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開新劇坑《沙海》
現在是《媚者無疆》和這部兩邊一起在追=v=(話說《媚》下周就要大結局了,看心情看看要不要補個劇終感想~?)
然後今天要來推一推最近完全迷上了的《沙海》。

沙海_16.jpg

劇情簡介:
普通高中生黎簇(吳磊飾)被捲入一個以世界現狀為目的的龐大計劃中,然後認識了這一切的幕後佈局者,以旅行攝影作家關根身份登場的吳邪(秦昊飾)。吳邪已收斂起當年的天真,以他非同常人的智慧,開始向幾千年前就被設定的命局宣戰。

……以上是取自百度百科的簡介(翻桌)會看懂才怪!!每次都迫我自己再打一遍!!!

劇情簡介:
黎簇(吳磊飾)只是個普通的高中生,一天,他的背上無緣無故被刻上神秘的七指圖,隨後就被突然出現的吳邪(秦昊飾)綁架到了沙漠。吳邪一行人在沙漠中尋找傳說中的古潼京,除了沙漠中處處出現的天然災難外,他們還要應付地墓裡的機關和「同伴」的算計。多次險死還生後,黎簇終於回到城市,但這一切還沒有結束。黎簇被捲入似乎並非偶然,而盡在吳邪的計劃之中,這當中牽涉到一場足以改變世界走向的宏大佈局……

……好吧,其實看完這個大概還是看不懂哈哈哈哈哈!!!《沙海》本質上是個很難解釋清楚的故事,因為他是改編自小說(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少年篇·沙海》),而小說本身是個還未填完的坑(!)所以這次就算是原著黨也無法劇透我了!!(原著劇透黨具體參考《權力的遊戲》…………)反正就算沒聽過《沙海》,也一定會聽過小說和IP界大名鼎鼎的《盜墓筆記》,這部大概算是《盜筆》後傳這樣。


首先總結一句來說,《沙海》很好看
製作認真、CG精美、打戲流暢、人物性格豐滿,作為盜墓探險+懸疑的劇種,緊張氣氛營造得很不錯,認真和搞笑的部分穿插得也算恰當。如果受得了集數長(共52集,現在播到第32集)和喜歡冒險懸疑類的,我推薦開坑。

以下開始感想分享:

沙海_10.jpg

▲吳磊飾黎簇。

吳磊這次擔大旗當大男主了,回想上一部看他還是《琅琊榜》裡的小飛流呢,現在已經長這麼大了!(老母親的語氣)這次飾演的黎簇是個聰明機靈、有時有點小衝動和中二病的高中生。生長於單親家庭,他與父親關係不佳,也許是出於少年人的叛逆心態,所以生活、讀書都得過且過——直至遇上吳邪。吳邪把他從普通人的世界強行拉到危機四伏、分分秒秒都是生死關頭的沙漠。在那裡,他見識了世界之大,也發現了自己內心對於冒險和刺激的渴求。而且,他的機靈和急智在日常生活中雖不顯眼,在沙漠中卻常常大派用場。也可以說,跟隨吳邪走了一趟沙漠後,他才終於發現到這世界的「有趣」之處。

沙海_11.jpg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loser。」//「可直到我出去看了這個世界,我才知道,我也有我的價值。」

黎簇確實是個大家都會很有共鳴的角色。畢竟他代表的是我們內心都可能存在——或存在過的那個熱血少年。誰年輕的時候沒有幻想過呢——有一天,有個人會把我從枯燥沉悶的日常中拉出去,拉到絢爛、精彩又廣闊的世界去。就算前路凶險也好,也總比重複這日復一日的生活要來得強。(題外話,我想這也是我喜歡看《Doctor Who》的原因之一……)

吳邪就是那個引路人。像紅髮傑克之於路飛、像小岡的父親之於小岡、也像大木博士之於小智(……好的,我跑題了)一旦你見識過外面的世界,就不會再甘於活在平凡之中。就像黑瞎子對黎簇說:「你已經完全回不去了。你已經沒有辦法再做普通人了。等你回到學校之後,你會發現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你會俯視身邊所有的人,他們都是普通人,而你——卻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沙海_19.jpeg

▲雖然這害黎簇中二病發作,但也是實話。黎簇確實是回不去了。

至於吳磊的演技……老實說的話,只能算是不過不失。(劇好看是真,不過該批評的還是得批評一下)在我看來,吳磊演戲算穩,調皮和詼諧的部分拿捏得很好(也許因為年齡貼近角色,本色出演?),但到了情緒較大起伏的部分時,有時會有點尷尬,有幾場哭戲/歇斯底里的戲都不太能感染我……個人戲份/與另外兩個高中生對戲時缺點尤其明顯,反而與秦昊演對手戲時就好很多(果然有老戲骨在會比較穩?)。不過,也算不上差,畢竟吳磊還年輕啊,我覺得很有進步空間,顏值已經擺在那兒了(笑),接下來再多拍幾部我想就能好很多了。


