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今天想來跟大家推坑一部大陸電視劇——集懸疑破案、動作武打和兄弟情深於一身的《白夜追兇》!

劇集其實是在去年八月底播出的,十月的時候就已經播完三十二集了,最近因為無聊,還有看它口碑一片唱好(豆瓣評分9.0)所以才翻出來看看,結果是一看不能自拔啊啊啊!!

抱著「不能只有我看到」的心情,雖然知道很多人應該一早已經看完了,還是來寫一寫,順便留個紀念吧。反正好劇不怕一推再推~

要說有多好看的話,我這樣說吧,暫時我想把它排在《琅琊榜》(心中永遠的陸劇第一,不可動搖的神作)之後,位置和《射雕英雄傳2017》(選角完美,感情細膩,我心目中最佳的金庸改編)並列。

——這樣說,大家就大概有個概念了吧?


劇情簡介:

一場滅門慘案,讓原本逍遙浪蕩的關宏宇成了在逃的通緝嫌犯。身爲刑偵支隊隊長的雙胞胎哥哥關宏峰,誓要查出真相,但出於親屬迴避的原則,警隊禁止關宏峰參與滅門案的調查工作,關宏峰義憤辭職。調任了代支隊長的周巡承受破案壓力,他爲了追尋關宏宇的下落,讓離職的關宏峰以「編外顧問」的身份繼續參與各大重案要案的調查。由於關宏峰罹患「黑暗恐懼症」,白天和黑夜出現在警隊的「顧問關宏峰」,其實是由孿生兄弟二人白夜分飾,性格迥異的兄弟兩人在警隊中馬腳不斷,背負著隨時被周巡及各路人馬發現的危險,一路偵破了各種大案要案,目的只是想伺機調閱滅門案的案卷查出真相,以還清白……

以下先是無劇透感想,可以放心閱讀:

新意滿滿的原創劇本 劇情緊湊刺激

6.jpg

整個劇情人設我一聽起來就已經覺得很有趣——雙胞胎身份互換的故事不少,但《白夜追兇》中兩兄弟的身份卻不是「交換」,而是「交替」。

一天二十四小時裡,日落之前的白天屬於哥哥關宏峰,日落之後的黑夜則屬於弟弟關宏宇。由於弟弟是個通緝犯,所以每分每秒他都必須要扮演好「關宏峰」的角色,只要一露出破綻,緊盯著他們兄弟倆的支隊長周巡就會立刻察覺,追兇行動也會宣告「GAME OVER」。

偏偏兩兄弟的性格南轅北轍,哥哥關宏峰智力超群,為人沉著冷靜,曾以最年輕的刑偵支隊隊長的身份偵破過不少大案;弟弟關宏宇個性率直仗義,不拘小節,有時有點吊兒郎當。兩人除了外貌一模一樣外,性格可說是沒有一絲一毫相似之處。

也因此,儘管弟弟關宏宇已把哥哥所有的性格特徵、小動作、人際關係都背得滾瓜爛熟,卻總不免會露出些許破綻,尤其是在熟人面前。

例如說,現任支隊長周巡,與哥哥關宏峰相識十五年,對他滿懷尊敬,卻又堅信他在包庇逃逸的弟弟,周巡心思之細密讓他好幾次差點揭穿兄弟倆的把戲;新晉女警周舒桐,擔當哥哥關宏峰的助手,雖然是新手,卻有著不錯的天資和觀察力;法醫高亞楠,亦是弟弟關宏宇的女朋友,俗語說得好:「女人的第六感比任何證據都要來得可怕」(並沒有這句俗語),在親密的愛人面前,要如何才能掩飾真正身份?

圍繞著兄弟二人的貓捉老鼠遊戲,正正是這部劇最大的看點。

在時刻可能被發現的緊張刺激中,兄弟倆聯手偵破五花八門的案件——連環殺人分屍、綁架、軍火買賣……並一步步接近弟弟當初被陷害背後的真相。

過程中,你會慢慢認識到更多兄弟兩人的性格、處事方式以及他們的過去,並開始真心地希望案件能真相大白、弟弟最後能沉冤得雪。

 

人物立體豐滿 主演演技炸裂

潘粵明在劇中一人分飾哥哥和弟弟兩角,對於他的演技我只有四個字,就是「恰到好處」,而對於潘粵明本人也是四個字,那就是「刮目相看」!

我必須先老實承認,對於潘粵明我原本是沒有甚麼好感的,因為沒看過他的任何影視作品,只看過他上綜藝(《明星大偵探》之類的),而他綜藝感又不算很出彩而且胖胖的顏值又不高XD,所以對他一直是偏負面感覺居多。

可是看《白夜追兇》的過程中,我經歷了史上最快的黑轉路、路轉粉心路歷程,到結局時甚至已經覺得潘老師有點帥了(雖然還是胖胖的XD

女人心,真的是海底針啊。

5.jpg

▲看到後來覺得還蠻有型的潘大叔老師(笑)

這也側面印證了好劇本和好角色的重要性,不過當然,也得演員本身能HOLD得住場面。

雙胞胎有多麼難演?

