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a Land_3.jpeg

《La La Land》香港譯作《星聲夢裡人》,驟耳聽會以為是個勵志追夢、正能量爆棚的故事。事實上,這個印象一直維持到看完預告片也不會改變。如果不是我早從別人的影評中知道這是個略帶憂鬱的故事,恐怕也會一直這麼以為吧。

事實上,《星》是個近年「流行」的、帶點遺憾與憂愁的愛情故事。為甚麼說「流行」呢,大概是因為這幾年來,沒有「大團圓」結局的電影/電視劇愈來愈多了。腦海最先浮現的是新海誠的《秒速五厘米》,這是2007年的作品,其實不算近年了——不過要說遺憾美的愛情故事,就不得不提這經典之作。一男一女,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在最純粹的初中年代,他們的愛情開始萌芽,卻也旋即被扼殺於地域與時間的限制。這個故事之所以震撼人心,不是因為它有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情節,而是因為它是個再普通不過、再真實不過的故事——喧囂的街道上,你和我是否都曾試過在小巷裡尋找那不會出現的身影?

——沒有誰對誰錯,卻漸行漸遠的兩人,然後一陣苦澀就這樣湧上鼻頭。


《星》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一個「what could have been but never was(回不去了)」的故事。

1. 和你一起走過的春夏秋冬

La La Land_4.jpg

我得承認,自己本身不是很習慣歌舞劇式的電影,所以前半段一看到high school musical般的唱歌跳舞場面就會有點出戲、不能投入。但進入了後半段後,就再沒有出現這問題。

電影以四季作為分界線:

冬是相識——相互沒有印象的初見、餐廳裡的驚豔和獨自追夢的寂寞。

春是相愛——一而再再而三的緣份、你追我躲的曖昧和終於放棄抵抗而靠近的兩顆心。

夏是相知——夢想與現實的矛盾、無法傳達的心情和漸漸走遠的命運。

最後,秋是把兩人分割開後再去重新認識自己

伴隨男女主角走完四季後,每一首歌曲都有了意義,即使是一開始很歡樂的「Someone in the Crowd」和「A Lovely Night」,之後再回想都會覺得心酸。


2. I'll always love you(我會永遠愛你)

La La Land_7.jpg

最後一段是神來之筆,Sebastian坐在鋼琴前望向Mia,奏起了兩人的主題曲,那一刻兩人心裡想的都是同樣的事情,就是「如果」。

不是「如果那天我沒說那句話」、「如果那天我出現在劇場裡」、「如果我沒有放手」這樣具體的假設,而只是「如果」——因為我們根本無從得知是哪天哪句說話最終把故事推向了這個方向。

從兩人相遇開始,整個故事又跑了一遍。第一個出現不同的畫面是Sebastian這次沒有在餐廳裡推開Mia,而是一把將她抱住擁吻。然而我們知道,就算當初兩人的相遇真的變成了這個狀況,之後的故事大概根本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只是在這個版本的世界裡,兩人希望構想一個所有發展都是完美的故事。從相遇相愛到結婚生子再到白頭偕老——這次,在這個世界,我們終於沒有再錯過了。

Mia全心投入拍戲之前對Sebastian這樣說了:「I'll always love you(我會永遠愛你)」

然後Sebastian回了一句:「You know I'll always love you too(妳知道我也是)」

看見網上很多人說Mia只是口頭說說,實際上根本早就把Sebastian拋諸腦後,所以才會另嫁他人;相反Sebastian卻一往情深,五年來苦苦等待。Sebastian用情之深無可否認,我卻不認為Mia是個寡情薄倖之輩。對我來說,那句「I'll always love you」不是戀人之間情意綿綿的傾訴或承諾,而是最後的告別。

「即使最終沒有執子之手,但你永遠會佔據我內心的一個房間——一個誰都不會發現、只有我自己知道的秘密房間。」

從Mia和Sebastian提出分手、獨自回到家鄉的那一刻起,兩人便都知道「回不去了」。有些傷害,一旦造成,便再也無法挽回。沒錯,我相信Sebastian也是明白的。所以他的那句「You know I'll always love you too」,終究也是一句離別。

痛苦伴隨二人的愛而來,所以最終兩個人都選擇放棄。但這就代表Mia和Sebastian的愛是虛幻的嗎?不——整齣戲最後七分半鐘的那一段,就是兩人的愛情真實存在過的證據。


最後的一個小總結:很多人垢病《星》劇情簡單,又或是批評它為不落俗套而刻意Sad Ending,但其實劇情從來都不是它的強項。那一步一步偏離軌道、慢慢錯開的兩人的人生,還有無法追究誰對誰錯的困局,才是這齣戲的重點。至於是否刻意Sad Ending這一點,對我來說反倒不是很重要——我只知道,看到最後Sebastian彈琴的一刻,內心確確切切被某些既甜又苦的東西觸動了。就只是那短短的七分半鐘,已足以令我推薦《星》。

其實老梗從來都是——只要拍得優雅,就會好看。

P.S. 原聲帶超洗腦,看完都好久了,還是會經常loop......嗯,是就算只為了聽歌也值得看的一齣戲呀(笑)


Facebook專頁:黛絲影視手札
Instagram:@daisylittleworld
Youtube頻道:daisylittleworld


arrow
arrow

    黛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