再來說說飾演吳邪的秦昊。

沙海_8.jpg

▲秦昊飾吳邪。

相比吳磊來說,秦昊就是穩到不能再穩的老戲骨了。我沒有看過原著,所以對吳邪這一角色沒有固定印象,可秦昊叔真的演得很靈動自然,就是那種……讓你覺得這角色真的存在於世上、沒有一秒鐘出戲的自然。也很喜歡吳邪這角色,睿智有遠見的同時卻仍帶有一絲少年郎的跳脫頑皮,並且兩者融合得恰到好處,並不會自相矛盾。曾經的吳邪,也是像黎簇那樣稚嫩衝動的少年,經歷了許多事情之後,他變得沉穩冷靜、顧全大局,收斂起「天真」,卻也沒有完全拋棄自己的「無邪」。他骨子裡仍是那個相信著世間美好的少年。

沙海_9.jpg

▲「就當是一場旅行吧。以前我三叔也是這麼忽悠我的。」


說到《沙海》的兩大靈魂人物,那一定是黎簇和吳邪。

不過還有另一個角色我私心想寫寫,那便是——張日山

沙海_2.jpg

▲張銘恩飾張日山。

張日山可說是《沙海》裡我最喜歡的角色。雖然是個原著中沒有的人物,可卻有在《老九門》中出現,在《沙海》中則擔當了協助吳邪設局的重要角色,貫穿沙漠和城市兩線。擁有張家人的血脈,張日山遠比一般人長壽,他從民國時期活到現在,已經年過百歲,外貌卻仍不過二三十歲。百年前,他追隨張大佛爺,擔任其副官,唯其命令為鐵則;百年後,包括佛爺在內的故人死的死,老的老,只剩他孤身一人。為了佛爺的遺命,他挑起九門協會會長的重任,從中協調已成一盤散沙的九門,並暗中幫助吳邪設局。

沙海.jpg

▲一登場便已令我驚豔不已的張日山。

張銘恩很適合這個角色,演技穩打穩紮,除了不是原音外,基本無可挑剔(看花絮的話,他本人台詞功底算不好不壞,可是聲音太軟,確實不符合張日山這個角色……不知是否因為這樣才用了配音?)主要是我被他是「95年生的小鮮肉」這個事實震驚到了……看劇的時候,我是那麼確信他至少有廿六七歲……感覺完全被矇騙了………一個廿三歲的年輕人竟然真演出了百歲老人的穩重和滄桑感,這一點就足夠讓我服氣。張日山這個角色,情緒不外露、表情波動少,主要靠眉宇之間的小表情和小動作,其實真不好演。可就是這種角色最吸引我啊!(像隔壁《媚者無疆》的長安也是)


《沙海》的片尾曲《讓酒》寫的固然是吳邪,可是套在張日山身上同樣適用,我認為很好地概括了張日山這大半生。

//

我本桀驁少年臣 不信鬼神不信人
佔盡人間怙恩後 全數歸還流落身

少年心性歲歲長 何必虛擲驚和慌
皆是我曾途徑路 不過兩鬢雪與霜

//

百年之前,張副官的笑帶有幾分少年郎的囂張無畏。
他並非不能穩重認真,他心裡分得清緩急輕重。
只是他知道,天大的事塌下來,都有佛爺替他扛著,也有八爺和他分擔,所以他笑得輕狂,無畏無懼。

百年之後,張會長不太會笑了。
怙恩佔盡,再無人在他身前擋著護著,也無人抵住他的背後與他並肩作戰。
他收起曾經的飛揚,藏在心底,以這個世間需要的臉孔——以張會長之姿去面對眾人,老成而持重,卻已無法再酣暢大笑。
年歲終究磨去了他的囂張飛揚,偷換成沉穩、內斂、持重。

//

此十年 彼十年
搏過命數已力竭
其實只想 再見一面

//

張日山也會老……只是那步伐,與其他人不太一致。
他奉若神明的佛爺先他而去,然後,他身邊的所有人——朋友也好,敵人也罷,最終也一個個離開,獨留下他。
如果可以選擇,他應該寧願與佛爺一同死去。
若非答應佛爺定必守住古潼京,只怕他對這世間早已沒有留戀。
他此生所求,或許不過是再見故人一面

//

梁灣(楊蓉飾)喜歡他,向他表白,說的是:

沙海_17.jpg

張日山回她的是:

沙海_18.jpg
即使動心了,也不願承認,只因害怕失去的痛比得到的喜悅要來得強烈千百倍。

張日山就是這樣一個令人心疼又心酸的角色。

只希望他苦長的人生裡,能找到一點亮光。


目前《沙海》播到第32集,劇情開始進入高潮部分。直至現在,劇情緊湊,場景畫面有質素,我還是誠意給大家推坑的~

附上預告片: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