如果是性格迥異、又不常常出現在同一個埸合的雙胞胎,我覺得其實還好。

嗯?那關宏峰、關宏宇兩兄弟性格差那麼多,應該還好啊?

麻煩就在於,弟弟有時處於扮演哥哥的狀態。

也就是說,嚴格來說,潘粵明其實是在一人分飾三角——哥哥關宏峰、弟弟關宏宇以及弟弟關宏宇扮演的哥哥關宏峰。(這是甚麼繞口令嗎)

在弟弟扮演哥哥的時候,雖然整體表現接近哥哥的感覺,可是卻需要加入弟弟的個人特色,讓觀眾能看得出來這是「弟弟在模仿哥哥」——一整個就是精神分裂般的演技啊。

這還不夠,兄弟兩人之間是有很多對手戲的,也就是說潘粵明大部分時間都是對著只負責唸台詞的替身在演戲。哥哥這邊演過一遍後,再換個位置演弟弟一遍,眼神、動作都要靠想像來互動。

——反正我是看到歎為觀止了。

看完這部後,很難不被潘老師圈粉。

再加上,兄弟倆的性格都很立體,對於他們,會忍不住代入、同情,然後跟著一起笑一起傷心。

另外,除了兩兄弟外,其他角色的個性也都很豐滿。另一位主演王瀧正飾演的支隊長周巡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看上去大大咧咧、喜歡懟人罵髒話,其實心思縝密,最重要是正義感強,是個真正為人民著想的好警察。王瀧正結局的一段八分鐘獨白也正式把我圈粉,他和潘粵明二人的台詞功底都太紮實了好不好!!

便是配角如新手女警周舒桐、法醫高亞楠、酒吧老板娘劉音、副支隊長劉長永等等……也全都有自己出彩的點,一整個就是看得很投入帶感!

13.jpg

▲周巡(花)必須單獨來一張!!

18.jpg

▲也為法醫小姐姐和小周打CALL~

三十二集看過來後,有很多謎團還沒解開,算是美劇式那種暫時告一段落的季終結的感覺。

所以沒錯!《白夜追兇》是會有第二季的!!目前還不知道甚麼時候會開機,不過網上都在傳是今年內就會正式開始拍攝了。希望2018年底之前已經能看到成品了吧!

-

再來以下是一點有雷感想,還未看的小伙伴們自己乖乖點叉離開吧。也有一些腐CP向的個人感受,不適者也請先行離開喔。

都離開了嗎?

真的警告過你們了喔?

好吧,那就GO!

4.jpg

▲津港F4鎮樓♥♥♥♥

是說這劇除了劇情還有演技好看外,還有一點深得我歡心——就是這根本是一部可媲美《Sherlock 新世紀福爾摩斯》的大腐劇啊!!!

裡面的CP排列組合已經可以從長豐排到海港了吧

1.    雙關 – 關宏宇x關宏峰
 21.jpg
「我是絕不會拋下你不管的……」

  • 我的本命CP,沒有之一
  • 兄弟倆一靜一動,一高智商一高武力值,哥哥負責破案,弟弟負責保護戰五渣的哥哥,還有比這設定更能戳中我萌點的嗎?
  • 最後一集差點沒虐哭T_T 哥哥你太狠了!!人家拿你當親哥,你卻拿人家當表弟是嗎!!!
  • 弟弟那種「我哥虐我千百遍,我待我哥如初戀」的義無反顧只有洛基能和他一拼了。就算知道了陷害自己的是哥哥,也只不過是打他兩拳就了事了——其實他心底裡還是相信哥哥這樣做一定有自己的理由,所以根本發不下去脾氣……這樣的弟哪裡找去T_T
  • 第二季要是兄弟兩人死一個的話,我一定會給編劇寄刀片去
  • 答應我,兄弟兩人都要好好活下去——

2.    周關 – 周巡x關宏峰
7.jpg 
「飯很得味,湯很濃,就是沒酒。」

  • 我的牆頭CP
  • 本來是無感的,但巡花最後一集的告白獨白實在是太感人了,虐得我心頭一緊
  • 因為老關,周巡找到了生存的意義。為了老關,周巡自願降職當二把手。就算所有證據都指向老關,周巡的第一反應還是:他是有苦衷的。
  • 這不是愛是甚麼?

