,不是甚麼扶搖流星花園一千零一夜……而是《鎮魂》

鎮魂.jpg

改編自晉江的大IP都市奇幻耽美小說,《鎮魂》劇組雖然要錢沒錢,要特效沒特效,甚至連雙男主的愛情都因為要過審而被強拗成「兄弟情」,卻硬生生殺出了一條血路。

劇情簡介(百度百科的簡介太不準確了,害我得自己打一遍= =):
一萬年前的戰爭中,地星人落敗,從此生活在地界,與人類各不相干。人類成立特別調查處 ,負責解決從地星逃竄到地面的地星人所引起的神秘案件,並將抓到的地星人送回地界。萬年的和平後,龍城卻暗潮洶湧。現任處長趙雲瀾努力解決案件的同時,認識了龍城大學生物學教授沈巍。沈巍身份神秘,引起了趙雲瀾的懷疑。其實,沈巍還有另一個身份,就是負責守護地星和人類兩面和平的黑袍使。而且,他與趙雲瀾的因緣牽扯從萬年前就已經開始……

鎮魂_21.jpg

▲一約既定,萬山無阻。雖然很多悲劇從開頭就已經注定了,可是……我不後悔。

其實故事是很有趣的故事,只是看人設和大綱的話,我完全想像到原著一定是一部很出色的小說,看完劇後甚至很有衝動去補完原著。但只能說大陸電視劇限制真的太多了……首先耽美元素肯定是不行的,然後怪力亂神也不許(要不然怎麼說建國後不許成精,哈),所以原著裡的人間鬼界被改成了人類和外星人大戰,然後沈趙二人死生與共的愛情也被改成了……死生與共的兄弟情(其實眉眼之間還是滿滿的愛,可是不能說不能說XDD)

不過最大的硬傷卻不是亂改,其實我不介意變成低調耽美甚麼的,比起露骨地寫愛,劇版沈趙那種明明沒有親吻沒有擁抱可瞎的都能看出來的深沉的愛其實更對我胃口。這劇的硬傷是……邏輯啊!!!(編劇你出來我們談談人生)一部劇經費可以不足,特效可以五毛,可是至少劇情邏輯要理好啊我的天。這編劇寫的東西實在是……一言難盡。明明情感處理上很細膩,沈趙二人的角色也很立體,怎麼案件和主線就不能好好寫呢?

這樣說吧,整部劇看完了,100分滿分的話,劇情邏輯我只能打40(可能給多了??),配角演員50(某些演技實在很尬,雖然知道是新人……),特效60(看得出來盡力了),可是兩個男主角的演技……?絕對值120分啊!!!

在這一部之前我完全不認識朱一龍和白宇,他們兩人都是屬於多年來默默拍戲、磨練演技,卻一直不能大火的類型。白宇有稍微好一點,後來我發現其實我有看過他在微微一笑很傾城裡演的曹光(雖然當時被黑得很慘XD),而且他也有接過一兩部不錯的男一(《美人為餡》和《忽而今夏》)。

鎮魂_25.jpg鎮魂_22.jpg

趙雲瀾、昆侖。我們白宇哥哥的時裝造型還是很不錯的,昆侖君的話……嗯,只能說是得罪服化了吧(忍住不笑)

再來,朱一龍的話,明明已經演員出道接近十年,可是我竟完全沒聽過他的名字!!更不科學的是,朱一龍除了演技扎實外,還顏值逆天,我怎麼可能會完全不知道這一號人物的存在??(自認為對大陸二三十代男演員還是有點認識的)只能說,朱老師的運氣實在差了點,這麼多年來都拿不到好的資源,長年男二專業戶,又或是只能接些劇本普普的男一……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經過《鎮魂》之後,朱老師是真的火了,以後也終於能選些質素高些的劇本了——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沒有比這更令人高興的事了吧。

言歸正傳,朱老師和白老師的演技是真的很好。一個眼神、一個微小的肢體動作,蘊含的全是澎湃豐滿的感情,在滿滿不合邏輯的劇情中,他們的表演硬是牽動了我的心,讓我看到了亮光,跟著他們一起笑、一起哭。尤其是朱老師——眼睛會說話的演員,說的就是他這種吧。劇裡面演了兩個角色,一個正派,一個反派,可是靠眼神就已經能分出兩個人,我是真心服氣的。

鎮魂_13.jpg鎮魂_5.jpg

鎮魂_4.jpg鎮魂_18.jpg

沈巍、黑袍使、小鬼王、夜尊。雖然大家和朱老師本人都說是三個角色,但沈巍、黑袍使和小鬼王其實是同一個人??所以嚴格來說我覺得是兩個角色,四種造型啦=v= 不過沈巍和夜尊是真的單靠眼神就區分得出來,所以真心要為朱老師鼓鼓掌!!

《鎮魂》的劇情讓我很難真情實感地推薦,畢竟缺點還是很明顯的。可是,它確實讓我認識了朱一龍和白宇這兩位好演員,而好演員——不應該被埋沒。有點感慨是因為,現在的影視圈很多「藝人」、「明星」……可是真正的好「演員」卻往往反而被埋沒。所以希望朱老師和白老師以後都能多接些好戲,這樣我就已經很開心滿足了!!

如無意外的話,以後他們兩人的戲我應該都會多留意一點。下一部有興趣想追的應該是朱老師的《許你浮生若夢》,聽說是虐天虐地虐來虐去的愛情劇,情定三生那種套路,不過看劇照和預告還是蠻吸引的,而且聽說最後結局是HE,所以開播後應該還是會開來看一看啦。暫時已知會在優酷播,但還未定檔,希望趕快有消息啊~

許你浮生若夢.jpg

▲《許你浮生若夢》,期待龍哥民國造型

最後,還是想說一句……《鎮魂》劇終,劇本、人事、最後的呈現未必盡如人意,但帶給我的感動卻是真真切切的。
沈巍和趙雲瀾。
朱一龍和白宇。
謝謝你們。未來可期。

鎮魂_3.jpg鎮魂_26.jpg


忍不住手,自剪了一個巍瀾的FMV,有空就看看唄(,,・ω・,,)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