標準滿分抒情作文獨白走一波:

零一年,對,零一年一月二十七號晚上十點多鐘,我騎著摩托車路過豐莊路東口。大部分的店面都關門了,三三兩兩的行人也趕著回家過年。在前面不遠處的那個岔路口,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你的地方。

那個時候我還在地區隊做探員,剛從警校畢業,很不適應跟那些宵小之徒還有無耻之輩打交道。只要有什麽事,只會用武力解决。我最高記錄是同一天打傷了流竄作案的强奸犯、强奸犯請來的律師、律師找來的假證人,還有西部隊的一個探員。

那個時候我眼白混濁、皮膚粗糙,估計還有口臭。除了抽煙喝酒,我厭惡所有的一切事物——包括我自己。我每天只睡四個小時。深夜倒在床上,不把自己喝到完全沒有了意識,我就會覺得這個世界特別讓人絕望而想哭。

恰逢其時,作爲市局指定的種子選手、騎著三級運載火箭的關宏峰——你出現了。

你一路平步青雲,二十八歲就代替劉長永做了地區隊的指揮。而我因爲打人被停了職。剛當上副支隊長的劉長永想借此機會把我沉到派出所,或者乾脆把我從警察隊伍裡開除了。我也抱著打丫一頓脫衣服走人的想法,乾脆放開了心。我整天無所事事,倆手插兜在支隊門口逛蕩,等著劫持同事下班陪我去喝酒。

那天晚上,我忍著宿醉的頭疼在街上游蕩,你戴了一條跟上衣極其不搭的紫色的圍巾,被一個賣簸箕的老太太揪著在那理論。零一年長豐分局一半的慶功會都是爲你而開的,整個公安系統都認得你關宏峰這張臉。

老太太說你把她的簸箕筐撞倒了讓你賠五十塊錢。我記得好像是旁邊賣糖炒栗子和烤紅薯的在那議論說明明是老太太自己沒站穩却要訛詐你這過路的小夥子。他們倆也對這事特別氣憤,但沒打算爲你出手。

你幫老太太撿回了簸箕擱在筐裏,不厭其煩地跟她解釋:「我是從路西口過來的,我走的是右道、離你兩米多,不可能碰著你的。」那個時候你就像小學課本裏寫的那種警察一樣,拍張照片就可以作爲警民一家親的宣傳海報。你對牛彈了半天琴,老太太根本不說理,最後發起了眼淚攻勢。你盯著那個瘦小枯乾的訛詐者楞了幾秒鐘,平靜地掏出了五十塊錢。

老太太剛要接,我過去了。我盯著她,她把手縮回去了。

也有可能這個受處分和受表彰都一樣——都可以名揚天下——你一眼就認出了我。你把錢塞給老太太,拉著我往前走了一段,跟我說:「這也不解决問題。」

當時我對你這個警銜比我大兩級的同齡人我很是不以爲然——你不說對不對好不好,光討論有沒有用。

我告訴你,我頂煩你們這號的。

你可能聞到了我身上隔夜的酒氣,你跟我說了一聲:「走,我請你吃頓飯吧。」

飯很得味,湯很濃。就是沒酒。

其實那是我很長一段時間裡第一次沒有喝酒。

一頓飯讓我們彼此熟悉了很多。結帳的時候我打著飽嗝對你說:「你這麽縱容她,會讓這些無賴橫行的。」

你誠懇地點點頭,接受了我的指責。

然後你把飯菜打好包,塞給我,對我說了一句要繼續想幹刑警,明兒找你去報道。

我叼著牙籤恢復了那張不屌全宇宙的臉。我記得我問了你一句:「我憑什麽跟你混啊?」

你也沒理我。

你把圍巾疊好了塞進包裡,淡淡的跟我說了一句:「因爲你沒得選擇。」

之後的十年裡面,我跟你學會了什麽時候可以按兵不動、什麽時候可以抄包和攻擊。

我不再痛恨周遭的一切包括我自己。

兩年之後哥們做了北部地區的隊長,同年你被調到了隆達派出所當副所長。一年之後你又回到了支隊,你在劉長永妒火中燒的目光中直升支隊一把手。兩個星期後我辭掉了北部隊的職務,降級申調支隊長助理。

老關,咱們兄弟十五年了。

可以說沒有你關宏峰,也就沒有我周巡的今天。

十五年啊。

靠。

我居然沒有交下你這個朋友。

3.    彬峰 – 韓彬x關宏峰
22.jpg 
「為甚麼要幫我?」
「那你為甚麼打給我?」

  • 高智商組
  • 全劇智力值最高的兩個男人,無須言語而能會心對視的感覺太讚了
  • 對二人而言,大概都只有對方能跟得上自己的思維邏輯了吧
  • 哥哥逃亡那一段,主動給韓彬打電話也太甜。然後也深深被韓彬的MAX男友力給蘇到
  • 同框時間不多,卻滿滿是材料的一對
  • 但是無論怎麼看,韓彬都像是最終BOSS那一邊的人?第二季估計要開虐了吧……

其實除了這三對以外,還有很多我喜歡的BG CP,峰音、宇楠、峰桐、邪教峰楠……全部都各有萌點!

一邊看就是一邊在不斷爬牆頭的過程,每對都這麼可愛讓人怎麼站定一對CP啊!!!

不過,本命還是永遠的雙關不可拆就是了。

現在只希望快點有第二季,然後要繼續瘋狂為潘老師打CALL!

最後來一張我特別喜歡的劇照~♥

9.jpg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